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景观照明的表达主要在于什么?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9-10 作者:林静霞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9月3日下午-9月4日全天,与上海国际景观照明展同期举办的以“24x24Talk:城市景观照明在于——”的主题论坛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

  9月3日下午-9月4日全天,与上海国际景观照明展同期举办的以“24x24Talk:城市景观照明在于——”的主题论坛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承办,并得到了由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杭州勇电照明有限公司、佛山市银河兰晶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浙江永麒照明工程有限公司、中山格林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华而美照明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这是一场深度、思考、启发、思想的激烈碰撞,这是一次有关城市景观照明分享的创新盛宴。在城市景观照明中,不同角色有不同的思考。会上,来自全球的先进城市管理者、设计师、工程设计单位、创新企业代表等24位演讲人,分为两个场次同时就“城市景观照明的思考”进行了演讲和分享看法。其中12位行业专家围绕“城市的表达,在于——”这一主题各抒己见,进行了一场思想上的碰撞。

  在这一天半的会议时间里,来自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所设计总监扈靖女士,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半导体照明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居家奇先生,浙江永麒照明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翔女士,上海张江超艺多媒体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王璀玮先生,上海光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甄密肖女士,南京朗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设计部经理叶元先生,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照明设计所所长李向阳先生,华建集团上海现代环境院照明所所长赵沛先生,上海雅顿照明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新女士,中山市格林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黄云先生,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照明规划设计院总设计师雍志国先生,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石海啸先生发表了主题为“城市的表达在于——”的演讲。

  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所设计总监扈靖

  作为第一位分享者,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所设计总监扈靖认为,“城市景观照明的主要表达在于气质”,她表示,城市的气质是一座城市独特的发展历史,是城市独特的人文和个性,是人们走在街上感受到活生活的迎面而来的生命力,是以宗教、语言、政治、学术、浪漫、抱负等关键词为核心的城市精神。因为每个城市的发展历程、历史、发生的故事不一样,所以每个城市的气质都独一无二。对于建筑和景观,扈总认为照明设计最重要的载体就是建筑,所有的建筑形态、结构、体量、内涵,包括很多的细节,其实都是文化的体现。而景观是照明中最容易来表达精神气质、表达情感的载体。

  演讲中,扈总还通过上海、巴黎、马赛、伦敦、东京、北京、厦门、重庆、常州等地的案例阐述世界各地的城市规划、建筑和景观、城市道路划分、地块划分、夜间照明的亮度、色温等方面的差异化。最后扈总表示,现在大面积使用的媒体立面已经跨越了建筑,变成了一个传播的媒介。怎么用好媒体立面?又如何与城市的气质精神结合?值得每一位照明设计从业者深思。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半导体照明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居家奇

  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半导体照明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居家奇先生则发表了以“免编程实时声光互动融合技术的探讨”为主题的演讲。他认为,这几年整个照明市场发展迅猛,杭州厦门青岛等城市大面积的夜景照明规划,将行业推到了一个新的风口,但同时爆发式的增长也带来了一定负面的评价。文旅灯光和特色小镇项目也推动了照明行业的发展,灯光节、灯光秀以及灯光互动装置,如艺术展等。照明设计师不仅要画图,还要考虑内容的体现。

  居主任通过控制器讲述了理工学者创造灯光互动的装置、场景,需要关心三个问题:一灯光互动是与谁互动?二灯光互动的表现形式是什么?三受众对于互动感受的体验感官来自哪些?他认为光也作为改变光的一个参数条件,光也可以改变光。理工技术员协助设计师能自主地完善,或者自主地能够直接创造灯光互动的装置场景。同时居主任在现场详细讲述了光的参数条件、介入的互动、声频、文字图案、影像传达、声光互动融合等技术问题,是如何为照明设计师赋能的。

  浙江永麒照明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翔

  浙江永麒照明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翔女士演讲的主题是“以匠人精神来打造匠心工程”。田总表示,夜景照明在整个城市的时间和会议中可以大大的助力加分,好的作品来自于照明设计师的创意和想法。好的匠心工程需要有个好的匠人。打造好的项目,需要有好的设计师来提点整个作品的灵魂,包括对整个城市的解读,对整个城市的定位。而让方案落地的则是打造匠心工程的一群照明施工工程商。照明工程商需要全心投资、精心雕琢才能给作品注入好的灵魂。

