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要把灯光节真正做成大家喜欢并愿意消费的产品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0-08 作者:阿拉丁新闻中心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国庆节期间,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以“向祖国表白——我爱你中国”的城市灯光秀热潮,吸引了全国各地老百姓的引以为豪的自拍和宣传。同时,近年来,城市灯光节如雨后春笋冒出。于是我们斗胆,在此期间,在城市灯光秀热度下进行一些思考。欢迎拍砖。

  国庆节期间,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以“向祖国表白——我爱你中国”的城市灯光秀热潮,吸引了全国各地老百姓的引以为豪的自拍和宣传。同时,近年来,城市灯光节如雨后春笋冒出。于是我们斗胆,在此期间,在城市灯光秀热度下进行一些思考。欢迎拍砖。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注重软实力,越来越通过灯光打造城市的历史人文风情民族习俗等文化,地标建筑,名胜古迹,历史文化街区、中心广场拔地而起,灯光节的发展越来越迅猛,国内外灯光秀成为城市主打旅游的风向标,承载了城市夜间旅游经济的发展。成为一座城市夜间经济的收入来源。G20杭州峰会过后,全国各地城市以重大事件为背景的大规模城市夜景照明建设带来了夜景照明的空前繁荣。

  2017柏林灯光节

  灯光作为一种媒介,促进城市里市民之间的相关交流沟通和对城市的自我认同,灯光让人在公共场所与建筑、景观食物产生互动体验,城市灯光节也成为了展示城市历史人文风情的载体和方式。同时,灯光节可丰富美化城市景观,对提升城市活力、繁荣城市经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同主题灯光节和灯光节上不同主题的灯光装置,能够从不同层面给人以启迪、发人深思。引发创作者、观赏者等对光的探索。相比以前的节日灯光,灯光节有更深刻的意义。这对城市夜景而言,是一种进步。

  2017年法国里昂灯光节

  济南光汇灯光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阿拉丁神灯奖提名委员焦胜军在接受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灯光节最重要的是其内容和品质。首先其内容要和其城市的文化相融合,主体特色要明确。其次灯光节的选址要有依托,而非单纯的模仿和拿来主义,好的灯光节项目无法模仿和复制,模仿是没有生命力的。

  受国际各大知名国家灯光节的影响,同时也受市场的驱动,国内的城市也开始举办各种灯光节。焦总认为,国外甚至于国内的许多灯光节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举办者或设计策划师把这种文化真正转换成了符合时代老百姓需求的产品。

  2017广州灯光节 | 图片来源于广州精彩生活圈

  无论是像里昂、悉尼那种每年一次持续性的活动还是单纯的一次性活动,都需要有自己的定位,要把灯光节真正做成大家喜欢并愿意消费的产品,才有真正的价值和意义。一种事物或现象出现都是在特定的环境下的必然产物,正是大家看到其中的市场价值和对城市形象的提升作用,各地才会去争相效仿。

  焦总表示,其实不仅仅国外,国内也有许多不错的灯光节,但是目前来看,国内的大部分的灯光节还只是停留在市场的短期效应,而像国外的一些灯光节,而是从打造一个长期的城市文化品牌出发。从而就产生了一种根本的区别,国内重形式,而轻技术和创意,国外的几个著名大型灯光节更多还是突出创意和技术,所以目前很多好的创意和新技术,大多都是先从国外开始的。这是最应该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国内对技术的应用能力却远远高于国外,这也是目前我们的优势,希望能继续保持下去。

  阿拉丁:灯光节最终的要旨,应回到原点,回到夜色,回到生活,回到人群,灯光因为有群众参与才会丰富。你有什么想法想对城市灯光节提出建议,欢迎在留言区评论留言。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