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陈海燕:城市景观照明是性价比很高的解决途径

2015-11-20 作者:林少莉 来源:《阿拉丁·设计》杂志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作为本次论坛的演讲嘉宾,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光环境设计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燕将会分享“南昌市一江两岸”及“钱江新城”城市夜景规划两个项目。在论坛开始前,《阿拉丁?设计》杂志就这两个项目与城市主题灯光怎样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等问题,对她进行了采访。

  11月21日,2015长三角城市照明论坛即将在杭州拉开帷幕,本届长三角城市照明论坛的主题为:“城市主题灯光促进旅游产业升级”,来自城市管理者、照明设计师、工程公司、灯具生产厂家及建筑师、室内设计将会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城市主题灯光如何促进旅游产业升级的重要课题。

  作为本次论坛的演讲嘉宾,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光环境设计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燕将会分享“南昌市一江两岸”及“钱江新城”城市夜景规划两个项目。在论坛开始前,《阿拉丁·设计》杂志就这两个项目与城市主题灯光怎样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等问题,对她进行了采访。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光环境设计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燕

  《阿拉丁·设计》:您这次将带来南昌市一江两岸和钱江新城两个夜景规划与设计项目的分享,为什么会选择这两个案例?它们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陈海燕:南昌和钱江新城夜景建设初衷都是以打造城市名片、拉动城市旅游作为目标。它们都是以表达城市和建筑特点的、安静的基础照明为主,局部时段展示动态的、多变的主题照明。

  《阿拉丁·设计》:两个项目分别位于南昌和杭州,它们的夜景规划分别是怎样契合其城市特征的?

  陈海燕:南昌,基础照明重点处理了滕王阁和新城的关系。而杭州则通过冷暖、亮暗对比突出了钱江新城建筑的前后层次。主题照明,则各自发掘了当地历史文化和现代元素进行的整合与再创造。

  《阿拉丁·设计》:对比一些独立的小型景观项目,大规模的城市景观规划有什么不同?其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陈海燕:大型规划除了做好单体本身,更重要的是处理好单体、组群之间的关系,还要考虑和城市之间的相互关系。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从纷繁复杂的载体们之中发掘最独特的特征。

  《阿拉丁·设计》:面对“千城一面”的困局,您认为城市景观照明规划可以有什么破解的办法?怎样凸显城市的特色?

  陈海燕:城市景观照明是性价比非常高的解决途径。照明可以突出城市好的部分、隐藏不好的部分。用明暗、手法、色彩在夜间可以把城市的特色凸显出来,甚至是创造出来。

  《阿拉丁·设计》:本次长三角城市照明论坛的主题是“城市主题灯光——促进旅游产业升级”,您认为灯光是怎样促进城市旅游产业升级的?有没有可参考的成功案例?

  陈海燕:夜景照明,对城市旅游经济促进非常明显。夜游使游客多停留一晚,给城市夜间商业、餐饮、酒店带来巨大收入。南昌一江两岸做完后,不但拉动了游轮夜游,商业广告也给业主带来了很大收入;江边餐饮、红谷滩商业圈也因此迎来了更大人流量。

  《阿拉丁·设计》:在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夜景规划对当地居民会有什么影响?在做规划时,您是怎样考虑的?

  陈海燕:城市照明不但为游客服务,也是为当地居民服务的,需要同时满足他们的夜间休闲活动需求。另外,防止对住宅的光污染。

  《阿拉丁·设计》:目前国内城市夜景规划处在什么发展阶段?与国外相比,有什么优势和不足?

  陈海燕:国内目前的夜景照明项目的规模比大部分国家都要大,也有一批在设计理念、实施效果上均不落后的项目。国产灯具的性价比也有很大优势。但在光污染控制、节能环保、对人情感的考虑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