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LED芯片行业产能过剩 华灿光电上半年净亏损5.32亿元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8-27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8月26日,华灿光电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9亿元,同比下降23.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5.32亿元,净利同比下降269.62%。

8月26日,华灿光电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9亿元,同比下降23.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5.32亿元,净利同比下降269.62%。

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华灿光电表示,2019年上半年,受全球经济不景气,贸易战及行业周期的影响,LED 芯片市场整体需求增速放缓,且第二季度芯片行业仍处于竞争洗牌中,行业 2018 年下半年的大幅扩产产能释放导致 LED 芯片供过于求,总体供给和需求不平衡使得上游芯片市场竞争激烈,同比去年同期整体的芯片价格下滑幅度较深。

毛利率全线下降

供过于求的市场现状倒逼华灿光电“断尾求生”。依照市场出货情况,公司调低了生产产能以提高产销率降低短期库存,因产能利用率对 LED 芯片行业成本影响显著,从而调降的产能利用率使得芯片短期单位成本上升显著。

受上述原因影响,华灿光电LED 板块因为中低端芯片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显著,其价格下降幅度较大,其收入也相应下滑。高端产品虽销量大幅提升,但因为价格同比也在下滑,高端产品对总收入和毛利的贡献不能抵消低端产品收入及毛利下降的影响,使得 LED 总体收入下降。

另一方面,因中低端 LED 产品价格急剧下降,公司主动性的降低了中低端产品的排产量,使得公司上半年 LED 芯片的产能利用率降至62.5%,相应影响了单片成本,体现为平均单片成本升高。从华灿光电的中报数据来看,公司几大产品的毛利率都有所下降,LED芯片的毛利率更是为-19.53%,同比下降54.5%,LED衬底片和传感器毛利率分别为13.64%和43.34%,分别下降24.89%和20.34%。

产能过剩

2018年以来,国内LED芯片行业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行业内的几大主要公司大量购买机台扩大产能,新增产能持续快速释放,导致LED芯片的产能持续过剩,更进一步推动LED芯片价格的持续下跌,特别是2018年第三季度后情况加速恶化。另一方面,受贸易摩擦的影响,2018年开始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强,LED下游应用端的消费市场趋于饱和,市场对LED芯片的需求大幅减少,行业增长乏力。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