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打造健康舒适的办公光环境?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5-15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如何才能打造优质的办公照明环境呢?欧普照明上海总部新办公大楼室内照明设计,或许能给出一些启发。

健康舒适的办公光环境,对于员工的身心健康和工作效率都至关重要。

那么,如何才能打造优质的办公照明环境呢?欧普照明上海总部新办公大楼室内照明设计,或许能给出一些启发。

30b4d482196a0995bf6aea61fb9a8e60.jpg

117def99e1323713e752e295a2073a13.jpg

▲欧普照明总部大楼V2/V3栋

欧普照明新总部办公大楼位于上海市闵行区吴中路万象城V2栋。该办公楼是欧普照明创新LED产品和智能联动照明系统的集大成者,不仅是打造高水准的照明产品秀场,也是对光的理解和把控能力的展示。灯具已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照明工具,而是与办公空间融为一体,成为空间的灵魂。

三大核心思路打造以人为本的现代办公空间

此次V2办公楼空间方案设计核心思路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01智慧联动:利用传感器实现自然采光与人工光的动态调节系统,智能窗帘联动,营造智能、高效、舒适的光环境。

02办公区域——采光平权:平衡临窗工作区与核心筒工作区的亮度差,增强空间表现力,激发工作激情。

03首层区域——渐进舒适:把控灯光的明暗递进,灯光的明暗关系由弱到强,层层递进。

欧普照明总部大楼入口.png

▲入口

前台作为公司的形象担当,设计师采用偏配光洗墙灯来表现LOGO墙,用光的纯粹营造“见光不见灯”的效果。

▲前台

行至中庭,视野逐渐开阔,中庭有三层挑高,玻璃天顶白天有自然光进入,阳光使这里充满了躁动的活力。夜幕降临之际,灯光使其呈现另一幅表情——深沉、平静。

▲中庭

步入等候区,延续了中庭墙面的光带,是装饰效果也是为面部提供补光,避免单一的下射光造成面部暗影过于强烈。使这个区域不至于和邻接的开敞空间粘在一起。

▲等候区

电梯厅从一层到三层采用相同做法,使不论从哪一层电梯厅都能得到一致的视觉感受。

▲电梯厅

三大空间一览

整个V2办公楼空间主要分为三大空间,分别是开放办公区、独立办公室、会议室。

针对不同区域的使用习惯,系统可自动感应日照,将室内的亮度自动调节到最令人舒适的状态。

开放办公区

开放办公区为开放式吊顶,浅色喷涂,采用直接和间接照明相结合,色温可调节的灯具,与日光调节系统(智能窗帘)联动,营造智能、高效、舒适的光环境。

开放办公区不同色温的环境氛围1.gif开放办公区不同色温的环境氛围2.gif

▲开放办公区不同色温的环境氛围

▲开放办公区

独立办公室

独立办公区1.png

独立办公区2.png

▲独立办公室

在座位正、背面的墙面采用不同的墙面照明方式,是考虑到坐在办公位看到的墙面,和坐在洽谈休息区看到的墙面感觉应是不同的:办公时看到的是均匀明亮的墙面,有助于提振精神;聊天和休息时看到的是有灯光韵律变化的墙面,有助于放松心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独立办公室配备独立智能开关面板,可对办公室内的灯、窗帘进行控制,可预设多种场景模式,通过智能面板进行一键切换操作。夜间自然光照度降低灯光根据照度自动调亮,温馨模式灯光调暗窗帘放下。

会议室

会议室和办公区,全部实现自动感应控制,人来灯亮,人走后,无人后在5分钟自动关闭。同时,也可以通过蓝牙无线面板手动控制,轻松实现全开、全关、调亮、调暗及满足环境所需的照明场景调用。

手动控制.gif

▲手动控制

大型会议室.gif

▲大会议室

中小型会议室.gif

▲中型会议室

其他空间

通道是办公空间设计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部分,设计师采用了两侧或单侧洗墙的照明方式,延续了办公区核心筒一侧的光感。

通道.gif

▲通道

相比于会议室的冷静、严肃,讨论区和休息区的光效设计偏于安静怡人,设置了卡座、散座等不同风格的桌椅,意在为使用者更多人性化的选择。

休息洽谈区.gif

▲休息洽谈区

休息讨论区.png

▲休息讨论区

茶歇区.gif

▲茶歇区

现代办公光环境

“开放共享、软边界、信息化、亲和自然,这些都是现代办公空间的显著特征。”负责V2办公楼照明设计的欧普商照设计团队认为。

为了营造健康光环境,欧普照明V2办公楼的照明方案正是围绕着这些特征而展开的,直达工作面的下照光类似阳光(sunlight)的直射,向上照亮顶棚的光类似天空的天光(skylight),洗亮墙面的光类似建筑立面对天光和阳光的反射,调光调色的灯光模拟日光一天的亮度和色温变化,控制系统帮助实现光环境的切换变化。

未来发展趋势

未来办公室的照明会有什么样的发展和变革?三色石照明设计院设计总监郑志伟认为,人性化、高舒适度、绿色友好及数字智能是未来办公照明的四大趋势。这一进程中需科研院校、设计公司、产品厂商及施工单位携手共进,要弱化自个眼前利益,相互紧密协作,共同开拓更优质的办公光环境。

事实上,作为商用照明领跑者,欧普照明很早之前就洞察到了办公人群对于不同场景下光照环境的需要,并积极拓展在智能办公领域的布局。欧普照明笃定地认为,未来办公照明的竞争焦点是智能化,其正在逐步扩展强化自有智控系统的能力。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