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刚买一年多的资产拟出售 华灿光电回复:真缺钱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0-17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事实上,就和谐光电19.6亿元预估值,深交所也曾关注。就相关问题,华灿光电回复函中解释称,“参考和谐光电2018年的经营情况,并结合对和谐光电未来的预期”。

  刚买来一年多的资产,且曾号称将作为公司双主业之一,如今却要被出售。华灿光电拟出售和谐芯光(义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谐光电)100%股权事项引起了市场质疑,并引来深交所关注函。至10月14日,公司回复了关注函。

  从回复函中看,华灿光电此次出售资产实是无奈之举,因为公司真的缺钱,“公司短期依靠自有资金和经营性现金流难以支付到期贷款。”

  经营性净现金流转为负

  华灿光电对和谐光电的收购于2018年4月份完成,当时的交易价格为16.5亿元。和谐光电本身无实际经营业务,主要资产为通过其香港子公司持有的目标公司MEMSIC的100%股权。收购之时,华灿光电曾表示,“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形成LED业务和MEMS业务齐头并进的格局”。

  刚刚过去一年多,华灿光电欲转让和谐光电100%股权。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标的资产仍在业绩承诺期。具体为,和谐光电原股东义乌和谐芯光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NEW SURE LIMITED曾承诺:和谐光电2018年净利润不低于11162.17万元、2018至2019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4502.24万元、2018至2020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42234.64万元。

  上述背景下,就尚在承诺期华灿光电即出售和谐光电股权的必要性等问题,9月27日,深交所来函关注。

  10月14日晚间,华灿光电公告的回复函称,2018年四季度以来,受LED行业环境影响,传统LED芯片产品供不应求,价格下滑幅度较深,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一定下滑,非公开发行进度受到一定影响,公司流动性压力骤增。

  事实上,10月14日华灿光电公告也显示,公司当日收到证监会于2019年10月11日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此前,华灿光电公告显示,鉴于公司 2018 年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以来,宏观经济形势、资本市场环境、融资时机都发生了变化,经综合考虑,公司决定终止21亿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华灿光电流动性压力到了何种程度?公告显示,近期华灿光电的经营性净现金流大幅减少,从2018年上半年的26033.06万元减少至2019年上半年的-11458.41万元。

  不仅如此,华灿光电还表示,公司所处的LED芯片企业属于资本密集型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的负债总额较高。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公司负债总额72.85亿元,资产负债率57.68%。同时,公司预计2019年底前到期的银行贷款余额为7.57亿元,2020年上半年到期的银行贷款余额为14.82亿元。

  华灿光电表示,公司短期依靠自有资金和经营性现金流难以支付到期贷款,更难以支撑战略发展急需资金,公司从财务安全性及未来战略发展整体考虑,出售和谐光电股权以缓解流动性不足,获得进行主业战略布局的急需资金。

  经前三季度预亏超7亿元

  据9月下旬公告,华灿光电出售和谐光电股权价格并未确定,当时仅表示标的资产预估值约为19.6亿元。

  10月15日,华灿光电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交易价格并未最终确定,上述19.6亿元仅是初步协商的交易价格。而回复函中也表示,“标的股权最终出售价格将由交易双方在本次交易的实质性收购协议中明确”。

  事实上,就和谐光电19.6亿元预估值,深交所也曾关注。就相关问题,华灿光电回复函中解释称,“参考和谐光电2018年的经营情况,并结合对和谐光电未来的预期”。

  公告显示,和谐光电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以税后扣非前后孰低者为准)为11460.75万元,已完成业绩承诺。不过,2019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仅为960万元,不到去年全年净利润的10%。而根据计算,和谐光电2019年净利润需达到约1.3亿元才能完成业绩承诺。

  对于上述问题,华灿光电方面近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公司原来主要利润来源的汽车用传感器业务因为行业原因, 客户订单延后严重;而消费类电子产品的传感器芯片新的主流消费电子客户的导入刚刚开始,有大量的投入,起量要在2019年下半年。

  10月14日晚间,华灿光电还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继上半年亏损5.32亿元以后,公司前三季度预计亏损71077-71577万元。

  华灿光电分析了多方面原因,其中包括:同比来看,芯片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使得今年前三季度累计收入低于去年同期。加上前三季度的平均产能利用率低于去年同期,拉高了本年度芯片的平均销售成本,综合因素影响同期毛利率下降幅度依然较大。此外,报告期内衬底片业务竞争较为激烈,价格有所下降,影响了衬底片业务的收入和利润规模以及报告期内的合并报表毛利率水平。

  根据华灿光电公告,本次出售和谐光电后,公司新战略将聚焦高端LED业务,尤其是显示、背光、Mini/Micro LED等领域。

  LED芯片相对于中下游是资本密集领域。而当前 LED照明需求变缓,照明用芯片产能过剩,价格持续下跌,盈利急剧下滑。但新型显示的快速发展有所平衡,因此,芯片厂家向Mini/Micro LED方向转移,而相关企业目前融资主要用于此。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