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LED城市光环境艺术设计初探

上传人:李光/黎黎

上传时间: 2014-03-10

浏览次数: 38

  1 概述

  光是环境空间中一切活动存在与进行的先决条件,自从我们的祖先点燃第一堆篝火,历史推进、时代更迭,从蜡烛油灯到爱迪生发明电灯,从原始社会到信息时代,人类每一个时代的科技发展为我们带来了不同的光源,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形态与生活环境。可以说,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就是寻找光明的历程。每一个时代都有其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新时代的科学技术催生了新时代的艺术表现形式,LED作为人类历史上的第三次灯光革命,其革命性的技术不仅改变了传统的光源形式,而且打破了传统光源的局限,改变了传统灯光设计的形式,为提升城市的光环境质量提供了极大的发展空间,为光环境的艺术设计提供了有效工具,本文以LED光源为立足点,光环境作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LED在城市光环境中的特点与创新形式。不同于传统的城市夜景照明,LED的创新设计提供的不仅仅是照明,而是以LED为主要创作媒介,以空间环境为载体,结合景观、公共艺术、工业产品、雕塑、多媒体、互动装置等艺术形式,创造了全新的城市光环境形式,创造了城市文化景观,使人们的城市体验变得更加丰富和有趣,为城市增添了新的风景和文化气息。

  2 城市光环境艺术设计的定义

  由于环境定义的内涵与外延都比较广泛,因此,本文所谈的环境主要指建筑学的环境概念,即建筑室内外的空问环境。光环境有很多分类,有内部光环境、外部光环境,自然光环境、人造光环境、居住空间光环境、公共空间光环境等等,还有从生态学、美学等多种角度划分的其他光环境,城市夜晚的光环境是城市环境的一个组成部份。在城市中建筑物、公园、雕塑、喷水池以及其它室外空间依靠照明技术能够形成壮丽优美的夜晚景观,具有装饰和美化环境的作用,因而可以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使人们产生对夜景喜爱的印象。夜晚的光环境与昼间的不同之点在于充分利用现代化的照明技术。实质上,夜景照明是利用照明技术结合建筑艺术处理而获得美丽的光环境的综合处理手法。其效果不仅能够解决城市中人们在夜晚的生活、交通、娱乐等功能问题,而且能够解决人们的心情愉快舒适的心理问题。因此,本文所谈的城市光环境艺术设计就是城市范围内的建筑室内外空间灯光艺术效果。

  3 LED城市光环境艺术设计的特点

  3.1 立足于空间环境

  光是环境塑造、空间处理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空间中有了光,才能发挥视觉功效,在空间中辨认人和物体的存在。同时,光也以空间为依托显现出它的状态、变化及表现力。路易斯康说过“设计空间就是设计光”也就是说光参与了空问的创造与再组织,空间通过光和影与周围环境形成不同层次的交互作用,丰富了空间内外的知觉深度,产生了不同的气质和意境。由于LED光环境的创新设计首先就是立足于空间环境的,因此,空间和环境因素就是进行LED光环境创新设计的立足点,一切LED光环境的创新设计都不能离开这个主要因素,依据空间环境结合LED的产品特点,以创新性的设计重新定义光在空间环境中的作用,这样的的创新是对于整个空间光环境的创新,而非某个具体的产品创新。如果脱离了空间环境,研究对象就转移到具体微观的灯具外观设计上了,所以,当代的LED光环境创新设计都首先考虑到空间要素和环境特点,从空间环境出发来设计光,甚至根据空间环境进行灯具产品的延伸设计。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