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跨界合作打破“伪智能” 智慧照明能否重启行业生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0-25 作者: 来源:慧聪LED屏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相比传统照明产品,智能照明产品有更高的附加值,但目前尚未形成主流。如何解决现有技术、市场等瓶颈,更好地推动智能照明的落地,对每一家参与其中的照明企业而言,都存在着非凡的意义和巨大挑战。

  日前,在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升级发布了AliGenie 4.0人机交流系统,面向伙伴开放合作,赋能产业升级。

  据了解,阿里巴巴目前的智能平台有两个,分别是阿里云IOT(阿里小智)和天 猫精灵,这两个平台是互联共通的。

  会议期间,天猫精灵达分别与国内LED照明品牌阳光照明、雷士照明达成战略合作,将围绕智能家居IoT场景,从技术、产品、销售、运营、市场推广等方面全面合作,共同开发符合市场趋势、用户需求的智能产品,打造互联互通、互利互惠的智联网生态。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基于天 猫精灵1000多万的庞大用户,通过技术赋能、数据赋能、营销赋能、渠道赋能更好的服务智能照明行业,并与芯片、模组等新供应链企业一起合作。截止目前,天猫精灵已服务了得邦照明、佛山照明、三雄极光、LEDVANCE等众多国内外照明企业的智能诉求。

  虽然,智能照明已被提出多年,但市面上的智能照明产品离真正的智能还有一定的距离。*近两年,随着LED照明技术不断成熟,以及AI、物联网、通信的进一步渗透,智能照明成为各大互联网企业以及照明企业抢占的市场 “高地”。

  欧普照明首席技术官齐晓明表示,“目前照明行业正在进行巨大的变革,在物联网(Io T)技术快速发展的推动下,照明企业受到来自行业内、外部快速变化带来的巨大挑战,不论产品技术创新还是商业模式变革,要求每个企业都必须找到新的定位。”

  智能照明跨界合作成常态

  行业创新离不开跨界合作。作为照明解决方案的提供者,照明企业需要思考在不断革新的生态系统下,如何通过跨界实现技术的创新?

  对此,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会长李志君建议,“照明企业需要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至于智能方案,可以与平台跨界合作,通过优势互补,发挥各自所长,只有这样才能把智能照明做好。否则即使照明企业投入很大,也不一定能达到自己理想的效果。”

  就智能照明的发展趋势来看,LED照明企业与科技巨头跨界联合成为常态。近两年,小米、阿里巴巴、华为、腾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手握大数据和巨大流量资源的互联网企业纷纷向各大照明企业抛出“橄榄枝”。

  比如,昕诺飞与华为、小米签署合作协议,推广家居智能照明;欧普照明携手华为发布智能照明系统;雷士照明携海尔家居涉足智能家居共建生态圈;佛山照明联手阿里云,打造物联网生态;上海三思与华为联合设计,推出华为智选全彩灯泡等。

  由此可见,智能照明要想实现真正的智能化、人性化和自动化,单打独斗显然难以在市场上立足。智能照明本身就融合了互联网、物联网以及其他相关技术,只有产业链的每个环节相互合作,才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全方面需求,终端产品才能得到推广并真正落到实处。

  跨界合作的痛点亟待解决

  尽管智能照明市场前景被业内广泛看好,但市场还处在爆发前夕,仍然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和挑战。例如标准不统一,单一企业独立产品难推广;投入与产出失衡,照明企业盈利难;产品功能与实际需求脱节,无法戳中用户痛点;传统经销商渠道疲软,短时间内难以走进千家万户等等。

  随着互联网企业的相继加入,关于智能照明的标准,更是剪不断理还乱。各部门信息传递存在壁垒,彼此之间缺乏共享机制,造成跨界整合困难,陷入“信息孤岛”的尴尬境地。

  那么,跨界合作的痛点将如何破解?

  有业内人士提出,可以通过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来解决。长期目标,需要统一智能家居物联网标准;短期目标,需要统一照明近端控制标准及物联网平台接入标准。

  显而易见,统一标准是智能照明打破现状的重要“武 器”。行业需要一个标准,将产品、借口、技术等统一化。以欧普照明和阿里、上海智能联合会合作为例,正是希望一套标准、一个硬件和一套软件可以接入不同的平台。

  除此之外,华为消费者BGIoT生态负责人认为,“照明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跨界合作需要双方建立起绝 对的信任关系,照明企业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满足互联网企业及消费者的需求。而互联网企业需要以连接的开放性、专业性和创新性将能力赋予照明企业。”

  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消费电子、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跨界到智能照明行业,这就需要照明企业能够“拥抱”这种变化,各自发挥自身的特长,把握共赢的机遇。

  相比传统照明产品,智能照明产品有更高的附加值,但目前尚未形成主流。如何解决现有技术、市场等瓶颈,更好地推动智能照明的落地,对每一家参与其中的照明企业而言,都存在着非凡的意义和巨大挑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