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召回二连:那些年双标过我们的宜家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0-12 作者:丘水林 来源: 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日,宜家中国又双叒宣布召回部分CALYPSO克里普索吸顶灯,这已经是一个月内宜家第二次宣布召回产品。

  近日,宜家中国又双叒宣布召回部分CALYPSO克里普索吸顶灯,这已经是一个月内宜家第二次宣布召回产品。

  长达5年的召回计划

  9月中旬,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8年9月19日起至2018年12月18日止召回2018年3月1日至2018年9月19日生产的斯米拉(SMILA)系列3款儿童灯具。召回的原因,宜家方面表示收到一例来自中国的报告,有两位儿童在触摸了斯米拉·斯加纳壁灯开关处外露的电线铜丝后触电,所幸没有受伤。

  然而,在全球其他很多国家,宜家早在5年前就开始大规模召回了斯米拉系列灯具。有媒体指出,也就是在5年前,宜家也曾在中国召回斯米拉系列灯具。

  2013年12月11日就开始实施儿童壁灯的召回返修行动,2014年9月1日宜家再次宣布召回返修部分型号儿童壁灯。

 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部分截图 图片来源:未来网

  然而,5年过去,宜家(中国)依旧在召回的边缘不断试探……

  区别对待 已成宜家习惯

  此前曾让宜家深陷舆论漩涡的马尔姆“夺命衣柜”,由于设计的问题,这些带着抽屉的柜子,在没有背部与墙面固定的情况下,直接受到拉力后非常容易失去重心,倒在施力者的身上,8个孩子因此丧命。

  图片来源:爱活网

  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宜家,先后启动了两次大规模的召回计划,并对已经购买的用户给予退款补偿。不过,这两次召回计划都不包括中国,宜家给出的回复是:产品在中国符合中国规定标准。国内有大件家具固定上墙的规定,该产品固定在墙上完全安全。

  因此,即便质监部门不断约谈宜家,中国地区依旧在召回名单之外,只是给出了相应的妥协方案,在不停止售卖,并告知正确安装方法的同时,接受任何购买马尔姆系列抽屉柜的用户,无偿的退货,并提供上门回收的服务。同时,对于不希望退货的用户,宜家也提供免费的上墙配件。

  法律不健全是企业小动作不断的根源

  之所以频频将中国剔除在召回名单之外,固然反映出对中国消费者的不公平对待,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法律制度的不健全,以及由此导致的我国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的薄弱,小孩攀爬衣柜导致柜子倒下压伤孩子,很多家长会因看顾不周而自责,或怪自家孩子太调皮,但不会第一时间想到是柜子本身设计存在安全隐患。宜家在北美地区的召回,真是因为当地消费者有着极高的自我保护意识以及当地严格的消费者保护措施让它不得不这么做,尤其是法院对消费者索赔的支持,更是让企业不得不小心谨慎地对待。前阵子曾在社会引发广泛关注的育苗事件就是个最典型的例子,相似的案例美国法院给出的判罚是每个受害婴儿上千万美金的赔偿,天价赔偿足以让企业陷入破产危机,这才是企业不敢轻易冒险的原因。

  真要说起来,宜家已经算是良心企业,给出了一系列相对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一个照明行业公开的秘密是,那些同时做内销和出口的企业,品质监控都是实施“双标”的大有人在,因为从法律上讲这是合法的,从经济角度上看又符合利益最大化,而且,中国人的容忍度相对而言也是比较高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