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小基站成边缘计算新入口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11 作者: 来源:中泰证券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作为5G热点下的新主题,边缘计算在A股被大肆炒作,相关标的涨不停,各大行情软件也不得不单独列出一个边缘计算板块。但大部分人对边缘计算仍一知半解,那么,边缘计算究竟是什么?

  随着5G商用的持续推进,网络架构的变化方向也逐渐步入大众视野,边缘计算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5G热点下的新主题,边缘计算在A股被大肆炒作,相关标的涨不停,各大行情软件也不得不单独列出一个边缘计算板块。但大部分人对边缘计算仍一知半解,那么,边缘计算究竟是什么?

  接近终端的边缘计算

  事实上,边缘计算并不是一个新鲜词,早在2003年,内容分发网络CDN和云服务提供商Akamai(阿卡迈)便与IBM合作开发边缘计算。时至今日,该概念被二级市场热炒,主要是因为MWC(中国移动通信大会)上,英特尔、浪潮科技等纷纷在大会上展示了边缘计算基础设施产品,且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600050)在大会上宣布了边缘计算的发展思路,向来炒预期的二级市场按捺不住了。

  要弄明白边缘计算,就要知道5G技术的特性。目前,5G技术有三大特点,分别是eMBB增强移动带宽、URLLC超高可靠超低延时通信以及mMTC物联网。三大特性对延时、带宽和安全性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在部分应用场景中,比如自动驾驶的车联网,由于车辆需要实时分析路面情况,对数据的传输要求低延时,以增强自动驾驶的安全性。

  如果所有数据都上传云端分析后再传回车辆终端,在造成带宽的浪费的同时,也增加了延时,并不满足车联网的场景需求。因此,需要一个技术解决低延时的痛点,而边缘计算能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

  边缘计算是指靠近终端或者是数据源头一侧,采用网络、计算、存储、应用为一体的开放平台,对就近的终端提供服务。由于离终端较近,能更快的响应网络服务,以满足低延时需求,而云端仍然可以访问边缘计算的历史数据。

  

B1.png

  因此,边缘计算与云计算之间相互协同,互为补充。云计算擅长全局性、非实时、长周期的大数据处理及分析,而边缘计算更适用于局部性、实时、短周期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边缘计算最大的作用,即重新分配网络资源以及触达更多的应用场景终端。

  

B2.png

  小基站成边缘计算新入口?

  虽然A股的二级市场边缘计算炒作火爆异常,但目前的边缘计算仍处于行业发展的早期,且最终的市场规模大小很难被预测。中信建投(601066)证券(06066)认为,推动边缘计算发展的并非该项技术本身,而是市场需求。市场需求又由应用场景所决定,如果更多的应用场景被开发,下沉的节点更加密集,边缘计算的规模也就越大。

  但不可否认的是,边缘计算已成为了一种新趋势。国金证券对受关注度较高的十大边缘计算应用场景进行了调查,发现视频内容加速、无人驾驶、AR/VR、工业互联网、游戏是受关注度最高的行业。

  

B3.png

  应用场景的不断探索,将对边缘计算产生巨大需求,且5G的核心特征是将网络能力重配至边缘,提升与场景的强关联,随着不断触达下游场景,边缘计算将更加接近人群和终端,而小基站在高密度、易部署、自优化和低成本方面与边缘计算平台高度契合,当边缘计算足够下沉时,有望成为边缘计算的新入口。

  

B5.png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