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远近高低各不同:高架桥照明手法剖析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8-22 作者:郭大雄 来源:云知光照明微课堂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城市高架、立交、高速公路的出入口转弯匝道和连接隧道的桥梁,因为路况复杂多变,属于公路中的高危路段。不少地方的照明效果很差,甚至没有任何照明措施,行车安全得不到保障。

  编辑手记

  城市的出现把人的交通生活垂直分割成为了N层:除了地面,往地下挖了地铁隧道;往天空架起了高架桥,然后发现地铁原来有不止一层的可能,高架桥也是,于是,我们成功从楼上楼下升级到了上窜下跳。

  记得高架桥刚开始出现在城市的居民楼宇中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轰隆隆的车流竟然与窗边近在咫尺让人又恐慌又惊讶,但多少年过去了,夜幕降临后在万家灯火中穿行的高架桥上的灯火通明的画面,一直是“我们的生活比蜜甜”的证据。

  从简单的能走就行,看得见就好,到安全性弯道,噪音最小化,光环境最有效,还要桥长得好看.....毕竟还是聪明人主宰地球,时至今日,高架桥与桥上的光一起,在不断迭代,除了“看”,还有了“被看”的需求,似乎真的看到了我们的生活比蜜甜。

  好的照明不是简单的把最好灯具安装在一起、不是简单的让照明的空间更明亮、色彩更丰富,而是必须注意每一个场合、每一种环境对产品特征和外观的不同要求,提供最适合该场所的一个产品的组合、用最合理的方式表达出灯光的效果,让人真正感受到在该环境里的舒适性和美感,这是照明应用的核心。

  城市高架、立交、高速公路的出入口转弯匝道和连接隧道的桥梁,因为路况复杂多变,属于公路中的高危路段。不少地方的照明效果很差,甚至没有任何照明措施,行车安全得不到保障。这些高架匝道现在大多使用高杆、中杆照明,安装、维护不方便,抗台风差、能耗巨大,还因严重的眩光污染屡遭周围居民投诉,最主要的是:破坏了立交的美观和谐与统一。

  我们看看常见的几种立交桥、高架桥、匝道照明方式:

  1、高杆路灯照明

  最霸气的解决方案,以前城市中的广场最爱,多见于高架桥连接交互的地方,悬挂一个“太阳”,最大可能地照亮所有地方。

  优点:线路集中、升降式灯杆维护方便。

  缺点:眩光大,光污染严重(很好理解,角度多向自然无法兼顾各个方向),诱导性差;安装不方便。

  2、中杆路灯照明

  从“大锅饭”细分地照顾到了路面。

  优点:经典传统做法,用户已习惯(为何这个是优点?喜闻乐见吗?),单层桥梁照明较均匀。

  缺点:灯杆林立,光污染严重,影响美观,多层叠加时照度不匀,安装及维护不方便。

 

  远看还以为高架桥在针灸??

  图:路面的光环境的确得到了很均匀的顾及

  3、景观照明数码轮廓灯

  这玩意儿是在城市开始大规模追求“亮化景观”的时候出现的。严格意义上来说,追求“被看”比“看”更多。这时也引发了高架桥梁夜景除了功能以外,美学的需求。

  优点:价格低廉,设计简单。

  缺点:容易老化变色,电器箱分离,美观和安全受到影响,易破损及变形。

  4、低空照明钢管护栏路灯

  微课堂曾经多次在灯具场景化设计的文章或者文字中对这种解决方案表示认可,诡异的是市场化程度并不高,或许再一次认证了第二点中“用户已习惯”的“需求”。

  优点:既照亮路面,又保证景观,诱导作用较好。道路照明功能、景观照明功能、护栏防撞功能合三为一。

  缺点:单向三车道以上不宜使用,选择灯具控光不好时,会有眩光。

  

  图:重庆涪陵长江一桥立交实际安装效果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