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芯片业产能过剩危局:价格战一打再打,谁是赢家?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9-04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年来,国内LED芯片行业快速发展,全球LED芯片产能逐渐向中国大陆转移。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8年,三家企业的市占率高达71%。其中,三安光电的市场份额最高,占比达31%;华灿光电、澳洋顺昌其次,占比分别为24%、16%。

  近年来,国内LED芯片行业快速发展,全球LED芯片产能逐渐向中国大陆转移。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8年,三家企业的市占率高达71%。其中,三安光电的市场份额最高,占比达31%;华灿光电、澳洋顺昌其次,占比分别为24%、16%。

  国内LED芯片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另一面,却是行业整体产能过剩。无论是LED芯片企业的2018年年报还是2019年半年报,都提到了“行业产能过剩”及“LED芯片价格下跌”。2019年7月,*ST德豪宣布关闭LED芯片工厂,更是引爆了外界对LED芯片行能过剩的担忧。

  六大LED芯片企业半年报全解析

  近期,A股六大LED芯片企业2019年半年报相继发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这六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情况。

  6家A股LED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部分财务数据 数据来源:Wind

  作为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LED芯片企业,三安光电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88亿元,同比减少18.82%;实现净利润8.83亿元,同比减少52.34%;实现扣非净利润4.81亿元,同比减少66.51%。

  除三安光电外,其他五家LED芯片企业扣非净利润均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上半年,华灿光电、乾照光电、澳洋顺昌、*ST德豪、聚灿光电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亏损6.19亿元、亏损5448.68万元、亏损796.88万元、亏损3.47亿元及亏损932.17万元。

  存货方面,截至2019年6月30日,三安光电存货账面价值为32.38亿元,较2018年末的26.80亿元增加了5.58亿元。

  6家A股LED上市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三安光电半年报存货周转天数为243天,为近10年最高,短期内去库存压力仍在。

  记者发现,除了华灿光电的存货周转天数有所缩短外,其他五家LED芯片企业的存货周转天数都在增加,也就是说存货周转速度在下降。

  6家A股LED上市公司存货周转天数(单位:天) 数据来源:Wind

  LED芯片价格持续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面对行业利润的整体下滑,上述六家LED芯片企业在半年报中都提到了“行业产能过剩”及“LED芯片价格下跌”。

  *ST德豪在半年报中指出,LED芯片市场环境持续不景气,行业产能扩张带来的产能过剩状况并未得到有效缓解,再加上行业库存积压,导致LED芯片价格持续下跌;公司管理层于2018年12月拟定关闭芯片工厂的计划,并采取了压缩LED芯片产能、采用降价促销的方式大力清理库存以加快现金回收等措施,综合导致LED芯片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0.29%,毛利率同比大幅下滑。

  华灿光电在半年报中分析称,2018年下半年,行业进入了新一轮的过剩周期。2019年上半年延续了这个趋势,供过于求的压力仍然持续,LED芯片平均价格持续下跌,但下跌趋势有所减缓,行业结构调整尚未完成。公司还提示了市场竞争风险:“报告期内随着前期扩产产能的进一步释放,整体市场价格有所下降,且存在未来再次出现市场价格非理性竞争进而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和可能性。”

  集邦咨询(TrendForce)深圳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王飞告诉记者:“2018年是跌幅最为明显的一年,相比2017年高点,部分产品价格出现腰斩。2019年以来,整体芯片价格跌幅趋于收敛,除部分卷入低端市场价格战和面临清库存压力的品种外,大部分跌幅在10%以内。2018年相对坚挺的RGB芯片价格在2019年出现补跌,从年初到现在跌幅约20%。”

  如今,行业产能过剩已成为LED芯片厂商的共识。而更深层的原因,则在于近几年各大LED芯片厂商的扩产潮。

  LED产业链上游是LED芯片行业。据了解,LED芯片行业技术含量高、设备投资强度大,是典型的资本、技术密集型行业。近年来,在国内各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下,三安光电、华灿光电、乾照光电等中国LED芯片厂商加大研发投入,依靠资金、规模等优势相继扩产。对于LED芯片企业而言,扩产可抢占规模化优势,利用大规模制造降低生产成本,因而在2017年各大LED芯片厂商纷纷购买设备扩大生产规模。然而,这也导致LED芯片行业竞争越发激烈。

  聚灿光电在半年报中透露,今年上半年,公司芯片整体产量为534万片,较2018年同期的190万片增长181.05%。

  GGII数据显示,2018年新扩产芯片厂MOCVD将逐渐到位,预计2018年新增MOCVD300台以上,新增产能145万片/月,大量MOCVD的产能将集中在2019年释放,2019年新增产能345万片/月。

  华灿光电在半年报中指出:“公司依照市场出货情况,调低了生产产能以提高产销率,降低短期库存。因产能利用率对LED芯片行业成本影响显著,从而调降的产能利用率使得芯片短期单位成本上升显著。”财务数据显示,华灿光电上半年LED芯片的产能利用率降至62.5%,其主打产品LED芯片上半年实现营收7.53亿元,毛利率为-19.53%。

