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深度调研 > 正文

2018年植物照明产业调研走访:智能化植物照明将成爆发性业态 目前标准是关键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4-16 作者:郝浩宇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瑞丰光电植物照明事业部总经理陈华认为,植物照明发展的关键是跨界合作,未来通过智能化动态监控植物生长状态,并形成大数据实现精准控光是未来植物照明发展的制高点。

  随着植物照明领域的不断成熟和发展,植物照明的市场开始变得火热。但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植物照明在大多数人眼中依旧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为此,阿拉丁特地走访了深圳市瑞丰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并与该公司植物照明事业部总经理陈华进行了深入交流,以求为大众勾勒出植物照明领域的轮廓,并与与大家共同探索植物照明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

  植物照明会让市场成为一个爆发性的业态

  阿拉丁: 可否介绍下贵司代表性的植物照明产品?

  陈华:如果是从封装形态上来讲,我们目前做的还是关于照明的产品。实际上植物照明产品和做植物照明的平台和我们线下的成本平台是通用的。只不过具体到产品要求上,植物照明的材料选型和测试表征上会有所区别,整个产品形态和线下产品是差不多的。植物照明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光的测试指标不一样,我们把用于普通照明的东西换掉,去做一个新的芯片和波段,就可以用于植物照明了。

  但并不是指植物照明就是简单的添加了芯片的照明装备,因为使用芯片只是作用于植物照明的其中一种方式。植物照明中需要的单色光比较多,从紫外波段到红外波段再到白光部分都有囊括,用单色光芯片固定成一个成品只是其中一种应用。还有另一种方法就是用芯片去激发荧光粉,就是用做白光的方法去做色光,这就是另外一种应用了。

  植物照明目前的器件比较分散,和主照明或用照明相比,植物照明的规模和量没有那么大,要形成规模后整个的效益才能凸显出来。如果从单个器件的效益来说,植物照明的利润肯定要比照明高,但我觉得现在谈它的利润意义不大,因为现在植物照明整体产量不大,那你谈它的利润也就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包括我们瑞丰现在也只是处于跟随状态,就是有这个项目,不掉队,关注市场,等相关问题解决后再进去。但让我们主导这个市场也不太可能,因为植物照明的市场主导权在植物上,而不在照明上面。

  目前植物照明的体量并不算很大。植物照明和照明相比的话格局还是小了一点,如果能把植物和照明结合的更好一点,我想这个体量的潜力会更大。

  但我觉得植物照明未来一定会超过汽车照明甚至照明,因为我们现在对植物照明的理解是很狭义的,大家认为有叶子的开花的才叫植物。实际上我个人认为,可以把植物照明转化为农业照明,把植物照明和农业的现代化和智能化结合起来,让市场成为一个爆发性的业态。如果做到农业这个层面的话,那涵盖的东西就更多了,像食用菌、枣类等等,这个市场就非常大了。

  阿拉丁:贵司出货量最大的光谱主要集中在哪些波段?

  陈华:在目前的植物照明中应运最多的还是450,660,730这三个波段,其中450和660这两个波段又占主要地位。这三种波段一般会应用在长叶子会开花的植物上,像叶菜,西红柿,生菜等。但不同的植物运用的比例也不一样,像生菜一般会用一比四的比例,而且一般不会用到730这个波段。

  植物照明的核心始终在于植物本身

  阿拉丁:目前有没有比较具体的数据说明LED光谱对不同植物或不同生长阶段的影响?

  陈华:植物生长的不同时期往往会需要不同的波段。像刚刚说到的450波段,其实就是光合作用最强的一个波段,所以它在植物叶子生成过程中的应用比较多。而在如淀粉合成的结果阶段,就会多使用富含紫外的1880波段了。有些波段比如520到570这一段反而会抑制植物根部和茎部的生长而促进植物叶子的生长,所以说不同的波段的确会对植物的生长造成不同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在植物生长的过程中不断对光加以变化。

  但生成具体数据并没有那么简单。第一,之前说过的,植物在不同的生长阶段对光的波长需求不一样。第二,之前的植物生长主要依靠太阳光,有些太阳光是有利的,有些是无利的,而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这些光割裂出来去试这个植物,从而找出其中的关系。还有一个更加复杂的问题,就是与耦合光谱的运用,不同的光谱在一起对植物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有利还是不利,这些都还没有一个定论。从实用角度上来说,适合植物的是耦合光谱,而不是我们现在纯粹的蓝光红光简单相加。

  而当下的局势是做照明的企业和做植物的企业并没有很好的联系,即生产出相关的产品很容易,但整个照明行业并不清楚真正的好产品是什么,也可以说暂时没有形成相关的标准,这对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我始终觉得植物照明的核心始终在于植物本身,而非照明,这是植物照明中最重要的一点。而要真正了解其中的奥秘,需要照明企业、植物企业和科研部门一起齐心的努力。

  发展市场需要形成稳定的行业标准

  阿拉丁:谈谈您对2018-2021年LED植物照明行业发展趋势的看法。

  陈华:根据目前最新的数据,我预估2018的整个市场规模应该在11亿美金以下。但到了2020或2021年会达到多少就要看这几年的变化了,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我认为市场上还是不会有太大突破,近三四年10到20亿这个区间里。目前是10亿美金,到2021年,应该也就是在20亿美金以内。其他的预估数据也差不多。这个产量并不是很大,但若是能更好地把照明和植物这两个领域结合起来,植物照明的潜力还有很大。

  我觉得植物照明未来一定会超过汽车照明甚至照明,因为我们现在对植物照明的理解是很狭义的,大家认为有叶子的开花的才叫植物。实际上我个人认为,可以把植物照明转化为农业照明,把植物照明和农业的现代化和智能化结合起来,让市场成为一个爆发性的业态。如果做到农业这个层面的话,那涵盖的东西就更多了,像食用菌、枣类等等,这个市场就非常大了。但我们现在只是集中于食用和药用这两个市场的小部分。如果能将整个农业市场全放开的话,那是非常了不得的。我觉得到最后我们应该叫它农业照明,而不是植物照明这样一个比较狭隘的概念。

  而现在谈植物照明的利益是空泛的。植物照明目前的器件比较分散,和主照明或用照明相比,植物照明的规模和量没有那么大,要形成规模后整个的效益才能凸显出来。如果从单个器件的效益来说,植物照明的利润肯定要比照明高,但我觉得现在谈它的利润意义不大,因为现在植物照明整体产量不大,那你谈它的利润也就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包括我们瑞丰现在也只是处于跟随状态,就是有这个项目,不掉队,关注市场,等相关问题解决后再进去。但让我们主导这个市场也不太可能,因为植物照明的市场主导权在植物上,而不在照明上面。

  我认为植物照明最后的发展一定会跟物联网结合在一起,现在关于基于大数据进行数字化监测的数据还是比较缺失的,大家还是在跟着经验走。如果这个方面能做好,即智能化或者按现在时髦的叫法叫做精准光控,我觉得植物照明就差不多可以上岸了。当然这个技术花费的会更多,不仅包括了植物和灯这两方面,还有智能控制的因素在里面,像快速响应、数据采集各方面都得跟上,因为要基于这个控制,所以你的设备平台也要跟上来。

  形成行业的标准,让植物和照明两个领域更好地结合,把植物照明的概念扩展开来,以更大的格局去观察这个新兴领域,我想这才是植物照明在未来的正确发展方向。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