案例

一种沉浸式媒体播放器——“洞见”——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4-09 44

摘要:一种沉浸式媒体播放器——“洞见”,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四川美术学院 ,深圳市金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铭濠科技有限公司 ,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03洞见—云岗3.jpg


  项目名称:一种沉浸式媒体播放器——“洞见”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四川美术学院 ,深圳市金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铭濠科技有限公司 ,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项目地址:深圳市罗湖美术馆,大同云冈石窟,上海喜马拉雅美术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


  设计单位: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测试)


  施工单位:深圳市金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铭濠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严永红、钟飙、钟宜、李志强、李卫华、邹正文、赵文龙、胡韵萩、胡涛、陈春宇


用户单位:深圳市雏声初引艺术服务中心,云冈石窟研究院,上海证大喜玛拉雅美术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


  项目简介

一个1150×490×360cm沉浸式光影小构筑物,由日光+人工光幻化出的“虫洞”,是连接遥远历史时空的通道,在通往彼岸的路上,“洞见”当下。融合了建筑光、热、声、材料、建造、交互等多项技术,由当代艺术家、照明设计师/建筑师、技术专家合作完成。

有感于当下中国城市中摩天楼立面“灯光秀”的泛滥,“洞见”使用了摩天楼立面常用的玻璃幕墙、铝扣板和LED点阵元素,建造了一个真实的物理空间而非只能被动观看的影像空间;在这里,即使不插电,人们也可以感知到季节、时间变换所带来的光影、温度的不同;而插电后,当穿越充满现代科技感的“虫洞”时,游人与1600年前北魏的大佛、200年前的拿破仑完成了对话。

“洞见”的形态、表面开孔经过严格的计算,以满足通风、散热、防止日光干扰影像等要求;LED最大亮度通过了视觉安全测试。壳体内藏4个立体声喇叭,声场分布经过严格计算。作品已获得中国国家专利授权。

内屏由180片IP68的LED格栅屏构成,最大输出功率36KW;每块格栅由16X64、0.2w/颗、间距16mm的LED光源组成,DC4.2V。亮度随天然光强度的变化而自动调节,较标准的LED格栅屏节能20%。铝合金壳体内藏4个红外线感应装置,影像可随人的运动而变化。LED格栅间形成的三角形缝隙,象征着“虫洞”巨大的吸吮力,将一切撕裂。


01洞见—罗湖4.jpg

摄影:廖永红


02洞见—罗湖.jpg

摄影:深圳市江河摄影有限公司


03洞见—云岗.jpg

摄影:钟飙


04洞见—云岗.jpg

摄影:钟飙


  照明技术指标

装置共采用180块屏体单元LED 格栅屏,最大输出功率36KW;

格栅屏型号:MH-M-SMD-P16,像素间距:W16mm×H16mm,像素密度:3906/sq.m,单元分辨率:64×16,像素构成:SMD3535,亮度:>5500,视角:H120°/V120°,通透率:>50%;

单元尺寸:W1024mm×H256mm×D88mm,重量:4.7kg,防护等级:IP66,灰度等级:16bit /65536级,刷新率:>3840Hz,工作电压:AC96-245V,最大功率:220W /块,控制方式:联机/脱机,灯条方向:钢丝吊装,框架固定安装,使用寿命: ≥100,000h,工作温度/湿度: -20℃--45℃,10%--90%RH。


08日照分析.jpg

图片绘制:钟宜


  节能措施及效果

  通过实验,研究不同太阳高度角的直射阳光所形成的背景亮度与LED屏幕画面亮度间适宜的比例;采用了LED作为发光光源、带PFC功率因数开光电源和PWM驱动控制电路组成出的节能环保、刷新频率和灰度级别高的新型LED格栅屏,能耗大大降低,根据背景亮度来设定屏幕亮度,不仅避免的电能的浪费,还提高了人们视觉舒适度。


照明科技成果鉴定证书_页面_1.jpg







  

