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智能LED照明与传感技术

上传人:颜重光

上传时间: 2012-05-10

浏览次数: 539

  不久前,科技部公布了《智能制造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其中重要任务中提到,针对我国高端装备和制造过程智能化等方面的差距,攻克一批核心基础部件、微纳制造技术、智能传感器与仪器仪表与安防技术等,形成智能制造的技术体系和系统创新能力,实现我国制造技术创新的跨越式发展。

  传感器是实现智能照明的重要一环,在本次的论坛上不少专业就智能照明和传感器的关系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在颜重光教授的报告中,主要讲述了传感器的概念、功能、分类以及在智能照明中的应用及实例分析。

图:北京大学上海微电子研究院颜重光先生

  在报告中,他概括性的总结出了智能照明控制的系统组成,暨传感器+MCU+控制执行+LED=智能照明。 他指出传感器的主要功能是采集各种有用信号,将非电量信号变换成电量信号,将微弱信号进行放大。新一代的传感器还带有信号预处理功能,如提供摸数转换(ADC)、多工器(MUX)、可编程增益放大器(PGA)、电压基准(REFERENCE)、激励电源(EXCITATIONS ),甚至嵌入式微处理器(MCU、ASIC)、存储器(RAM、E2PROM)等单元。而LED照明用的传感器大多是用微电子技术设计、制造的,如MEMS等。

  颜重光教授将传感器分为4类:热释电红外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霍尔传感器、光敏传感器。他就红外传感器进行了细致解释,详细阐述了红外自控LED节能灯具系统方案设计的每个步骤以及红外传感器的产品应用,其中有:红外感应LED灯与红外入侵探测器,寝室红外自控开关系统、楼宇红外感应自控开关系统。

  ……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