  田总表示,工程公司就只能做一件事情:只对施工图负责。如今EPC时代已来临,只要有有决心打造好项目的业主,有非常好的设计灵感的设计师,有非常注重口碑和品牌的灯具供应商,当这几者都具备的时候,就可以打造一个好的匠心工程。现场,田总还通过青岛上合峰会浮山项目、宁波银行总部大厦等项目详细阐述了工程公司是如何进行各种的深化验证,组织、准备、协调、施工,并强调了在施工过程中,每一个角色应该注意什么、扮演什么。最后田总还表示,打造高端化、差异化的灯光工程,营造最美的城市作品也是永麒照明未来努力的方向。

  上海张江超艺多媒体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王璀玮

  上海张江超艺多媒体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王璀玮先生作为9月3日下午最后一位演讲人,为现场观众分享了景观照明在于融入城市文化,如何通过灯光设计打动客户,让客户一见倾心的观点。他认为,设计师无论用什么样的设计手法,如果没有文化,那么项目是没有生命力的。

  王总通过王屋山、云南华坪鲤鱼河道、丝绸之路博览园等项目阐述了三个与城市景观照明相关的观点:一城市景观照明的思考,二旅游城市的核心驱动力到底是什么?三照明行业的未来趋势到底在哪里?他认为城市景观就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结合。旅游城市景观最核心的驱动力就是旅游城市文化的本身。照明设计师要思考的是如何将城市文化和精髓融入到设计中。对于城市景观照明的未来,王总表示,照明领域是一个不断往前走的领域,照明行业的未来一定是日新月异的。未来,灯光一定是以跨界与融合为主题的科技形式打造,包括VR、AR、声光电,电影、魔术、互联网思维等,甚至是利用夜景的裸眼3D魔术来实现。

  上海光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甄密肖

  9月4日上午第一位演讲的是上海光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甄密肖女士,她带来了“照明的维度”的演讲。甄总表示,她之所以选这个主题源于最近刚读完的《三体》给她带来了很多思考:人为什么活着?我们拼命去努力的一些东西价值到底在什么样的点能够触发自己?甄总认为,照明的维度是因循着城市发展的历程,每一个城市的节点基本以雕塑、塔、建筑物为主导,在城市规划中,如上海的东方明珠、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等都成为了照明构架的出发点。高楼大厦和标志物都是照明关注的第一个维度。

  她在演讲中分析了上海、广州、巴黎、纽约等重要城市的现状和照明现状,也从也节点、轴线、区域、时空、功能、维度、智慧城市等方面分析了她对照明项目的一些想法和建议。同时也给我们带来非常深入的思考:照明的意义不在于限定每一个数值去表达,而在于设计师给它一个高建筑的指导思想范围。

  南京朗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设计部经理叶元

  南京朗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设计部经理叶元先生分享了“城市景观照明中的设计与艺术”的主题。演讲前,他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设计是什么?艺术又是什么?他认为设计是一种过程,是造物活动进行的预先极化。设计是有艺术的成分,好的设计本身就是艺术。叶经理表示,艺术是一场个性十分自我的行为表达,是一场光与影的诉说。而视觉艺术和照明设计关系包含了点、线、面、色、光等要素,通过构图形成了美的艺术视觉心理。

  叶经理认为,城市景观照明设计在很大程度上是一门视觉艺术。在景观照明设计中,加入点、线、面、色、光等元素,不仅能大幅度提高人们的注意程度,还可以通过各种形式的不同、强弱差异,来增强视觉效果给人带来的感知,产生紧凑和韵律的效果,强调景观艺术载体与人的互动,光与影、明与暗,黑与白,在景观设计中,还能加入投影装置、互动装置,与人产生互动,烘托氛围产生画面。最后,他表示,作为照明设计师,设计是平台,艺术是最终高度,我们的设计是将高品位的艺术作为成果。

  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照明设计所所长李向阳

  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照明设计所所长李向阳演讲的主题是“传统文化和现代城市的夜景”。他通过分享“客栈项目、上海海上极地海洋公园主题酒店、南京元宝湖项目概念、西部溶洞灯光秀项目、深圳百度大厦”等来阐述不同的项目需要用灯光去讲述,加以技术的调控,通过灯具解决氛围和功能的问题。另外,不同的项目提炼不同的文化元素。

  对于现在流行的城市媒体立面。李所长表示,无论现在设计师想做与否,媒体立面的存在都已经是一个无法跨越的事实。在当下媒体立面发展的时代,设计师不仅仅是只解决功能的问题,还要做好一个导演的工作。