  OFweek高级分析师李学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需求疲软,我国主要几家LED芯片制造厂商的库存水平仍较高,行业内大多数厂家的产能利用率已降至50%以下,LED芯片行业产能极大过剩的形势短期内难以缓解。”

  具体到供需方面,王飞告诉记者:“LED芯片的市场需求有一定的波动性。预计中国市场LED芯片需求每月在800万至1000万片之间波动。而从供给来看,截止到2018年底中国厂商拥有的存量月产能约为1194万片/月,预计到2019年底外延片产能同比新增100多万片/月,同时也有部分老旧产能退出与停产,合计也接近100万片/月。此外,部分大厂的扩产计划因为行业需求不景气而向后推迟,因此2019年产能同比增幅不大。”

  技术人员在清华同方国内投资的最大项目——南通LED半导体产业基地忙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行业产能进入出清的阵痛期

  *ST德豪实控人王冬雷8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透露:“*ST德豪目前的产能位于全国第四,即便如此,自己一家公司的产能就能够满足全国市场。在他看来,LED芯片业务处于严重产能过剩的状态,再坚持下去只会带来更大的亏损。”

  *ST德豪算是一个典型。2009年,以小家电起家的*ST德豪,开始切入LED行业。其LED芯片业务的布局亦从当年开始。

  对于LED芯片业务,*ST德豪可谓寄予厚望。为抢占LED芯片市场,*ST德豪大手笔建立了多个生产基地。

  然而,结果并未如*ST德豪预测得那样美好。2019年7月,*ST德豪表示:“公司的LED芯片产品虽然具有技术指标先进、倒装芯片细分市场领先等优势,但在融资受限导致拟新增产能投入时点落后于竞争对手,以及产能规模、客户群体、新市场开拓等多个方面远落后于主要竞争对手,致使公司LED芯片产品的单位成本较高,LED芯片的市场占有率低,规模效应不明显,该业务的经营情况并不理想。”

  公告显示,2018年下半年,受到LED芯片价格持续下跌等因素的影响,*ST德豪的LED芯片业务的毛利率为负,该项业务净亏损约3亿元。

  在2018年第四季度,*ST德豪管理层对LED芯片业务前景、市场情况、价格走势等进行了研究分析,重新部署LED芯片业务去年第四季度的经营方向,同时采取了包括但不限于压缩LED芯片产能、清理存货、裁减人员等多种措施。

  具体来看,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为了加快现金的回收,*ST德豪采用降价促销的方式加快对LED芯片存货的处理,目前*ST德豪仍在加大对芯片存货的处理力度,避免形成呆滞库存。此外,*ST德豪还寻求出售LED生产设备、厂房和相关的专利技术等资产,回笼现金。

  2018年12月,*ST德豪管理层还拟定了关闭LED芯片工厂的计划。结合2019年的经营情况,2019年7月,*ST德豪董事会最终同意并授权管理层按计划稳妥实施以“关停并转”为手段尽快处理芯片制造业务,争取在2019年第三季度完成。

  从拟定关闭LED芯片工厂的计划,到真正宣布关闭,*ST德豪“犹豫”了大半年的时间。*ST德豪董秘办工作人员此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时主要是考虑到LED芯片行业可能会回暖,但是现在大环境仍没有改善。而且LED芯片还是一个需要很多资金投入的行业,在融资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如果没办法维持资本投入的话,是无法在这么多竞争对手中抢占市场的。经多种因素考量,我们决定还是要关闭LED芯片工厂。”

  *ST德豪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称,“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LED芯片价格始终处于低位并不时出现下跌。在此期间,公司的LED外延片产量亦从15.1万片/月降至4.65万片/月,LED芯片业务2018年下半年为负毛利,虽然采取了多项经营措施,但直至目前亏损一直未能扭转”。

  谈及此次关闭LED芯片工厂,王冬雷反思称,“我应该更早地退出LED芯片业务”。

  王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过去几年设备国产化降低了LED芯片行业的投资门槛,加上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的需要,纷纷提供大额设备补贴,共同促使中国LED芯片行业进入了产能快速扩张期。然而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和行业需求增速放缓的程度超过了大部分业内人士的预期,因此出现了供过于求。”

  对此,王飞表示:“行业内的企业要做好过冬的准备,避免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困境,熬过产业低谷期。市场和社会应该支持企业度过寒冬,对短期陷入困难,但仍有竞争能力的项目,引导合理有序的横向兼并购。对缺乏竞争力的项目,则应及早引导破产清算退出。”王飞认为,限制过度补贴是避免未来重蹈覆辙的必要措施。

  三安光电在半年报中指出,部分中小企业甚至行业知名厂商逐步减产、停产,行业产能进入出清的阵痛期。此轮供给侧产能出清后,最终将保留部分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较多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竞争力强、产业布局合理的龙头企业,龙头企业的各项优势有望进一步巩固,市场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高,有利于行业供需环境的良性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