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连新华社都点名称赞的杭州网红菜市场,照明设计水平如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9-26 作者:A君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期,新华社报道了杭州的一家网红菜市场,在中秋节假日期间,成为杭州小伙伴们纷纷打卡的又一网红地点。

  在人们的印象中,老城区的菜市场是这样:皮鞋进去、雨靴出来、闷热难耐、臭气刺鼻……

  近期,新华社报道了杭州的一家网红菜市场,在中秋节假日期间,成为杭州小伙伴们纷纷打卡的又一网红地点。

  这个菜市场跟传统的菜市场有点不一样,在报道中它是这样的。

  而在民意采访中,市民纷纷表示:“抱着买把韭菜的心走进菜市场,没想到却拍了100张自拍照走出来!”、“家门口的菜市场比商场还好逛!”“ 为啥和我家门口的菜市场完全不同。”

  这是位于杭州市中心的红石板农贸市场,在经过一群知名设计师的四个月暴改,它充满了文艺风和设计感,连角落的小摆件都是独一无二的“定制款”。参与爆改菜市场的设计师群体有曾参与台北士东市场改造的设计师,也有G20杭州峰会会场的室内陈列设计师。

  立着复古电线杆和路灯的小巷,延伸向菜场的各个区域,竹制灯笼、昏黄灯光;仿古摊铺、手写书法招牌,仿佛走进老杭州市井小弄堂。

  菜摊上贴了一长串的便利贴,上面标明了各种蔬菜的营养价值,老板估计功课没少做。

  两个鱼摊风格完全不同。

  一边是全白色的卖河鱼,砖墙上有象征渔民丰收的鱼篓。“右上角还有只小猫咪咧,它也想吃鱼啦!”菜市场负责人施木林特意提醒:这个容易被忽略,但又体现设计师巧思的小装饰。

  而另一边卖海产的,用渔旗做棚顶,色彩浓郁。

  米店铺:深色杉木架与深色钢板搭配,隔出储物区和展示区。一改以往杂货铺杂乱无序的印象,高低错落的柜子方便顾客进入。

  面摊铺“桃花源”的毛笔手写店招牌,水纹玻璃、胡桃木和席编元素,坐凳边贴心设计挂菜篮、手包的地方,还有“吃面看谜面光盘见谜底”的面碗。

  印象里的肉摊子昏暗诡异的红色灯光,这回却在这个菜场的肉铺破了例,白色方砖和木匾招牌,工业风金属灯清新有质感。专门定制的全玻璃笼罩柜干净无味,菜场变身后摊主们纷纷表示:“干净漂亮、摆货也方便”菜市场的改造不止是颜值高了点这么简单,有面子更要有里子,改造解决了菜场里的很多实际问题,猪肉铺增设了可随时冲洗,残留血渍的水龙头和排水系统。

  储藏鸡鸭铺冻肉的保鲜冷柜也特别采用了定制的全玻璃笼罩。

  面店老板说他最满意的就是这个布满换气扇的屋顶,结实的两排不锈钢栏,把油烟统统带到室外,菜场里闻不到一丝油腻味。

  不论在哪座城市,菜市场都是感受当地生活气息的好去处。看完文章后,A君特别好奇,这家网红菜市场里面的照明设计究竟做得如何?于是请教了几位专业的照明设计师。

  在杭州本土工作的照明设计师张剑表示,改造后的菜市场有街头美食节的既视感,一改传统的功能照明,对档口标志也做了重点刻画,增加了背景光,增强了环境氛围。与之前相比,眩光与色温控制的比较到位,整体档次提升了不少。

  上海品冈照明设计设计总监倪斌则认为,菜市场的照度规划不均匀,色温一致性不够统一口径。应该要区分生鲜区、海鲜区、蔬菜区等不同食品区域的气温,提升走道的照明,且尽量不用庭院灯,同时招牌系统灯光需要一致性。

  言吾灯光设计设计总监许锋兵表示,回归本质菜市场本身就是一个城市最真实的写照,无所谓灯光,无所谓装修,要的是市井娱乐,街坊邻居的一种聚集地。未来城市中心的菜市场是一个聚集了民俗,菜市,小吃,文旅一体的市民活动中心,它更多充当了一种乐趣的功能。像这样的菜市场爆改,改一家是设计需求和心理满足;改第二家是工程,改第三次就是生意了!如果都装成这样,只会增加经营者的成本,同时抬高物价!让菜市场干净整洁,让本质回归本质,让菜品多一点安全绿色一点才是根本。

  看了以上几位照明设计师的观点,作为照明行业的一份子,你们又是怎么看待这个网红菜市场的照明设计呢?如果由你来设计,你又会怎么做?都来留言说说吧。

  图片资料来源:新华社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