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产品评测 > 正文

【技术专区】光源近场光学分布测试浅述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1-24 作者:石金玉 来源:佛山市香港科技大学LED-FP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些年,随着我们对LED产品光学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光源近场光学分布模型的需求也不断地在增长,无论是LED光源制造商还是透镜生产厂商,都需要光源的光学分布模型。那么,什么是光源近场光学分布模型?如何利用光源近场测角光度仪获得近场模型?近场测试可生成什么类型的文件以及如何利用这些生成的各种文档?另外,对于不常规的灯珠,例如大功率模组、裸晶、5面发光的CSP等光源,又可如何处理?

  3. 特殊光源的测试方法

  香港科技大学佛山LED中心配备的美国Radiant公司的SIG-400光源近场光学分布测试系统(如图9),专为LED灯珠、COB、模组等小光源设计,同时配备了Radiant公司最新版本的专业光源分析软件ProSource10.2.2,可生成适用于各种主流光学照明设计软件的光线集。同时对于一些特殊的LED光源,该中心经过自主研究验证,也可实现精确测量。

图9 SIG-400光源近场光学分布测试系统  图10 ProSource光源模型分析软件

  a. LED芯片(裸晶)

  对于LED芯片的光学测量,一般分为不带封装测量和带封装测量两种类型。如果是不带封装测量,和芯片直接接触的是空气,而实际LED封装应用一般会采用硅胶对芯片进行保护及提高光效,芯片出光会受光溢出角的影响,测量的亮度和光通量一般会和封装后的表面亮度有较大的差别。因此若测试时芯片直接接触空气,则不能准确获得使用情况下芯片的近场光源模型。如果是带封装测量,由于封装的形状和结构会影响LED本身的出光效果,因此其测量的结果只能对特定的封装形式有效。

  针对以上问题,香港科技大学佛山LED中心对于LED芯片近场测试,提供了一种特定的光源模型结构(如图11),通过模拟一种简单的封装形式,同时用近场测量设备测其在不同角度的亮度分布,得到光源的近场分布数据。由于玻璃球和折射率匹配液的相关参数已知(折射率十分接近常用硅胶的折射率),通过逆向追迹方法可以得到LED芯片表面的真实出光情况,继而可以在光学软件中模拟任意封装条件下的出光效果。

图11裸晶近场测试专用治具

  b. 大功率光源(COB或模组)

  对于小功率LED,可直接焊在普通的薄铝基板上即可达到散热的目的。但对于大功率LED,需要的散热器比较大,甚至比较厚,因近场测量时样品与色度计的距离很近,如果样品的散热器比较大或厚,亮度计则无法聚焦,进而不能准确测量。为此,香港科技大学佛山LED中心自主研发了一套控温装置,可解决大功率LED(高至150W)的散热问题,进而可实现大功率LED的近场测量。同时,此控温装置可控温度范围是0~100 ℃,可满足客户在指定温度下测量的要求。

  c. 五面发光的CSP光源

  目前比较热门的CSP光源,特别是五面发光的光源,因其体积小,有的产品功率又大,如果焊在传统的铝基板上焊线点亮测试,焊点和焊线可能会部分挡光,且会造成一些杂散光。香港科技大学佛山LED中心针对此类型CSP光源设计了一种特殊的散热板,完美地解决了焊点与焊线的挡光问题以及散热问题,可更精确地进行近场测量。

  光源近场光学分布测试说简单又不简单,目前业界并没有一套成文的测试标准,由于近场模型归要到底需要跟仿真结合,所以事实上,测试需与仿真“保持通话”,香港科技大学佛山LED中心拥有丰富的测试经验,需要更多信息请关注以下公众号。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