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临安博物馆建筑景观照明工程——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1-14 47

摘要:临安博物馆建筑景观照明工程,为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01_调整大小.jpg


  项目名称:临安博物馆建筑景观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浙江省临安市区南部,东临功臣山景区,西靠天目路,北依锦溪,南面杭昱一级公路。


  设计单位: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杭州中元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临安市吴越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临安博物馆选址在临安城区锦桥村区块,该区块东临功臣山,西靠天目路,北依锦溪,南向杭昱公路,地理位置优越,是临安境内吴越国文化遗存最丰富的区域,作为规划建设的吴越文化公园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临安博物馆吴越国文化特色功能的发挥。

博物馆建筑面积达10500平方米,主体展馆展陈面积3550平方米,分为历史厅、精品厅、临时展厅三个部分。其中历史厅为临安历史文化基本陈列,展厅以吴越国国史及文化内涵为核心,前溯根脉基因,后续文脉传承,以“山高水长(史前至隋唐时期)”、“树大根深(五代吴越时期)”、“枝繁叶茂(宋元明清时期)”三个序列完整反映了临安从旧石器时代到近现代各个时期的历史脉络。


02_调整大小.jpg


03_调整大小.jpg


04_调整大小.jpg


05_调整大小.jpg


06_调整大小.jpg


07_调整大小.jpg


08_调整大小.jpg


09_调整大小.jpg


10_调整大小.jpg


15_调整大小.jpg


16_调整大小.jpg


17_调整大小.jpg


  照明技术指标


临安博物馆采用宋代李唐的半边山水结构,在建筑形态上借取“钱氏一族于战乱中守住东方一方田园”的意境,结合了临安本地的夯土墙、块石墙等特色元素,是一座反映临安地区历史文化的地方性中型综合博物馆。

1.师法自然、大道至简 灯光与建筑融为一体,融入自然,生动表达建筑的特征与延伸 朴素之美 隐于山水之间 灯光刻画出一幅夜间山水画卷。

2.夜间建筑灯光融入环境,水系倒影着建筑形态之美,三者关系相互融合包容,营造深邃的,神秘的空间,刻画出田园夜景表达。

3.在行人驻足常态下,所用灯光设备加以蜂窝状防眩装置,避免了眩光的干扰。

4.灯光设备隐藏式安装,不破坏建筑原有特色面貌。







  节能措施及效果


  以少即多,以无即有理念:用最少灯光设备刻画建筑夜间形态与空间分布,应用大面的泛光烘托,根源上控制能源的消耗。建筑师对整体亮度控制要求严格,几乎每套灯具设备采用了DMX512控制系统。


  照明设计创新点


  建筑的形态与建筑元素(夯土墙、块石墙等)在夜间在灯光的烘托下能够体现质感与体块感。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临安市区夜景新地标,刻画出建筑形态营造了吴越文化历史的厚重感。刻画出一幅夜间山水画卷,和谐共生,和谐统一,融入城市的属性。在夜间得到市民的参观游览。



  申报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始建于1984年,具有国家建设部颁发的建筑行业(建筑工程)甲级、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城乡规划乙级资质,并可承担建筑装饰工程设计、建筑幕墙工程设计、轻型钢结构工程设计、建筑智能化设计、照明工程设计和消防设施工程设计相应范围的甲级专项工程设计业务,以及资质证书许可范围内相应的建设工程总承包业务及相关的技术与管理服务。2014年企业通过了ISO9001、ISO14000、GB/T18001三合一体系认证。

我院依托中国美院雄厚的学术背景和丰富的学术滋养,以我国第一个环境艺术系的学术目标为宗旨,通过“依托学院、服务社会”的总体运作方针,利用学院强大的人才力量和优势的学科组群,使设计研究院具备了全方位的民族化、国际化、时代化的学术视野和研究氛围。

在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发展下,研究院现设有教师分院、建筑设计所、建筑结构所、风景建筑设计所、风景设计所、室内设计所、规划设计所、机电设计所、光环境设计所、设计造价所、泛光照明设计所、建筑智能化设计所、工作室等多个设计机构。拥有设计人才1400多名,其中国家一级注册师(含建筑、结构)、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多名。

创业至今,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在各级主管部门领导的关怀下,在自身不断探索努力下,已经具有了相当的技术和创作积累,拥有一支年轻化、专业化、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团队。建成项目均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企业先后被授予“优秀文化创意企业“﹑“文化创意产业重点企业”﹑“年度经济发展工作先进企业”、“杭州市现代服务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设计完成的优秀项目也层出不穷,多项作品获国际、部级、省级、市级大奖。同时,我院设计师近年来也屡获国际国内大奖,“普利茨克建筑奖”,“建国六十年优秀青年建筑师”,“省勘察设计大师”等,被业界誉为“美院现象”。

今后,设计院将一如继往地以“三位一体、链接设计”为思想核心,以“时尚的理念、完美的图纸、至诚的合作”为服务宗旨,为社会发展与进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