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寻古都新魅力!2020全国夜间经济发展生态峰会西安站圆满举办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11-25 作者:阿拉丁新闻中心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20年,夜间经济发展成为全国各地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活力因子”,西安作为全国夜间经济发展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夜间经济发展这步棋走得如何?灯光设计有何特色和借鉴之处?未来夜间经济将如何发展?

2020年,夜间经济发展成为全国各地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活力因子”,西安作为全国夜间经济发展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夜间经济发展这步棋走得如何?灯光设计有何特色和借鉴之处?未来夜间经济将如何发展?

11月20日,2020全国夜间经济发展生态峰会在西安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主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百汇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广东华影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焯远电子有限公司、西安设计联合会的大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01124095355.jpg

微信图片_202011240953551.jpg

峰会现场

作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系列推广活动,大会围绕全国夜间经济发展新技术、新形势、新趋势、新引擎,邀请了照明设计、文旅地产、旅游景区、资本运营等领域众多的专家学者,从西安夜间经济发展以及城市灯光设计的角度出发,探讨全国夜间经济发展生态,着眼于项目的落地建设运营,寻求高效快捷的商业路径,用“最快最经济的方式”启动夜间经济,从而实现光的价值。

会上,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阿拉丁神灯奖秘书长郑雅琴发表致辞,她对到场的嘉宾朋友致以由衷的欢迎和感谢,并希望大家能通过跨界的融合交流,多方的合作探讨,共同助力实现城市夜间经济的高效发展。此外,郑雅琴也就第八届阿拉丁神灯奖的申报获奖情况做了总结汇报,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但2020阿拉丁神灯奖依然取得不俗的成绩,共收到申报项目总数2051 项,同比2019年增长29.6% ,再创历史新高。而目前,第九届阿拉丁神灯奖正在火热进行中,她也在会上呼吁照明行业企业和个人一起来申报2021阿拉丁神灯奖。

微信图片_202011240953552.jpg

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阿拉丁神灯奖秘书长

郑雅琴

随后,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阿拉丁神灯奖提名委员习晋也发表致辞。他表示:“强化照明设计水平是西安设计联合会未来工作的重点,协会希望能通过与阿拉丁的长期结合,共同助力西安照明设计更好更快的发展。”习晋强调:希望集合行业精英,共创设计品牌,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团队实现合作共赢。

微信图片_202011240953553.jpg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

阿拉丁神灯奖提名委员

习晋

紫禁城“上元之夜” 树立了夜游的里程碑,直接拉动故宫近14亿的关联销售。由此可见,区域性旅游目的地对于夜间旅游供给拥有强烈而迫切的需求,中国夜游经济蓄势待发,而如何吸引并留住游客过夜成为了关键。北京三色石设计院院长邵彬在演讲中表示:“文旅夜游项目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一定要从顶层设计出发,综合筹划,才能打造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夜游产品。”

在经过多年的研究探索中邵彬发现:一个成功的夜游产品必然是能够带来流量、实现快速变现、拥有创造性IP的项目,因此提出了创新夜游策略—打造全景沉浸式夜游。主要从四方面着手:去大型演艺秀,提倡微演艺;策划主题IP,提倡故事化夜游场景及产品;注重游客的切身感受,提倡全景夜游,全沉浸式体验;注重互联网运营,提倡夜游与消费业态联动。邵彬指出,“夜游”不只是“夜”,也不只是“游”,更重要的是“经济”。通过夜景、夜秀、夜宵、夜宿、夜市五夜联动,为项目带来新的经济价值,才是夜游策划的核心意义。邵彬特别强调,在注重夜游产品的同时,不要忽略白天休闲产品的打造,城市发展只有通过“昼+夜”相互融合的方式,才能全面挖掘区域潜力,推动区域全时全域旅游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1240953554.jpg

北京三色石设计院院长邵彬发表

「赢在夜游—创新夜游打造文旅新蓝海」

主题演讲

作为国内照明行业的领导品牌,欧普照明在家居和商照双引擎驱动下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在经过全面的探索研究后,依靠行业标杆的照明研发技术,欧普近年来迅速切入户外照明领域,并落地了一批夜景照明项目。而在夜间经济发展火热的当下,灯光将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会上,欧普照明应用设计部设计经理解博凡表示,人们在夜游时看的是灯光衬托下的建筑景观夜景,而不是灯光本身。因此,发展夜间经济的照明设计核心需求应该是在满足功能性照明的前提下,通过美化建筑景观夜间观感,提升夜游品质,再通过制造爆点,引起广告效应,达到吸引人流的效果。欧普以此为要求,在强大的技术团队支撑下,经过多年的研发储备,设计出了全面而丰富的户外照明产品体系以及完善的系统化产品方案以满足客户需求,不断赋能景观照明发展。

解博凡在会上也特别介绍了欧普照明智慧园区整体解决方案,在智慧灯杆上,LED环形照明模组巧妙地与监控、广播设备合而为一,真正实现结构一体化。更进一步的突显出欧普在户外景观领域的设计及整体方案的解决能力,引领行业朝着更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1240953555.jpg