照明设计创新点

  本装置基于在地性设计,借助计算机的数据计算和分析能力,实现对环境的自适应管理,通过装置外表皮开孔率和各部位孔径占空比的合理设计,实现散热管理和自然光调控;通过每个季节、每日不同时段日光和阴影的变化,实现和强化作品的在地性,降低影像与背景间亮度对比,提高视觉舒适度;装置的设计观念使艺术与科技产生新的关联,拓展了照明科技的维度,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新的可能性。通过科技创新和设计创造,引导行业进行升级、突破,在照明艺术和影像艺术的结合上,拓展了艺术视野,激发艺术家个人实验性的创造力,引动了沉浸式、互动性、共享性的艺术体验,为公共艺术的呈现与传播提供了新的、具有创造性的思路。



05洞见—拿破仑.JPG

摄影:钟飙


06“穿越—影像装置中的洞见”川美.jpg

摄影:张渐(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提供)


07“穿越—影像装置中的洞见”川美.jpg

摄影:张渐(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提供)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自2018年5月——2019年5月,《洞见》先后在广东深圳、山西大同、上海、重庆等地巡展,并入选2019巴西库里蒂巴双年展。

据展出机构反馈,在近一年的巡展中,共有132.9万人次观众到场参观。作品首次亮相于“开放源——2018首届深圳艺术双年展”,吸引了超过12万次公众的互动与体验,参观人数创罗湖美术馆开馆以来的历史之最,40余家各类媒体对展览进行报道,直播观看量超过13万人次,新浪微博话题“深圳艺术双年展”阅读量超过26万人次;在上海喜马拉雅美术馆展出期间,接待观众10万人次,300余家媒体对展览进行报道,微博直播获得超过84万观看量,美术馆公众号获得超过15万阅读量,新浪微博话题“拿破仑特展”超过232.4万阅读量;在大同云冈石窟展出期间,约65万游客前来互动体验;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期间,超过45.9万人次的参观者通过装置进入馆内。作品被《科技日报》及《重庆晚报》头版报道,《中国网新闻中心》《中国新闻网》《中国小康网》《中国日报网》《罗博报告》《雅昌艺术网》《凤凰艺术》《重庆日报》《山西日报》等媒体均进行了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大同.jpg





  获奖情况

  1.获奖时间:2019年9月,奖项名称:第十四届中照照明奖,奖励等级:科技创新奖二等奖,授奖部门:中国照明学会.。


1. 2019中照科技创新奖二等奖.JPG






  申报单位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系国内最早的八大建筑院系之一。学院现有城市规划与设计(含风景园林与设计)国家重点学科,建筑学和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3个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重庆大学建设国家“双一流”学科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2个重庆市“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3个重庆市一级重点学科,建筑设计及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技术科学等3个住建部二级重点学科;设计艺术学1个重庆市二级重点学科。

四川美术学院,创办于1940年,位于中央直辖市重庆,学校为中国独立建制的31所普通高等艺术院校之一,中国八大美院之一,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建校以来,学校以出作品、出人才享誉艺术界,在各个时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专门人才,创作了一批批艺术精品,产生了广泛影响。学校现有本科招生专业22个,美术学、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理论4个一级学科。

深圳市金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公司集照明产品研发、照明工程设计、照明工程实施、照明顾问咨询及国际品牌照明产品代理业务于一体,是全方位城市照明技术方案系统集成商。在城市景观照明规划、建筑夜景照明、广场及园林景区照明、商业街区照明、道路桥梁及体育场馆照明、节能改造等领域取得了较大成就。

深圳市铭濠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公司专注于LED产品的应用和研发,具备个性化产品研发及定制化技术服务能力,注重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公司坚持技术专业化、产品个性化、市场多元化的发展路线,实现技术研发聚焦及技术价值的高效转化。目前已在全国6个城市建立了研发团队,并与国内多所著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深度合作,不断向市场推出创新型产品。

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实验室依托重庆大学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和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基础和优势,结合山地区域城镇建设特色,在山地城镇建设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2008年11月被正式确立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立足山地,聚焦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重大需求,瞄准依托学科的国际发展前沿,开展山地城镇建设安全领域的应用基础与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建成具有鲜明山地特色和重大国际影响的高水平科学研究基地、创新人才培养和集聚基地、学术交流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