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左手扇巴掌右手派糖果 这出双簧戏你看懂了吗?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2-19 作者:丘水林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最近LED行业也是热闹得紧,一方面是一些企业被银行无情抽贷断贷,一方面则是政府联合银行、券商不断驰援各地陷入短期流动性危机的企业,这出双簧戏的背后,究竟为何?

  最近LED行业也是热闹得紧,一方面是一些企业被银行无情抽贷断贷,一方面则是政府联合银行、券商不断驰援各地陷入短期流动性危机的企业,这出双簧戏的背后,究竟为何?

  10亿债券违约 “央企”华阳集团遭银行抽贷断贷

  12月17日,记者从上清所获悉,中国华阳经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阳集团(002906)”)公告称2018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8华阳经贸SCP002)应于2018年12月16日兑付本息。截至到期兑付日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8华阳经贸SCP002债券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关于18华阳经贸SCP002违约原因,中国华阳集团表示,“因银行抽贷、断贷原因,导致流动性不足。” 2018年9月30日,15华阳经贸MTN001首次出现实质性违约,发行金额分别为8亿元。据了解,因附有交叉违约交款,15华阳经贸MTN001的违约触发了18华阳经贸SCP001、18华阳经贸SCP002、18华阳经贸SCP003的违约,并提前到期,但中国华阳集团于提前兑付日也并未偿还违约债券金额。

  资历之老如央企,依然遭银行无情抽贷断贷,还会觉得去杠杆是说着玩的吗?那些盲目加杠杆的企业,该想想怎么降低负债率了。

  国字号再添新成员 联建光电牵手东昌府区布局显示领域

  12月17日晚公告称,公司与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政府(以下简称“东昌府区”)、中天鸿远资产管理(深圳)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天鸿远”)签订了《股权投资框架协议》。由中天鸿远成立总规模为4亿元的专项基金,以增资方式投资公司旗下数字显示设备业务板块全资子公司联建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建有限”)以及深圳市易事达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事达”),进而分别获得联建有限和易事达部分股权。

  参照公司2017年度数字显示设备业务实现的净利润约为1.65亿元,此次投资按11倍的市盈率进行估值,对应公司数字显示设备业务板块的投前估值约为18.15亿元,该估值将根据公司2018年度数字显示设备业务经审计后实现的净利润进行调整。预计公司数字显示设备业务板块的投后估值为22.15亿元。

  此次双方将联手就数字显示设备业务板块设立北方区域总部,并建立生产线,东昌府区政府将为合资公司前期建设及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一定的支持;实现规模化生产后,东昌府区政府还应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向合资公司提供4-5亿元的配套融资用于日常生产经营。在投资存续期间,投资方中天鸿远不干涉公司正常经营,但可在联建有限、易事达以及合资公司委派董事,对公司及关联公司的财务情况和经营情况拥有知情权。

  前两天阿拉丁整理的报道中曾提及联建光电此前的收购乃基于业绩对赌模式,而且已出现对赌业绩无法达标而进入司法程序的收购标的企业,再加上去年这个时候发起的员工兜底增持即将到期而员工本金被“腰斩”,使联建光电陷入舆论漩涡,此时国资的入驻,可以说得上是雪中送炭了。

  此外,公告中没有提到联建光电的数字营销业务。根据上半年公开资料显示,经过多轮并购后,数字营销在联建光电的营收中占比已高达52.18%,已可说是联建光电的主要收入来源。此次国资驰援,释放出来的一个重要信号就是政府希望企业回归实体制造,希望企业回归主营业务,这也与驰援基金设立的初衷相一致,从短期内解决民企的流动性问题,从长远来看则是要帮助企业重回发展正轨。

  EPC总包经营权放开 华体科技中标1.2亿照明改造提升工程

  12月18日,华体科技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成都市华体灯具制造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中标通知书,华体安装为丽江市古城区城市道路照明改造提升工程(EPC)项目的中标人。

  该项目招标金额12660.070818万元,主要针对古城区7条主要道路的路灯进行改造,以及涉及到的相关附属设施,拟建改造灯具共计1943杆,中标人根据自身需要设置LED屏和通讯基站等,设备由中标人自行投资建设、安装及维护,该等设备的产权在特许经营期间属于中标人,特许经营期为:自项目验收日起至10年止。特许经营期间的自营项目收益归中标人。

  前两年业内盛行的PPP模式,便因投入资金大、回收资金难等原因,在国家去杠杆政策下而陷入困境,A股市场第一股飞乐音响,便因此而陷入巨额亏损的境地。EPC在总价合同条件下,企业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相比于PPP模式,企业拥有更多的自主权,成本也相对较低,且可充分施展企业自身在某个领域的专业特长。而EPC建立在自有资金充裕基础上的风险自担模式,既可保证项目的落地实施,也可通过第三方业主在某种程度上排除企业盲目加杠杆,为了拿项目而拿项目,从而实现风险的可控。

  结语

  第一个案例告诉我们,继续加杠杆是不行的;第二个告诉我们,企业应该回归实体、回归主业;第三个案例则告诉我们,风险自担,看着办。

  自2001年加入WTO,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已于世界融为一体。而中国经济体量的增长,则让西方列强增加了一份忌惮。美国发动的贸易战,与八十年代末其对日本发动的六次贸易战几乎如出一辙,日本房地产陷入崩溃,跌到今天都还没缓过来。所以现在国家小心翼翼的护盘,并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以期通过居民收入与通过膨胀达到房地产的软着陆,因为房地产除了是经济支柱外,更关乎着亿万民生的生计。而其他玩杠杆的行业,在去杠杆政策下已经尸积如山了。虚无缥缈的互联网金融P2P全面雷暴,OFO门口退押金排长龙,共享汽车途歌消费者以跳楼威胁来索要押金,甚至连地产附属的长租公寓也有企业开始出现资金问题,这些哪个不是以杠杆撬动杠杆发展起来的。

  LED天然的实体制造业属性,也希望LED企业能够善加珍惜,借助此次国家去杠杆的决心,减轻企业负债,让企业重回实体。也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EPC工程项目陆续开放,希望LED企业能够抓住契机,实现企业产品与技术的升级,完成制造向智造的跨越。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