欧普照明应用设计部设计经理解博凡发表

「新型夜游经济下景观照明设计发展趋势」

主题演讲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2020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10月1日,我国共出台夜间经济高度相关政策共计197项,其中以夜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共82项。2020年前三季度我国发布夜间经济高度相关政策和出台主体数量是2019年全年的近4倍。可见,夜间经济的发展活力正在源源不断的释放。然而,夜间经济是一个庞大的体系,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会上,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光环境艺术研究中心室内照明部部长陈岳龙从城市灯光设计的角度出发,为大家介绍了西安经典夜景项目的照明设计情况。陈岳龙认为:西安的夜景项目从商业运营价值的角度上来看,是很成功的,带来了大批的人流,促进了群体消费,值得借鉴参考,但是在专业照明设计角度来看,仍有提升的空间。

陈岳龙表示:随着夜间照明的发展,游客更易产生视觉上的审美疲劳,这对于照明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夜间经济带动下,人们需要更多有文化、有内涵的灯光设计。这就要求设计师在项目的打造过程中,更加注重人和光环境的互动,追求沉浸式体验。照明设计师应该以灯光为媒介,结合当地文化特色,表达设计理念,才能打造出夺人眼球、能够激起人们情感共鸣的项目。

微信图片_202011240953556.jpg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

光环境艺术研究中心室内照明部部长陈岳龙发表

「在夜经济当中,我们干了点啥?」

主题演讲

2019年,在各大城市政策密集发布的背景下,夜间经济市场狂飙突进,资本跃跃欲试,月光经济水涨船高,被称为是夜游经济发展的元年。作为文旅行业头部品牌的巅峰智业,一直在致力于推进夜游经济创新发展。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夜游事业部技术总监石汉学在演讲中表示:发展夜间经济最重要的是能够“提生气、聚人气、揽财气”。基于此,巅峰智业通过打造集“夜景、夜秀、夜宴、夜娱、夜宿、夜购”为一体的六夜模式,从而集聚人流,引爆夜游,激活效益,升级消费,塑造氛围,点亮夜晚,全面激活夜间经济。

提及夜游产品打造,石汉学提出了三要素,一是沉浸式的故事主题游线,二是场景+光影+文化+创意的完美融合,三是文创IP设定。石汉学强调:文创不只是文化创意,更应该是文化创造价值,只有创造价值才能让文化具有更大传播性,有了更大传播性的文化才能引起大众的关注。一个好的IP,能够从项目衍生出许多文化主题,可以进行多次元开发,拥有无限的延展性,还能对特定的人群产生印象深刻的专属记忆,进而形成生态盈利模式。最后,石汉学表示:只有通过文化+旅游+光影科技相结合的方式,才能让夜景有温度,让夜秀有内容,让夜态有活力,让旅游更绽放。

微信图片_202011240953557.jpg

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

夜游事业部技术总监石汉学发表

「文旅夜游经济全局下,让夜不一样」

主题演讲

作为夜游项目中的重要元素之一,喷泉秀近年来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欢迎。但是目前中国的大多数“喷泉秀”都比较传统,且缺乏故事情节、独特性,最重要的是缺乏游客体验。百汇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志坤在会上表示:百汇环境多年来一直致力与国际高端设计团队和国内知名设计院合作,探索如何创造出满足当今社会多样化需求的旅游景点。百汇水景的创意总监郭博士认为,要想打造出一个成功、独特而引人注目的喷泉秀,“沉浸式设计”至关重要。成功的水秀表演可以让沉浸式体验中的访客或“参与者”变得全神贯注,仿佛身临其境,产生一种即时的重要性和价值感。

近年来,百汇环境通过沉浸式设计打造出了众多优秀的项目,深受游客喜欢。如浙江宁海上金谷灯光水景秀项目,南昌抚河桥喷泉项目等。喷泉通过与音乐、水型、灯光控制编排等的结合与联动,让整个景区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可以在同一时段内整体联动,营造一种盛大的沉浸氛围,也可以单独按时间轴分开单独表演。尽管目前喷泉秀愈加火热,但肖志坤表示:国内喷泉水景发展仍处在瓶颈期,需要从设计、设备、编排上用心,一点一点地去积累突破。无论是被动参与者还是主动参与者,沉浸式设计都为观众提供了一个机会,使他们感觉自己属于作品,并且真正地融入了它所创造的世界,而不仅仅是充当外部观众。

微信图片_202011240953558.jpg

百汇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志坤发表

「创建夜间经济的新动力——如何打造与众不同的水景光影秀」

主题演讲

在本场峰会的2个互动讨论环节中,现场嘉宾分别以“夜间经济,如何成为城市GDP新引擎?”以及“如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夜间经济环境?”为主题展开了一系列深度聚焦对话!

讨论主题一:

夜间经济,如何成为城市GDP新引擎?

