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柳强:我对文旅夜间经济发展趋势的看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6-28 作者:柳强 来源:《阿拉丁·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夜间经济必然是各个城市和旅游区延展消费时间和空间的核心。其发展范围必将从核心城市向二线、三线城市蔓延开来。从这角度分析,夜间经济从业者终将获益。照明产业从业者也将从中受益。

2019 年至今,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文化旅游部及部分省市相继推出了发展夜间经济及繁荣文旅夜游消费的相关指导文件和政策。

从中国夜游经济实践者的角度,未来夜间经济发展,我认为有以下几个观点:

1) 夜间经济必然是各个城市和旅游区延展消费时间和空间的核心。其发展范围必将从核心城市向二线、三线城市蔓延开来。从这角度分析,夜间经济从业者终将获益。照明产业从业者也将从中受益。

2) 从旅游景区发展夜游经济这个纬度考量,中国将有很大一部分配套比较成熟的旅游景区大力投资夜游类项目。其中包括主题灯光秀、文化演艺、VR&AR类创新夜游、动漫主题秀场等大量的运营类项目。那么从市场运营层面来分析这一类项目的投资规模,一定要根据景区的实际客流量量入为出的投资,不能一味追求高大上而致项目投资过大而出现投资回收过慢的问题。

3) 繁荣和发展夜间经济,不应该是处处搞亮化甚至过度搞亮化。从城市或旅游景区发展夜游经济的决策者角度分析,投资和发展夜间经济类项目,系统集成比“高大上”更重要,夜间经济各类业态均衡发展才是硬道理。

屏幕快照 2020-06-26 15.09.56.png图源:摄图网


4) 繁荣和发展夜间经济,从市场层面思考,金融和创新的投融资政策目前略显匮乏。从全国几个核心城市印发的指导性文件来看,并没有哪个城市或省份基于夜间经济出台相应的金融政策。大部分城市或者旅游景区还处在政府引导发展甚至主导发展夜游经济的过程中。如何让市场主体在繁荣夜游经济的过程中扮演主角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繁荣和发展夜间经济,不是一两家上市公司可以解决的问题,而是要靠市场经济的各个主体全部参与其中。

5) 发展夜间经济,创新驱动是核心生产力。夜游经济需要靠各类业态、技术、空间、行业、传统和现代、虚拟+现实的互动交融,这个过程中就需要创新驱动。近期我们在河南、重庆、甘肃的一些夜游项目过程中,融入动漫+文旅夜游、动物园夜游、 非遗+文旅夜游等项目,这就是创新融合的典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