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专访“三星灯饰杯”第二届灯具设计大赛冠军陶紫辰:设计是对精神力的一种考验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9-28 作者:林静霞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日前,由中国照明学会主办、阿拉丁全媒体承办、济南三星灯饰有限公司冠名的“三星灯饰杯”第二届灯具设计大赛已经落下帷幕。借此时机,阿拉丁照明网记者采访了本届灯具设计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来自上海栋梁照明设计有限公司的照明设计师陶紫辰。

  什么是创新?有人说,创新就创造性地破坏。首先打破原有的禁锢和观念,其次再改变。对旧的事物进行重新交叉重组,用新的形态满足人们的旧需求。换句话说,就是旧元素的新组合。

  什么是设计?史蒂夫·乔布斯说:“设计,是所有“人造物件”的灵魂,它通过一层又一层的外在表象,来表达这个物件存在的意义。”事实上,设计是把一种计划、规划、设想通过视觉的形式传达出来的活动过程。设计便是造物活动进行预先的计划。原研哉认为,设计并不是一种技能,它是捕捉事物本质的感知能力和洞察能力。

  什么是创新的灯具设计?就是打破现有市场上灯具成熟款式的内在结构形式,打破灯泡的固有印象后的设计。灯起源于火的发现和人们对于照明的热爱,自古以来,灯具设计的演变基本上都是应新技术而产生。众所周知,灯具是我们社会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然而,照明设计师在进行灯光设计的时候,常会因市场上并没有合适的灯具而苦恼。很多灯具厂家都推崇拿来主义,市场严重缺乏创新的灯具设计。

  “三星灯饰杯”第二届灯具设计大赛应运而生。正如“三星灯饰杯”第二届灯具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陶紫辰先生所言:“每一位追求品质的设计师,内心都积蓄着一股力量。这股力量需要潜力和机遇来释放。”

  日前,由中国照明学会主办、阿拉丁全媒体承办、济南三星灯饰有限公司冠名的“三星灯饰杯”第二届灯具设计大赛已经落下帷幕。借此时机,阿拉丁照明网记者采访了本届灯具设计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来自上海栋梁照明设计有限公司的照明设计师陶紫辰。

  阿拉丁:首先恭喜您获得本次灯具设计大赛的一等奖,得知获奖了,心情如何?跟我们分享一下。

  陶紫辰:得奖是完成设计工作后的一项收获,所以是收获的喜悦感吧。

  阿拉丁:您参加本次大赛最初的想法是什么?

  陶紫辰:设计的工作性质能分为两种,一种是提供服务,一种是创造价值。在没有任何客观因素束缚的环境下进行设计,对于每个设计师来说都是一次奢侈的体验。

  阿拉丁: 您是通过哪个渠道得知有这个比赛?

  陶紫辰:同行的朋友介绍。

  阿拉丁:能否分享一下您的获奖作品?它最大的亮点是什么?您设计此作品时的是否有遇到一些难题。

  陶紫辰:由于知识产权问题,目前还尚不能透露。设计在过程中不存在难题,设计的思维是会不断生长,连绵不绝。难的是在设计前能认清设计的需求。

  阿拉丁:之前是否参加过其他类似的比赛活动?它们有什么不同?

  陶紫辰:主要精力都放在本职照明设计上,工作之余会去了解其他的设计行业。因此几乎都没有参与过比赛活动。

  阿拉丁:您认为像“三星灯饰”杯这样的设计比赛,对推动原创设计有哪些积极的意义?

  陶紫辰:每一位追求品质的设计师,内心都积蓄着一股力量。这股力量需要潜力和机遇来释放,潜力是设计师自己的,机遇则是像“三星灯饰杯”这样的舞台。

  阿拉丁:您希望企业、行业、国家在鼓励创新、原创设计方面给予哪些支持?

  陶紫辰:“创新”这个词近几年来一直都非常火。很多学校和企业都开始积极培养创新意识,这的确是一个好的方向,但是我们似乎并不能很好的理解创新的意义和目的究竟是什么,出现诸如把船设计成楼的样子,把楼设计成船的样子。盲目和浮躁只会带来一场文化浩劫,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关注和深思。

  阿拉丁:您认为目前国内的工业设计、灯具设计的现状如何?

  陶紫辰:我们国内有着诸多这方面的设计人才,很多还都很年轻,同时我们也有着很大的市场诱惑。想要真正做好设计,不单单是学术,经验,品味上的累积,更是对精神力的一种考验。

  阿拉丁:据您了解,目前业主对灯具的要求有哪些?他们喜欢什么样的灯具产品?

  陶紫辰:设计有牵引市场的能力,好比那些我们追捧的品牌,他们都有各自设计的门道在里面。所以在我的工作中,我从不关心业主对灯具的看法。创造对社会有益的价值,提出专业合理的建议,才是设计师工作的主旨。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