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14位嘉宾、两大主题、四大话题,共同引爆当下最热门的照明行业热点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9-08 作者:Doris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阿拉丁全媒体重新定义“阿拉丁照明论坛”,以城市照明管理者为核心的“锵锵谈”首次出现在今年上海国际照明展。邀请一群出色的城市照明管理者,围绕着“Lighting+城市、文化、旅游”展开。14位嘉宾、两大主题、四大话题,以对话交流的形式,直指问题的终结。

  这几年,照明行业一直围绕着城市夜景、夜间消费、照明规划几大话题进行多番讨论。在大小讨论会上,不外乎就是为人熟知演讲方式。阿拉丁全媒体重新定义“阿拉丁照明论坛”,以城市照明管理者为核心的“锵锵谈”首次出现在今年上海国际照明展。邀请一群出色的城市照明管理者,围绕着“Lighting+城市、文化、旅游”展开。14位嘉宾、两大主题、四大话题,以对话交流的形式,直指问题的终结。

  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阿拉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南网光亚照明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城市照明管理者锵锵谈活动9月6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W5馆论坛区拉开序幕。

  

  阿拉丁全媒体运营总监 陈玉钊

  论坛一开始就直奔第一个主题——城市特色夜景景观,本场次的特邀主持嘉宾是原杭州市亮灯办、浙大城市学院城市研究中心主任韩明清,对话嘉宾包括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景观管理处处长丁勤华,上海复纬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杜军,北京工业大学城市照明规划研究所所长李农。

  

  原杭州市亮灯办、浙大城市学院城市研究中心主任 韩明清

  问及上海的夜景有什么样的特色?丁勤华表示:“上海城市夜景已经成为上海城市特色的一张名片。经过20多年的打造,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得到照明界行业的认同,甚至是全球的照明人的支持。上海照明是全国乃至世界城市建设最早的城市之一。

  1882年国家发改委提出照明,还是以功能性照明为主,主要是解决道路的交通问题。夜景战略的提出是上个世纪20年代才开始,一直到80年代才成为一个系统发展理论。上海市从1989年开始做外滩的规划就做外滩的灯光建设,所以上海还是比较早的。

  因为上海这座城市市场化程度比较早,从1989年我们开展规模化建设开始,我们一直坚持一个理念,领导主导,社会参与,这样模式走过来。从公共投入上面讲,我们主要是结合一些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在公共载体、公共设施上政府投入为主体,其它主要以市场的主体为主的建设。如果一定要问我这几年上海的投入是多大?我给你的回答是政府的一个投入官方数据达到二到三个亿。包括建设,包括市区各个财政的投入,社会的总投入说实话没法统计。”

  丁勤华认为城市夜景的发展对城市有以下几大意义。第一,扩大了城市的国际影响力;第二个意义,对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有着独特的功能;第二个,夜景产生以后,为城市的夜生活、夜经济的发展作出很多贡献。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景观管理处处长 丁勤华

  李农谈了自己所了解的北京在夜景灯光投入方面、夜景打造方面的力度和规模。“基本上,北京属于市政管委,项目处在整个城市的占一个很大地位。2008年之前因为奥运会的原因,花了一大笔钱,基本上二环、三环的桥基本都亮起来了。2008年以后基本比较平稳,每年的金额也差不多,基本上功能照明和景观照明大致一半一半,总的也就两三个亿。规模水平差不了太多,今年好像又开始有所增加。”

  李农还认为在打造城市夜景名片过程中,要注意因地制宜,结合城市的特色,选择具有代表性的,能够让人过目不忘的东西来进行灯光处理。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照明规划研究所所长 李农

  了解完北京、上海两个中国最大的城市的夜景照明投入力度,主持嘉宾韩明清也介绍了杭州的情况,“因为去年G20的峰会,夜景照明这块应该在行业里面的一个里程碑。去年杭州在夜景照明里面一下投了10亿。我们之前也有,2014年每年大概1个亿的投入,峰会期间一下增加了很多,也让杭州的夜景灯光变成了全球关注的一个亮点。峰会以后各地,广州、厦门、济南等等各个城市都开始增设了亿元以上的项目。整个照明行业也发生了变化,进入了用夜景来打造城市名片的阶段。”

  杜军则从一线设计师的角度谈论城市夜景照明建设、打造城市夜景名片上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对全国北上广,包括杭州和现在的厦门在城市夜景照明方面做得都非常好,也给各地做了一些榜样。但是全国并不是所有的城市规模、人口、经济资源都像上海这样。

  我们在实际发现做项目的过程中,发现三四线以下的城市,甚至有一些城市整个中心城区县城人口才3万多,现在也是受G20、厦门的影响,也是花费极大投入去做。我觉得不要一味地跟风,还是要实事求是,要比较客观的对待这个事情,认真分析,不然就会盲目,对小的城市,上亿的状态可能就会更能解决一些当地的民生问题。

