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图读:2017年LED行业十大影响力事件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1-16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7年,LED行业在经历了多轮行业大洗牌后,发展回归理性,部分企业上调价格,连年的价格战减缓,虽然经济大环境低迷,行业竞争与日俱增,但产业整体呈回暖趋势。这一年,知名企业破产、停产,中资跨国收购,照明业务接连遭巨头“抛弃”,大企竞相扩产增效,国际专利纠纷不断,企业纷纷踏上上市之路……行业大戏好不精彩。

  2017年,LED行业在经历了多轮行业大洗牌后,发展回归理性,部分企业上调价格,连年的价格战减缓,虽然经济大环境低迷,行业竞争与日俱增,但产业整体呈回暖趋势。这一年,知名企业破产、停产,中资跨国收购,照明业务接连遭巨头“抛弃”,大企竞相扩产增效,国际专利纠纷不断,企业纷纷踏上上市之路……行业大戏好不精彩。小编整理了2017年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照明事件,回顾这一年行业的发展状况。

  2017年度照明行业“首破”

  福斯特的倒闭再次敲响了照明行业的警钟。近年,通用照明已进入微利阶段,产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在此大环境下,企业的破产、倒闭已成行业常态,且并不局限于小型企业。企业应该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研发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同时优化资本结构,时刻保持资金的正常流动性,才能有效避免资金链断裂造成的破产。另外切记盲目扩产、融资,理性制定适当的经营策略,回归产品本身才是实业的发展根基。

  2017年最轰动企业停产案

  此公告一出在业内牵起舆论高潮,而真相是:宁波燎原内部重组,老公司停产,并将其人员、设备、产品、专利、商标等全部转移到新的公司“宁波燎原照明事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已在正常运营中。但燎原灯具董事长也表示,燎原工业有限公司,燎原灯具股份有限公司确实因经营不善,出现严重的资不抵债,被迫破产拍卖。面对互联网、智能控制、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冲击,国家政策的变化,照明企业稍有战略错误或未能跟上创新步伐,风险随时产生。

  2017年度最豪投资项目

  三安光电这一巨额扩产引起LED芯片行业的高度关注。三安光电凭借工艺技术的提升进一步提升产能,持续扩产增效,一直稳居国内LED产业巨头地位,此次扩产是对于全球LED芯片企业的巨大冲击。2017年中国LED芯片产能以2寸片产量计算已达到全球产能的58%,2017年全球新增MOCVD装机量也基本都以中国区域为主,芯片格局正在逐步往大陆区域转移,大陆主导地位显现。

  最现代化LED芯片厂投入运营

  欧司朗舍弃通用照明,专注于高科技领域,实现公司战略的大幅度转型。而居林LED芯片工厂承载着欧司朗市场拓展及向新科技转型的重要任务,将专注于生产大容量的简单芯片,除了应用于照明,还会用于移动手机、无人驾驶等领域。据悉,居林新工厂代表了整个产业最新的技术,6英寸晶圆正式投入生产。与4英寸技术相比,6英寸晶圆生产系统在单个周期中每片晶圆可多生产125%的LED芯片。欧司朗这一工厂的运营,未来对于其他行业巨头来说冲击不小。

  2017国内照明企业跨国并购“典范”

  在经历一顿波折后,木林森终于成功迎娶欧司朗旗下朗德万斯。在完成交割后,木林森将凭借跨国巨头欧司朗的渠道业务和品牌形象等优势扩张自身的海外照明业务,将产业链进一步延伸至下游,而终端营销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也将因此得以完善。在某种意义上,该笔交易完成交割也给近期上市公司,乃至中资的海外并购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同时,此次收购全球一流的品牌、销售渠道和先进技术落地中国,有望推动产业技术结构性,系统性的改变。

  照明业务再遭传统照明巨头“抛弃”

  继飞利浦、欧司朗出售照明业务后,另一传统照明巨头GE也“耐不住寂寞”,跟风出售旗下照明业务,将精力投入于聚焦于发电、航空、医疗以及工业互联网等高毛利的业务。近年中国大陆照明企业的崛起,强烈冲击着国外巨头,尤其在通用照明领域,连年的价格战已经将毛利率压到最低。同时对于三大巨头来说,照明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且现已沦为业绩的拖累,出售或许能从中取得最大的剩余价值。

  2017又一巨头瘦身转型

  进入LED时代后,大陆企业的优势日渐明显,即使是欧洲传统照明企业也抵不过大陆的价格冲击,毛利率日渐下滑,成为“鸡肋”业务。西门子或许认为照明产业的发展空间有限,不愿意再投资于此,而是转投其他新兴高利润产业;另一方面,西门子与欧司朗双方管理阶层意见不合、关系恶化,早有西门子出脱持股的传言。

  国内品牌LED照明企业剥离半导体照明业务

  近年来LED照明行业竞争激烈,作为国内发展较早的品牌LED照明企业勤上股份也难抵压力,业绩出现亏损,为发掘新的业绩增长点,其开始转型大热的教育行业,先后收购多家教育机构。在“LED+教育”双主业模式运营下,LED似乎成为其中“包袱”,出售或是优选之举。通过此次交易,勤上股份将退出半导体照明业务领域,主营业务将发生较大变化。未来将精力投注于教育业务,进一步通过并购教育服务产业相关的优质资产,加大对教育业务的布局,实现转型。而勤上光电则剥离上市公司体系,全心投入光电业务,继续驰骋于LED照明行业。

  2017年最具意义专利诉讼案 国产半导体设备企业雄起

  作为生产LED芯片的关键设备,MOCVD设备市场一直为欧美企业所垄断,国内半导体设备厂家近年在不断创新,正在逐渐改变这一局面。而此次福建高院判决VeecoEPIK700机型在国内禁售,是国产半导体设备的专利胜利,以中微为首等国产半导体设备企业崛起的趋势不可避免,Veeco等海外企业仅靠专利战无法击败中微,国内半导体设备的创新与技术能力已经追赶国际水平。同时,在上游设备商纠纷愈演愈烈的情况下,LED芯片行业产能面临考验,扩产计划可能陷入停顿,行业产能大概率陷入供给不足的状态,但也利于行业良性发展。

  传统照明品牌企业终圆A股上市梦

  历经7年,继雷士、欧普之后,“国内传统照明三大家”之一的三雄极光终圆A股“上市梦”。借资本之力,三雄加速市场开拓进程,大步迈进,成绩亮眼。资本的力量已然成为企业扩张的重要支撑,越来越多企业试图挤进资本市场。除三雄外,2017年业内多家企业也敲响了主板上市鸣钟,得邦照明、光莆股份、超频三、太龙照明、华体科技、聚灿光电、伊戈尔等。正如业内专家所言,未来上市公司将逐渐形成行业的中坚力量,也必将对整个产业扩大规模化,加强规范性,对提升集中度起到积极作用。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