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财报之我看:聚灿光电怎么了?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4-19 作者: 来源:OFweek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从4月16日聚灿光电公布的2018年年报来看,公司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59亿元,同比降低了10.02%。

  从4月16日聚灿光电公布的2018年年报来看,公司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59亿元,同比降低了10.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7.16万元,同比降低81.48%。

  

聚灿怎么了?

  聚灿光电表示,前三季度收入明显下降,出现大幅度的亏损主要是受宏观环境调整、行业竞争加剧等客观环境影响,公司产品价格出现调整,毛利率明显下滑。同一时间受宿迁子公司扩产建设影响,公司管理人员明显增长、融资需求大幅增加,促使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大幅增长。并且苏州厂区启动搬迁工作,其产能较上年大幅下降乃至消减为零,这也是影响的一大因素。

  

聚灿怎么了?

  值得引人注意的是,到了第四季度,聚灿光电出现扭亏为盈的现象,净利润达1.03亿元,根据聚灿光电的说法,感谢全体职员的努力,高效推动宿迁子公司释放产能,促进第四季度产量大幅度上升;而且因为市场开发力度加大,产量得到了消化等等。但是第三点说的是配合交易方完成土地回购。这一块具体是什么情况呢?请看我们接下来的分析。

  根据2018年12月7日,聚灿光电披露的与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理委员会企业回购办公室签订了《苏州工业园区企业用地回购补偿协议书》。本次补偿范围的土地证面积为97,849.45平方米,房屋面积为17,296.46平方米,补偿总金额为2.06亿元(不包括人员遣散费用,人员遣散费用另行签订补偿协议)。本次的企业用地回购补偿协议事项预计对净利润的影响约1.16亿元。本次的回购事宜无疑使得聚灿光电能抹平前面两个季度的亏损。

  纵观整个LED行业,作为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推动和大量资本涌入的具有活力的新兴行业。LED行业相关技术的不断进步,推动生产成本的逐渐降低的同时。市场竞争加剧因素亦促使LED芯片市场价格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LED上游(外延、片厂商)前10大企业产能占比达到82%,特别是前三大企业2017年的扩产使得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未来,产能将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市场竞争风险加剧。

  从聚灿光电披露的信息中得知,2018年上半年公司在研发费用投入大量资金,同时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以及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都较上年同期有大幅的增加,其中主要是购置设备、借款建设厂房投入较大还有采购的付款也有所增多。

  

聚灿怎么了?

  目前LED外延芯片行业已经处于高集中寡占型,产业结构趋向大者恒大。随着LED整个行业的结构性重组与整合的冲击下,面对整个市场激烈的竞争情况下,以及上游企业的扩产竞赛中是否会带来新一轮的产能过剩等等的问题,聚灿接下来的该怎么在这风尖浪潮中站稳站住甚至做强做大呢?

  聚灿光电给出的下一年度的经营计划中给出了很好的答复。

  (1)技术创新计划

  技术能力是LED外延芯片行业最重要核心竞争力之一。下一年度,技术创新的重点集中在通用芯片领域产品优化、性能提升,特色芯片领域产品研制、高阶市场应用。公司研发团队将持续加大对“新型高光效倒装LED芯片研发”、“新型高光效高压LED芯片研发”、“紫外LED外延结构及芯片技术开发”、“高亮度背光外延结构及工艺研发”、“低电流密度高光效外延结构研发”等课题研发。此外,公司将不断加强研发团队的建设,力争形成组织高效、技术过硬、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同时,未来为保证在国内同行业中的创新领先地位,公司将保持较高比例的研发投入,推动企业内部省级研发平台达到新高度。

  (2)扩规增量计划

  在规模效应刺激下,生产规模成为LED上游企业竞争最关键要素,扩产成为LED外延芯片企业布局卡位的重要竞争手段。下一年度,公司将大力推动在建项目的设备调试、新产品开发及量产等一系列工作,更快促进产能释放,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最终实现公司整体业务规模与盈利能力的双赢。

  (3)资本运作计划

  资本运作是上市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助推器,可以实现对多种资源和生产要素进行运筹谋划和优化配置,提高资产运作效率,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下一年度,基于内生增长式的发展战略指引,公司将适时选取合适的资本运作方案,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战略布局,以不断提高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综合竞争力。

  (4)管理创新计划

  高效的管理能力是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为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下一年度,公司将继续主推六大方面管理创新:①营销管理创新:将围绕创新型营销模式不断拓展新市场、新客户,创造新业绩,实现新突破;②信息管理创新:整体推进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建设,尤其是优化IT信息化管理流程,深化两化融合,使公司的决策力、执行力、控制力不断改善;③成本管理创新:强化质量意识,突出过程控制,提高产销协调效率,加强成本控制及监控体系;④品牌管理创新:通过品质为品牌打造根基,通过创新为品牌赋能,不断提高“聚灿光电”品牌美誉度、忠诚度;⑤激励机制创新:公司将通过创新绩效考核、薪酬激励机制,进一步激活组织内部各模块活力,提升组织管理结构效率;⑥内控管理创新:将依据证监会、深交所等监管部门关于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内控制度,建立更为科学、高效、合理的决策系统。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