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3家照明公司中标深圳多功能智能杆施工单位,智慧灯杆一触即发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5-16 作者:cheery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日,据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官网公示的《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多功能智能杆项目2020-2021年度施工单位预选招标》结果显示,在192家竞标单位中,有10家企业入围,其中包括名家汇、高力特实业、中建照明3家照明类公司。

近日,据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官网公示的《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多功能智能杆项目2020-2021年度施工单位预选招标》结果显示,在192家竞标单位中,有10家企业入围,其中包括名家汇、高力特实业、中建照明3家照明类公司。

公告情况

公告名称: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多功能智能杆项目2020-2021年度施工单位预选招标

标段编号:44030020200407001001001

标段名称: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多功能智能杆项目2020-2021年度施工单位预选

建设单位: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入围方式:无需入围,定标方法:直接票决

中标名单:

广东南方通信建设有限公司

深圳市高力特实业有限公司

深圳市蛇口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中通服建设有限公司

超讯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宜通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电信工程有限公司

中建照明有限公司

长讯通信服务有限公司

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以上企业顺序来自于公告信息)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称,今年将全面启动全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工作,推动基础通信网、物联网、车联网等多功能智能杆相关技术创新应用落地,服务产业企业转型升级。自今年年初开始,深圳已发布了多项多功能智能杆项目,如宝安区多功能智能杆“城市治理”试点项目、多功能智能杆综合管理平台(一期)设计实施项目等。

据了解,深圳正全力推进5G基础设施等新基建的建设。继4月下旬深圳首个多功能智能杆存量改造项目在光明落地后,深圳今年还将新建4526根多功能智能杆,到2022年将新建2.4万根。并有望在今年8月底前,累计建成5G基站4.5万个,力争成为全国首个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城市。

在智慧城市建设大背景下,5G正式商用,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正逐渐走向智能化、数字化。5G基站建设“大赛”已经在各地拉开,而智慧路灯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入口,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智慧路灯市场规模超200亿元,至2022年将有望突破千亿元。

智慧灯杆已成为了智慧城市发展的一个强劲新引擎。进入2020年,“新基建”成为热词,多地按下5G基站建设“快进键”。与此同时,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与5G相关的智慧灯杆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今日,不断有照明企业加入智慧灯杆的基建热潮中。

欧普照明、三思、华体科技、洲明科技、明朔科技、中节能晶和照明、勤上光电、三星灯饰、华普永明、亚明照明等路灯企业抢滩布局,腾讯、中盈集团、数知科技、方大智控等亦早早望风入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与智慧灯杆相关的企业约400家左右,其中包括通信类、智慧城市类、物联网类、照明类企业,加之城市照明本身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竞争逐渐趋向白热化。

作为智慧灯杆行业龙头,华体科技多功能智慧灯杆先后在雄安新区、深圳等30余个大中城市推广应用,还积极开拓智慧城市运营管理相关软件业务,近期还参与了武汉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心城区域内及高新大道全路段智慧路灯实施安装约5500套。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影响下,今年第一季度多数LED厂商营收和净利润都有所下降,而华体科技实现逆袭,营收2.17亿元,同比增长64.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3.78万元,同比增长26.54%。

本次中标的景观照明老牌工程公司名家汇的智慧路灯业务将受益于通用技术在移动通信终端产品分销领域领导者地位,2019年中标的辽宁沈北智慧路灯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是国内首个入国家财政库的PPP智慧路灯杆项目。去年6月,名家汇吸引通用技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国新兴集团战略入股。如今随5G建设不断深化,公司有望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抢占先机。

洲明科技2019年由于5G智慧灯杆落地,专业照明相关收入同比增长52.36%。2020年开始顺应新基建的趋势,5G智慧灯杆业务加快推进。1月6日,洲明科技宣布洲明基金和洲明投资两家子公司,拟共同出资350万元,与其他方共同设立合资公司,重点投资5G、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技术应用。与此同时,洲明科技针对疫情所发布的“疫情可视化解决方案”以及“智慧路灯疫情防控人体测温系统”等疫情防控定制化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洲明科技在智能路灯领域的品牌影响力及市场竞争力。

4月16日,勤上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勤上半导体照明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智慧交通项目,总金额为3.18亿元。而2019年12月,勤上完成杭州萧山区江西俞村智慧小镇建设项目,共安装智慧灯杆17根,成为全国第一个乡村智慧灯杆+5G的应用案例。

通信巨头方面,华为、中兴通讯则成为智慧灯杆行业的“推动者”。华为在2018年3月强势进入智慧照明领域,发布了业界首个多级智能控制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今年3月,华为发布了5G极简站点解决方案,据了解,该方案将充分利用灯杆等市政资源,低成本快速部署5G。不过,华为并未深入“灯”和“杆”硬件层面,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公司来做。

箭在弦上,一触即发。一场从智能灯杆开始的智慧城市建设大战正在悄然掀起。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