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寿光农民种菜用上“高科技” Led灯光种植增产30%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12-06 作者: 来源:齐鲁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山东省寿光市田柳镇唐家庄村一户农户的大棚内,LED补光灯在黄瓜植株顶端40厘米上方,散发着柔和的紫红光。在这实种面积2亩多的大棚内,除了补光灯,还有配套的物理调温设施。

  看到大棚里樱桃西红柿像一串串小灯笼,挂满了枝头。唐庭华满脸兴奋地说。“都说马无夜草不肥,现在我这两大棚也‘吃上夜草’了!让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农民尝到新科技的甜头。”在山东省寿光市田柳镇唐家庄村一户农户的大棚内,LED补光灯在黄瓜植株顶端40厘米上方,散发着柔和的紫红光。在这实种面积2亩多的大棚内,除了补光灯,还有配套的物理调温设施。

  寿光市田柳镇唐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唐庭华告诉记者,自己是种地的“新人”,去年才刚开始自己种大棚,之前没有经验,收成好不好,心里直打鼓。从去年7月,用上一盛物理农业的补光灯和物理调温设施这两项技术的蔬菜,株壮叶厚,果实更多、更大、更均匀了,色泽、口感上也有明显提升。同样的管理,从去年12月采摘至今,产量提升14%,而另一个辣椒棚,产量提升了30%多。

  据了解,这种新型“植物生长补光灯”根据需要,可人工调控或自动开启光照时间,弥补了农作物在阴天和夜间无阳光照射的空挡,实现了延长光照时间、增产增效的目的。大棚调温设施,通过“主管道+支管道+透气孔”类似滴灌的形式,有效利用棚内热量,提高地温,降低了棚内热量损失。在冬天效果尤为明显,设备开启2个小时,可提高地温1.7摄氏度。一个大棚一次性投入6000元,可使用近10年。

  北京一盛物理农业公司董事长常玉堂说,中国的农业分为三个阶段。最初是传统农业,靠天吃饭,之后升级到化学农业,通过化肥、药物等手段实现增收,而现在,随着大家对品质要求的提升,现在已经开始向物理农业开始转变,利用环保安全的物理技术,在蔬菜生产过程中进行辅助生长,纯天然、无污染,营造植物生长的最佳状态,从而使农民达到增产丰收。

  “LED补光灯,一是可以按照植物生长需求按一定比例调制光谱,二是冷光源可贴近植物照射,经不断实践,确定距离为30至50厘米,可同时保证光强和光照面积。三是可控性强,可精准调控光强、光质和光照周期,适宜工场化生产。四是节能、环保、寿命长、体积小、质量轻。五是装置多样(灯板、灯带、灯管和灯泡),适用于各类设施农业项目”。 目前该公司在寿光蔬菜基地多处进行合作试验,已取得了显著效果。北京一盛物理农业公司总经理孙小进在现场向前来参观、调研的相关专家学者介绍。

  据悉,北京一盛物理农业最近与中国设施农业研究所、潍坊科技学院三方签署了合作合同,组成产、研、学一体团队,在LED补光灯高效利用方面继续深入研究,推广应用。中国设施农业研究所副所长丁小明对物理农业技术的前景充满信心:“这项技术从研发到推广,荷兰用了5年的时间。而在我国,农业的基数更大,设施农业正在快速发展,这项技术具有广阔的前景,需要坚持不懈的长期推广。”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