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广州:24栋建筑 21万盏LED灯演绎的夜景照明背后的故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12-26 作者: 来源:金羊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10年来,得益于广州雄厚的经济基础、良好的气候,以及LED技术的快速发展迭代,在“珠江夜游”这全国第一张夜游名片的基础上,广州又相继开发了广州塔、花城广场等新中轴线上的灯光夜景展示,让广州国际灯光节成为了世界上三大灯光节之一。

  近10年来,得益于广州雄厚的经济基础、良好的气候,以及LED技术的快速发展迭代,在“珠江夜游”这全国第一张夜游名片的基础上,广州又相继开发了广州塔、花城广场等新中轴线上的灯光夜景展示,让广州国际灯光节成为了世界上三大灯光节之一。

  随着2015年开始的广州“一江两岸三带”的夜景照明改造规划实施,珠江北岸24栋建筑动画演绎“广州故事”,又为广州这一座不夜城增加了新的夜景名片。

  从秦汉开始,广州就已经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和始发港,也曾是清朝时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广州的商船,途经琶洲塔、赤岗塔、莲花塔、镇海楼,驶入黄埔古港,远洋商船哥德堡号、皇后号等,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

  而今,这一历史盛景,重现在了珠江岸边上。24栋建筑,21万盏LED灯,在每天晚上的7点正、8点正,通过动画的形式,向2000万广州市民和中外游客述说“广州故事”。这一带有浓烈岭南风情广州味的夜景照明,也让广州再次声名远播。

  “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要展示广州历史文化,让人能够在短短的十分钟左右对广州有个很深刻的印象。”广州照明建设管理中心(下称“照明中心”)总工程师丘玉蓉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一动画还有展示广州未来的“续集”,也将在即将到来的节日上演。

  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国际照明设计师协会教育会员林红认为,如果世界上有夜景最美的城市的评选,广州肯定是排名前十的城市,完全可以媲美纽约、伦敦。

  24栋建筑动画演绎还有续集

  在广州海珠桥与海印桥南岸的滨江路上,每晚7点正和8点正,市民和游客都可以看到这一出长达10分钟的“广州故事”。木棉、瓷器、玉雕、功夫茶、广绣、叉烧包等饱含岭南风情的元素,在珠江北岸的24栋建筑上,以动画的形式勾勒了一出动人的“广州故事”。

  从海珠桥至江湾桥一段的滨江路人行道,还架设了音响设备,配合动画的演绎,一整段富有岭南特色的原创音乐也会同步播放。

  这一出动画演绎分为两个篇章:南国明珠,千年商都;广府风情,岭南乐韵。站在珠江南岸可以看到,动画以珠水为引,珠江水系如同温柔的丝带包容孕育了南粤的成长;江面船只往来,开启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在音乐伴奏下,古代商船在丝绸舞动中缓缓驶来,途经琶洲塔、赤岗塔、莲花塔、镇海楼,驶入黄埔古港。远洋商船哥德堡号、皇后号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

  为了充分展现岭南水乡文化和广府文化,动画元素还选用了具有岭南特色的园林美景、市花木棉、锦鲤戏水、荷塘莲花、瓷器、玉雕、茶文化、香料、广绣、早茶文化、岭南佳果等元素。

  不管是游客来,还是亲朋好友来,他看完这个动画就能知道在讲什么,要有共鸣,要耳熟能详,要能代表广州。广州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千年商都。所以我们的动画,也将丝绸之路作为一个重要看点。

  丘玉蓉告诉记者,为了挑选真正能代表广州的元素,相关部门和照明中心召集文化界、艺术界以及媒体等各方专家,开了4次论证会,最终确认了动画中展示的内容。

  在开专家论证会的时候,就有专家提出来说,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商船起航出海,都要经过琶洲塔、赤岗塔和莲花塔,这三个塔见证了广州的千年商贸文化,但如果没有仔细研究广州历史文化的人,却不一定知道这三座塔的由来与重要性。于是,这三座塔,成为了动画演绎中表现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重要坐标。

  在24栋动画演绎的建筑上,共有21万盏汤圆大小的LED灯组成。LED灯的窄光性能控制光的角度,灯后建筑的用户感觉不到这些灯光,行人走在这些建筑下面也不会觉得刺眼。然而,要将动画搬到24栋高低不一的建筑上进行演绎,一点儿也不简单。

  那些元素不是说你在电脑上显示是圆的放上去就是圆的,因为载体不一样、像素不一样、密度不一样。同样一颗荔枝,同样一条锦鲤,从右边这栋楼游过来,对动画的切割、放大比例都不一样,一点都不比拍电影简单。

  丘玉蓉还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这还不是这出“广州故事”的全貌。在规划和制作中,完整的动画有15分钟,不仅有南国明珠、千年商都和广府风情、岭南乐韵两个篇章,还有展现广州的未来的第三个篇章。丘玉蓉透露,展现“广州未来”的这5分钟动画,会在即将到来的节日中上演。

  广州夜景早已媲美纽约伦敦

  24栋建筑上的动画演绎,自12月5日开始刷爆了朋友圈。事实上,酷炫、美丽的灯光展示背后,不仅有创新和创意,也不仅有历史和文化,更有着科技发展和产业的聚集发展因素。

  记者了解到,照明中心2012年成立后,就接手对珠江两岸的夜景照明进行维护管理,由于当时的夜景设备多为机电产品,光衰严重、灯具老化,能耗大大升高。

  广东一直是全国照明行业基地,照明产品占据全国70%份额。在随后的几年里,广东的LED产业迅速发展,到了2015年,单灯控制技术也进入了成熟阶段。正是这一产业的聚集和这一技术的发展成熟,为景现照明行业提供了无限可能。