  华建集团上海现代环境院照明所所长赵沛

  华建集团上海现代环境院照明所所长赵沛先生带来了“2018上海景观照明侧记”的主题分享,赵所长根据上海的现状阐述了他本人见证上海15年来的发展,并表示合上海这几年正在为迈进世界卓越城市的行列而努力。他给我们带来了黄浦江东岸智慧城市、虹桥核心商务区、上海的高架设施、上海外滩等项目的创意和思考,无论哪一张效果图、哪一个项目都反应了照明对于上海历史的了解,把历史和未来的时光串联起来的同时又还原了经典形态。既保证了照明安全,也体现了大国形象。通过从不同角度去规划,与其他常规的城市规划区分开来,只做上海特色的照明,这对于照明创意的思考和深度都值得每一个设计师去斟酌和思考。

  上海雅顿照明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新

  9月4日下午,第一位演讲的是上海雅顿照明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新女士,她汇报的主题是“浅谈建筑夜景照明”。她从两个方面进行演讲,一个是夜景照明的现状,一个是夜景照明的趋势。谈到现代夜景照明的现状,她表示,目前国内最火热的媒体幕墙造成了很多城市的雷同。照明设计师任重道远,还需继续努力。

  接着,她分享了国内外的灯光节案例:法国里昂灯光节、悉尼灯光节、广州灯光节,并以此来阐述国内灯光节与国外的差距在于技术和表现形式上的思想多样化,以及对于人文关怀的欠缺。此外,她还列举了特色小镇照明、建筑、商业区域等相关案例来表述,不同定位进行不同设计。

  中山市格林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黄云

  紧接着,中山市格林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黄云发表了以“城市景观照明在于用温度感动人心”为主题的演讲。首先,黄总监向在场的观众介绍了格林曼光电,格林曼光电是木林森股份控股的企业,成立于2003年,产品是LED装饰照明研发与制造,此前主要做的是外销市场。在格林曼的产品定位中,他们认为,城市是人的森林,灯光是水泥森林的萤火,用有温度的灯光去感动城市森林里忙碌的人,是格林曼的理念。并通过短片一一介绍了格林曼光电的场景艺术灯的元素和案例。

  此外,黄总还通过格林曼2017年悉尼的作品感应的木马装置阐述了格林曼的场景艺术灯与国内传统意义上的夜景灯光照明的区别:一摒弃了以建筑的表现和再现为主要道具;二在方式上格林曼可以突破原有物理局部上的限制,不依托或者不完全依托原有的架构、物品、建筑、道具,而是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通过互动案例来传达灯光的人文关怀。最后,黄总表示,让场景艺术灯给人们带来真正的快乐和希望,是格林曼光电一直以来的愿景。

  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石海啸

  随后,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石海啸发表了以“设计师的自我修炼”为主题的演讲,他认为,作为照明设计师,既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通过行走中的学习,提高设计的水平,像当地人一样,用心去感受世界各地的建筑艺术,感受光与空间的精神结合。因为设计来源于生活,同时也指导着生活。

  石教授在现场通过圣彼得大教堂、日本安藤忠雄的光之教堂、意大利罗马万神庙、朗香教堂等案例表达了“精神空间所有的营造必须依赖于物质空间;精神空间同时也是多种状态的综合表现,精神空间影响人的生活方式”的观点。石教授表示,人工光的出现,必然要依赖灯。设计师的水平好坏,有时候也取决于是否能把灯隐藏得好,做得美。照明设计师也可以通过光去制造更多的精神空间。

  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照明规划设计院总设计师雍志国

  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照明规划设计院总设计师雍志国先生,作为本场论坛的主持人,同时也是论坛的最后一位演讲人,他根据论坛的主题“城市夜景灯光的表达在于什么”给出了十分详细的解释,并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布局和实施攻略。他认为,灯光工程就是买和卖的关系,照明设计的最终目的只有一个:给人看。

  如何做到合理的布局?他表示设计展现的内容源于对人的感受,在建筑方面,应该把更多的灯光融入到建筑上去。设计师应该追求的最终的城市关系是具有生命的光影效果。同时,雍总也提到了目前过于绚烂的城市夜景照明,他认为灯光作为设计的领域,不能抢戏,而是要尊重建筑。在对灯光的设计过程中,不能过多的盲目跟从,也不能有过多的利益导向。对于老百姓喜欢的媒体立面,设计师有责任和义务对其进行科学的梳理和引导,通过合适的载体、地点、手段进行合适的表达。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