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智慧灯杆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正助力疫情防控!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2-11 作者: 来源:灯杆智慧说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我们要谈的是:突发事件防控与治理能力、城市精细化管理之间的“因果关系”;是以智慧灯杆、城市大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在突发事件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如今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不过,今天这篇文章,我们不谈论确诊病例、治愈病例、死亡病例等这些医疗数据。


我们要谈的是:突发事件防控与治理能力、城市精细化管理之间的“因果关系”;是以智慧灯杆、城市大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在突发事件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对突发事件的管理,我们的能力还需提高


1月27日,武汉市长周先旺在接受央视专访时,就坦诚地指出了连轴转的防控疫情所遇到的能力欠缺:“我感觉我们应对危机的能力,我们的这些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这些办法还需要很好地完善,对突发事件的管理,我们这方面能力还需要提高。”

097EF237-1CD8-4955-B4A5-C425771CF574.png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科技与智慧不能缺席


疫情的防控,以及未来更多的突发公共事件的防控,已不单是对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的“大考”,更是对社会治理水平、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大考”。


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的科技、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和重要抓手。


换句话说,在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对城市的治理要有更高、更宽的视野,更新、更灵的工具。


这些智慧功能,已经派上用场!


令人欣慰的是,不少物联网/智慧应用已经在本次疫情“阻击战”中,突显其价值。


1.大数据和算法助力疫情防控


大数据时代,过不了数据关,就过不了时代关。
如今我们面临的疫情,防止扩散和治疗患者同等重要,所以宏观掌握疫情动向十分必要。现在各大互联网公司和运营商已经开始利用自己拥有的数据资源统计近期某地人口的具体流向。


2EE43C71-E479-4DD3-9991-C1491F5E0A1A.png

数据来源:航班管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部门专门成立了数据分析团队,防控期间,将铁路大数据推送到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由各铁路局向当地的政府提供。对于单个的、个性化的、需要查找的信息,大数据团队会根据轨迹,向提出的机构进行反馈。目前已提供了200多批次的信息。


2.智慧灯杆担当宣传重任


虽然,“综合杆”、“一杆多用”、智慧灯杆等项目并未大规模落地,但是在此次疫情中,它已担当一定的宣传重任:

F73E9176-0DA7-47C7-A1CA-72C6A2AFC736.png


(1) 嘉兴铁塔位于新丰镇竹林村智慧杆塔助力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这些杆塔身兼数职,监控、照明、广播、环境监测等功能一应俱全。村委会通过智慧杆塔上的应急广播及时发布政府相关防控举措和要求,减少人员外出,降低感染风险。


(2) 图文成像总是能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智慧灯杆上的灯杆显示屏,在本次疫情中,也成为了助力宣传的“一份子”。


除了体现这些硬件功能外,我们也更希望智慧灯杆在未来能更加突显“智慧”的意义。


在大数据的时代,采集的颗粒度越小,数据越精准,可以让决策者在第一时间实时掌握现场第一手资料。这是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的体现,更是智慧灯杆将要发挥的重要作用。


以智慧灯杆为代表的一系列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通过遍布城市每一个角落的“点位”优势,使其成为智慧城市的“眼”和“嘴”,通过对市政井盖、垃圾桶溢满等状态和温湿度、PM2.5、风力风向等环境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和感知,实现对安防、交通、市政等10大类17项具体社会服务功能的拓展。


这不仅仅是技术创新,更是社会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揭示了城市未来的发展模式,预示着城市文明新阶段的到来。


3.智慧大脑让疫情无处遁形


安徽省首个支付宝智慧社区(荷叶地街道陶然居小区)采用阿里云、支付宝生态等云端大数据技术。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这套智慧社区系统帮了社区不小的忙。“基于系统大数据信息和门禁系统,我们能从后台实时掌握来自重点疫区的居民,并进行追踪。”金荷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4.智慧停车对车辆等实时防控

99CD0EE1-7E1A-4235-8C94-9C0B0E598A9D.png


杭州多街道依托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智慧停车等模块,对辖区的车辆、人员及其他异常情况进行实时防控,一旦发现,便及时通过驾驶舱智慧系统,指令就近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核实,快速处置。


5.智慧门禁自动报警


春节假期后,大量人员返工、返校,正是防疫的高峰期。不少公寓楼及小区安装了智能安保系统(门禁系统)。一旦符合预设条件人员返校,使用门禁卡回家入住时,平台就会预警,并将相关人员信息及时推送到相关的社区及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进行询问、登记、预检。


6.智慧医疗降低传染风险


近日中国电信协助协和医院搭建的5G远程会诊应用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成功连接了协和总指挥部和各分指挥部,为高效实施疫情诊治助力。此次将5G远程会诊平台投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诊治中,减少医患直接接触,是5G+智慧医疗的又一落地实施。
智慧医疗是5G技术在物联网的应用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场景。在5G网络下,诊断和治疗将突破原有的地域限制,医疗资源更加平均。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善治是最好的民生。


其实,我们该做、能做,而没做的事还真不少。
如能深刻总结经验教训,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一次巨大飞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