  丘玉蓉也认为,LED光源芯片的升级换代,对于整个照明行业,都是一个产业链上的升级和发展瓶颈的大突破。以前的白炽灯等,都只能做单一色。但是LED的光源芯片,通过触发RGB调色板,就会带来色彩上的无限可能,也为灯光的演绎提供了无限可能。

  与此同时,有了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对于控制系统规模大、受控灯具数量及瞬间信息传递量大的问题,也可以基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搭建大数据集控平台,最终实现对每一盏灯的变化和控制。

  在当时这种情况下,我们委托了第三方机构,对一江两岸的夜景照明进行了民意调查,并做出了前期的评估,最终促使我们做出要对一江两岸夜景照明进行提升的构想。

  2015年,住建委及照明中心,根据广州市委市政府要求,牵头实施了“一江两岸三带”的核心段景观照明提升工程。其中,就包括选择在江湾桥至海珠桥北岸区段挑选24栋建筑进行塑造,通过动画讲述广州的悠久历史、人文与发展,充分展现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丰富文化底蕴,打造广州的夜景新地标。

  这一提升工程,也包含了对珠江两岸共40公里岸线、10座桥梁进行景观灯具的优化更新。广州市委市政府也对这一提升工程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按照“岭南情、幸福岸、品质光、国际范”的设计理念进行打造,甚至,还要有浓重的“广州味”。

  彼时,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广州国际灯光节已经举办到了第五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广州国际灯光节选入了2015年“国际光年”大型文化活动,并在“国际光年”官网作出了特别推荐,甚至与法国、悉尼的灯光节并列为世界三大灯光节。

  2016年2月,国务院作出了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景观照明的总体规划,也必须跟上城市的发展定位。

  今年9月,一份涵盖2015年至2020年的广州景观照明专项规划,也正式得到了广州市委市政府的批复通过。随着24栋建筑演绎广州故事的展现,以及长达20公里的“一江两岸,珠水流光”等景观照明提升工程的完成,未来几年的珠江两岸,还会出现一个又一个的夜景新地标,将给2000万广州市民带来新的惊喜。

  林红认为,夜景照明,不仅是城市景观的重要一面,更可以展现城市的经济实力和文化魅力。可以引发关注、影响城市文化。而在此过程中,对于城市定位和身份的趋同性、表现手法的艺术性、表现尺度的合理性等,都是整个照明界、设计界关注的话题。

  广州的夜景,放到国际大都市中对比,会是一个什么席位?作为国际照明设计师协会教育会员,林红认为,如果真有评比的话,广州肯定是国际上夜景最美的十大城市之一,可以媲美纽约、巴黎和伦敦。

  作为广州市每年春节的照明提供商之一,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远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各大城市都在打造“夜景经济”,带来旅游等产业的消费的同时,也在促进各产业的提质升级。

  人们的幸福感来自于身边的事情,夜景照明的提升,也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感。”张远齐说,作为提供商,他们每年春节都在花城广场打造了很多灯光秀,把很多舞台的创意用在实景空间中,让市民融入场景中互动和体验。

  “要唯美,但不要过度”

  为了完成24栋建筑21万盏灯的安装作业,丘玉蓉说,最高峰时,就有施工人员1500人、500名蜘蛛人同时在作业,这花了整整4个月时间。高温酷暑、台风暴雨、高空作业,都是影响施工的因素,更难的是,还会遭遇“业主不同意、阻挠施工、踩踏破坏设备”等问题。

  在24栋建筑中,有几栋是民用住宅,为了让业主们同意照明中心将灯具安装在自家的阳台外面,除了贴通知之外,相关工作人员还要和所在区、街道的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有的工作人员,在4个月的时间里,就曾不下百次上门做业主的思想工作。但在一些居民楼,仍然无法得到市民的同意。

  “广州市民的物权产权意识是很强的”,丘玉蓉说,工作人员上门之后,需要跟这些有疑虑的业主去沟通清楚每一个他可能担心的问题。一方面是让市民了解广州的城市照明管理办法、立项文件和相关法规,其次则是解答关于安全和环保等方面的问题。

  市民最大的担忧就是会不会漏电,其实我们第一个考虑的就是安全性,我们用的是弱电。LED的灯具末端都是直流低电压,24伏的居多,一般不会超过48伏,不会对人体致命。

  丘玉蓉还说,采用现在的设备,可以很好地控制灯的窄光性,是没有什么光环境影响的。与此同时,采用现在的LED灯具,对比常规的灯,在达到相同的光强度的前提下,其节能性能至少提高50%以上。

  为了更节能环保,施工人员在安装时,采用科学的布灯方式,根据被照面特点,综合采用多种配光曲线的灯具,所有的灯具角度均经过精心调整,设有防眩光控制系统,在满足优良的均匀度的同时,提高单灯利用效率,节约灯具的使用量。

  首先,我们的项目立项时,就已经请了第三方对光环境影响做了评估。现在我们也准备请第三方机构,对此进行整体的评估,其中还包括它的安全性。

  丘玉蓉还无奈说,照明中心在珠江两岸布置了很多岸线灯,但经常遭到一些钓鱼市民踩踏,需要工作人员经常维管。

  林红也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照明产业的发展,在夜景灯光的设计强度和对人的视觉的干扰上,完全是可控的,安全性和环保性都是不用担心的。

  张远齐的观点则是,在光环境影响的环保问题上,“要做到唯美,但不要过度,不能让晚上像白天一样”。“我认为,既要塑造月亮经济,但又不能过度,广州在这一块把握得比较好。”张远齐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