  还有上海、深圳、厦门等等虽然非常丰富,打造城市夜景名片能号召全国各地的人来看,但是对于三四线的内地的城市,有没有这么多资源来吸引这么大量的人来支撑政府的投入,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上海复纬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杜军

  关于打造城市夜景名片这个话题,一个要根据自己的特色,第二个要体现城市的美学。第三要和城市的文化要组合起来体现美学。在韩明清的总结后,第一个场次的讨论告一段落。

  

  嘉宾合影

  第二个场次的主题探讨是围绕“城市特色灯光活动”,来自上海同音照明设计工程公司总工汪幼江担任本场次的特邀主持嘉宾,对话嘉宾有上海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陈玮炜,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韩多媒体学院教授俞立昂,北京森林之光灯光秀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中云。

  

  上海同音照明设计工程公司总工 汪幼江

  关于打造有特色的城市的灯光活动对当地的意义,陈玮炜从城市经营的角度来给出了自己的见解,“第一点,能够促进夜间旅游城市的发展,灯光与其它的媒介相结合,美化了城市的形象,增强了城市外部的吸引力,满足了人们夜间出游的需求,带动了城市旅游业的发展,也能够促进城市内部的消费。

  第二个,能够经营整个城市旅游文化的品牌。灯光活动的开展能够给城市带来活力和生机。有利于发掘本地城市的传统文化的遗产,使居民和旅游游客能够产生对城市环境的认同感。灯光活动作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在推动文化产业兴起与发展的同时,能够使经济得到逐渐提升。

  第三个,作为管理部门,推动灯光行业的发展。灯光节的发展从整个景观照明,催生了照明产业,能够由统一的照明产品定向制产品,进行一个转型。”

  “灯光节的投入与产出应该纳入整个城市的旅游投入的实际扩展。因为灯光节带来的产出不限于灯光节当天场地的门票,餐饮收费项目的支出,它的效益还包括游客在城市中的观光,还包括一些实数,包括房地产经济的增长,更能够带动国内外游客的各方面的拉动和消费。我们做过这样的一个方案,我们是政府来搭这么一个平台,企业来做这个事。当时我们政府投入300万左右,但是商业化的运转模式大概是至少是它的10倍左右。”

  

  上海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高级工程师 陈玮炜

  对于这个问题,俞立昂通过数据进行了自己的解读。“我们在做调研的时候发现,一个灯光节能带动的产业是六到七个产业,能带动的经济规模实际上是出乎我们想象的。像上海这样的城市规模能拉动几十亿,带动的相关产业和后续影响力可能会达到上百亿,这是我们当时研究灯光节对一个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能带动的经济效应是巨大的,是超乎我们想象的。”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韩多媒体学院教授 俞立昂

  俞立昂还表示,“如果我们把信息技术和灯光结合,也就是大数据怎么和灯光进行整合,让灯光和每个人能够进行互动,这个时候灯光的价值就不一样了。这个也是我们对下一代的灯光秀、灯光节从科技上、手段上进行研究和发展的目标。

  我们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技术手段和新的材料、新的光源,把它能够行形成一个更丰富、更有创意的,把它丰富我们的灯光节或者灯光秀。这是我觉得这个行业最具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大家都不想看到,今年的灯光节是这些东西,明年还是这些东西,我每年都想看到一些新的概念、想法、思路。包括国际上的灯光节,已经成为一个新材料、新技术的展示平台。这个就是把灯光节、灯光秀和我们产业进行整合的非常好的技术手段。”

  主持嘉宾汪幼江也补充了一组数据,“比如到上海旅游的人,通过调查,基本上夜游的人占到60%,大家认为灯光是不能关闭的占到73%,这是一组调查的数据。我们再看看商业的数据。如果是夜晚,比如我们把一个营业的时间延伸到晚上十点,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占总收入的40%到80%。从夜晚来看,景观灯光对城市经济状况是好的发展。”

  孙中云认为,“现在很多人都想做灯光节、灯光秀,但是他可能不知道怎么把灯光秀做的特别好?因为很多设计师有想法,有创意,想把灯光秀做得不一样,但是往往想法的时候,想的比较高一点,但是落地的时候有一定的差距,这是目前最普遍的一个现象。

  很多工程师接到了灯光秀的项目之后,工程师会控制成本,他只是去找设备,变成一个纯粹的设备展示,所以灯光秀也出不来。里昂灯光节它的创意,它的手法在国内很多人是学不来的。所以我想,在目前这种趋势化,整个量化已经太普遍了,我们一定要讲故事,把我们想表达的内容、素材体现出来。

  我们在国内做了这么多灯光秀,其实展示的手法基本上大同小异,但是没有一个是重复的。每一个不一样的地方必须要根据当地的人文历史来讲故事。我希望每一个灯光秀都有它的特色,一定要让它有生命力,让它有研究性。”

  

  北京森林之光灯光秀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中云

  

  嘉宾合影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