微信图片_202011240953559.jpg

嘉宾观点一览:

邵 彬:显然,一座城市如果下定决心发展夜经济绝对能够成为GDP增长的新引擎。当下也正是城市发展夜间经济的时机,一是疫情影响下的中国经济内循环发展,二是内卷的市场。当人们无法到外面去消费的时候,往往就会选择在周边消费。消费的对象就是原来没有的新的东西,因此,发展城市夜经济一定要在夜间创造区域原来没有的夜景、夜态,才能吸引人流过来消费。但是目前夜间经济谁来搞?怎么搞?这些关键问题仍不明朗。

陈岳龙:从整体环境上来说,发展夜间经济首先需要政府的宏观把控,其次需要顶层的规划设计,最后需要完善好城市的各项基础设施,切实保障游客的游玩体验。作为照明设计师,景观照明设计需要讲好故事,激起人们的情感共鸣,让灯光助力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

杨超艺:灯光环境的营造是夜间经济发展重要的产业基础,能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人流。但是发展好夜间经济不能只依赖于灯光,更多的是需要跨界融合以及多元化发展,注重城市的创新性,才能使城市夜间经济大放异彩。

刘 峰:近年来,西安夜游文旅的发展非常火热,从而直接或间接的带动了西安的经济增长。虽然西安的夜间经济影响力在全国“夜经济”的城市排位中已经名列前茅,但是仍有广阔的提升空间,需要充分挖掘西安的历史文化故事,打造多元化的IP,继续释放出巨大的文旅夜游发展潜力。

张元甲:对于夜间经济发展,从照明产品设计的角度出发,领先市场半步设计出大众认可且喜欢的产品是非常必要的。而对于照明厂商来说,需要更多的跨界融合,形成良性循环,才能共同推动当地城市夜间经济的发展。

王思月:发展夜间经济有两个要点:一是要遵从区域当地人们的生活方式,二是要像做艺术品的心态去设计打造城市整体的夜间经济品牌形象,体现城市的经济价值和艺术品位。此外,发展夜间经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希望大家多提些建议,共同建设发展好西安的夜间经济。

互动嘉宾

丁建设 西安研光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设计导师(讨论环节特邀主持人)

邵 彬 北京三色石设计院院长

陈岳龙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光环境艺术研究中心室内照明部部长

杨超艺 陕西天和照明设备工程有限公司照明设计经理

刘 峰 广州焯远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元甲 欧普商用事业部全国户外行业经理

王思月 西安市设计师协会副秘书

讨论主题二:

如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夜间经济环境?

微信图片_2020112409535510.jpg

嘉宾观点一览:

习 晋:提出发展业态多元、体验丰富的夜间经济,是时代文明进步的标志,是科技发展的必然现象,是顺应人们对于精神文化追求之举,也是符合新生代人群对于消费升级的时代需求。

杨林科:随着社会、城市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夜晚亮了,道路宽了,夜景美了,吸引人民晚上出来游玩。其中,高质量且有文化特色的夜景照明是城市夜间发展的基础,从而带动了夜间旅游发展,旅游发展带动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促进从业发展,从业发展吸引更多的人民居住。因此,宜居宜业宜游三者的关系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的。

石汉学:目前满足宜居宜业宜游三个条件的项目是非常少的。每个文旅项目都有自己的特色,所创造的夜态是不一样的,形成的经济环境也各不相同。因此,在项目开拓的时候,要学会去引导业主,前期做好更多的项目支持,为后期的运营工作提供更好的条件,朝着宜居宜业宜游的方向前进。

贾志刚:打造优质的夜间经济环境,一方面要明确项目的定位,另一方面要摆正思想,夜间经济打造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需要慢慢引导,循序渐进,持续更新。不可能一蹴而就。

肖志坤:作为水景光影秀的厂商,在夜游文旅项目中,我们要尽力打造精致的“喷泉秀”项目,做好自身服务。同时也要结合文创IP,讲好故事,通过文化差异性体现项目的独特性与价值感,助力夜间经济发展。

宋 康:在打造城市夜间经济环境的过程中,作为投影灯光秀的厂家,可以作为文旅夜游项目的辅助,借助不同区域的故事IP,从声光电的角度,利用视觉,听觉,AR互动等手段,打造出全方位、多角度、沉浸式的梦幻产品,通过光影交织的梦幻画面,为游客演绎光影盛宴,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游客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从而起到聚合人流的效果。

互动嘉宾

刁 旭 北京必成创景景观艺术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阿拉丁神灯奖提名委员

习 晋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阿拉丁神灯奖提名委员

杨林科 西安广鑫灯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石汉学 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夜游事业部技术总监

贾志刚 西安明源声光电艺术应用工程有限公司创意设计技术总监

肖志坤 百汇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宋 康 广东华影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微信图片_2020112409535511.jpg

至此,本次峰会论坛圆满结束,下一站,12月4日,山西省智慧城市暨夜间经济发展交流峰会见!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