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LED行业2014年10月月报(1)

上传人:刘亮

上传时间: 2014-12-17

浏览次数: 61

  一、LED 产业指数及点评

  台湾10月LED芯片指数(Chip LEDX)从2372 点下降至2163点,跌幅8.81%,10月LED封装指数(Package LEDX)从4034点下降至3581点,跌幅11.23%;同期台湾电子零组件指数从88.71点下降至83.85 点,跌幅5.48%,台湾加权指数从8966.92点上升至8974.76 点,涨幅0.087%。

  

图1、LED芯片指数(数据来源:LEDinside,兴业证券研究所)

  

图2、LED封装指数(数据来源:LEDinside,兴业证券研究所)

  二、行业数据及点评

  1、9月台湾芯片厂合计销售额环比下降11.51%

  我们跟踪的8家台湾LED芯片企业9月营收总计41.16亿新台币,环比下降11.51%。9月份台湾芯片厂的业绩环比出现大幅下降,但同比仍增长8.24%。其中多家厂商3 季度总体上略有下滑,主要原因是LED芯片厂商的下游照明客户在第2 季重复下订单,以及LED TV 背光进入季节性调整,这造成厂商库存压力较大,不得不在3 季度减少订单,释放库存,同时这种释放库存的情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短期的调整不可避免,但从长期来看,LED 照明旺盛的需求将会为上游芯片行业提供持续的动力。

  

图3、台湾LED芯片企业月度营收合计(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兴业证券研究所)

  2、9月台湾封装厂合计销售额环比上升1.55%。

  我们跟踪的9家台湾LED封装企业9 月营收总计71.29亿新台币,环比上升1.55%。封装企业9月份的营收呈现保持了小幅增长,个别企业达到营收峰值。

  

图4、台湾LED封装企业月度营收合计(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兴业证券研究所)

[NT:PAGE]

  3、台湾LED企业月度营收:晶电、新世纪等9 月营收都呈现一定幅度回落,LED 芯片企业营收

  晶电9月营收22.7亿新台币,环比下降11.89%。新世纪9 月营收2.59亿新台币,环比下降22.07%。璨圆9月营收4.20亿新台币,环比下降11.71%。泰谷9月营收1.80亿新台币,环比下降1.65%。光磊9月营收4.87亿新台币,环比下降16.10%。

  晶电虽然9月营收环比下降11.89%,但较去年同期仍增长21.6%。晶电表示,由于TV背光从第三季开始步入季节性淡季循环,导致第三季出现调整库存的压力,影响了营收表现。台厂在全球背光领域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所以晶电业绩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背光。但由于受到韩系面板厂商带领降温下,9月面板背光模组需求普遍减缓,因此晶电9月业绩不太理想,而这种不理想的状态可能延续至第4季的传统淡季。

  

图5、晶电月度营收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兴业证券研究所)

  

图6、璨圆月度营收及增长率(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兴业证券研究所)

  

图7、泰谷月度营收及增长率(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兴业证券研究所)

  

图8、光磊月度营收及增长率(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兴业证券研究所)

[NT:PAGE]

  LED 封装企业营收

  亿光9月营收30.46亿新台币,环比上升6.54%。东贝9 月营收9.19亿新台币,环比上升0.92%。隆达9 月营收13.39亿新台币,环比下降5.61%。佰鸿9 月营收2.50亿新台币,环比上升4.55%。

  亿光9月营收再创历史新高,环比增长6.5%,同比增长26.3%,这主要得益于打入小米、华为、联想等智能手机厂供应链,成为非苹果手机重要背光供应商,开拓了新的市场。另外法人分析,由于亿光并购的德国WOFI 厂步入旺季,加上亿光的背光市场与晶电不同,使亿光第3 季表现突出。亿光前3 季营收累计224.36亿元(折合人民币约45.19亿元),年增25.12%,亿光第2 季已将福聚太阳能的亏损一次性提列,下半年福聚太阳能对亿光财报已不构成影响,法人估计,亿光今年每股EPS 有望挑战5元,在各大厂中仍是佼佼者。

  

图9、亿光月度营收及增长率(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兴业证券研究所)

  

图10、东贝月度营收及增长率(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兴业证券研究所)

  

图11、隆达月度营收及增长率(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兴业证券研究所)

  

图12、佰鸿月度营收及增长率(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兴业证券研究所)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