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揭秘!今年江苏省运主会场“灯光秀”有啥不一样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9-05 作者: 来源:扬州发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9月伊始,扬州人多了一处欣赏夜景的好地方——扬州体育公园。从现在开始至江苏省运会闭幕,体育公园内立体亮灯,流光溢彩的灯光效果将把扬城的夜空点缀得格外美丽。

  9月伊始,扬州人多了一处欣赏夜景的好地方——扬州体育公园。从现在开始至江苏省运会闭幕,体育公园内立体亮灯,流光溢彩的灯光效果将把扬城的夜空点缀得格外美丽。

  9月3日,记者采访了体育公园“一场两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跳水馆)灯光效果设计团队,他们曾经负责设计南京青奥会青奥村内桥梁灯光效果,请他们畅谈这场灯光秀背后的设计理念和设计过程。

揭秘!省运主会场“灯光秀”有啥不一样

  体育公园灯光效果有啥不一样?

  体育公园“一场两馆”的灯光效果由南京中电熊猫照明有限公司负责设计、施工,他们也是南京青奥会青奥村内桥梁灯光效果设计团队。

  “现在很多照明工程都选用千篇一律的LED屏,虽然亮,却没有特色。”中电熊猫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祥龙介绍,扬州体育公园的三个场馆具有非常鲜明的建筑风格,灯光不应喧宾夺主,而应成为一个载体,让人们直观看到场馆的建筑风格。 

揭秘!省运主会场“灯光秀”有啥不一样

  在随后的设计中,蔡祥龙团队以突出建筑轮廓为主旨,以各场馆的建筑特征为抓手,通过细节变化,设计不同的灯光造型。

  被称为“扬州碗”的体育场,蔡祥龙团队以外墙光带勾勒出“碗边”,再投光到建筑顶部弧形面,两个光色对比出完整的建筑特征。 

揭秘!省运主会场“灯光秀”有啥不一样

  体育馆是山峰造型,主体建筑以泛光灯照亮,场馆外蜿蜒的排水管道加上雾森系统,将排水系统内的水雾化,随风飘动,在灯光下营造烟雾缭绕的效果。

  体育场、体育馆分别在顶部设置了激光造型,通过几台激光投影灯做出图像拼接效果,除了已经完成的运动人物造型外,还将在后续调试中展现省运会吉祥物、五亭桥等扬州地标建筑以及“新时代、新省运、新扬州”主题词。

  如何保证夺目而不眩目?

  在灯光效果中,用到了泛光灯、轮廓灯、洗墙灯、激光投影图案灯以及激光多光束射灯。

  蔡祥龙介绍,体育公园“一场两馆”的灯光效果用了五种类型的7000余个LED光源以及450个大功率泛光灯灯具,近万个光源同时启动,光色以舒服、耐看为前提。

揭秘!省运主会场“灯光秀”有啥不一样

  以体育场的湖蓝色洗墙灯为例,这个颜色夺目而不眩目。“以前的做法是做混色光源,这次我们特地调试出这种湖蓝色的单色光源,颜色纯度更高。”

  璀璨灯光耗电高不高?

  “在灯光效果全开的情况下,一个小时只需要300度电。”蔡祥龙说。

  此次体育公园“一场两馆”的灯光效果全部采用LED光源,从源头上确保体现绿色、环保、节能理念。更关键的是,LED光源性能稳定、寿命长,这也为后续维护提供了便利。

揭秘!省运主会场“灯光秀”有啥不一样

  “除了灯光全开的节日、大型活动模式,还有平日模式和夜间模式,平日模式保证市民前来运动健身的照明需要,减少激光投射的灯光。而夜间模式只开底部的轮廓灯,在这个模式下,一个小时的耗电量只有几十度。”蔡祥龙说,这充分体现了扬州“节俭办会”的理念。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