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老兵亲述:中国LED产业发展的神秘节点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5-27 作者:卡茨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时至今日,在整个发光半导体产业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既有经历无数次失之交臂的惨痛经验,也有不断赢取胜利的喜悦,既有老一辈LED人的睿智决策,更有几十万从业人员为中国LED事业所做的默默奉献,中国LED产业才能率先突围,走在世界前列。


  2008年

  大兴户外LED照明

  虽然2008年是中国奥运史上最鲜明的里程碑,但在LED发展史上,亦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从全球市场来看,LED可谓又到了第二个高峰期。2008年到2010年,中大尺寸的电脑背光开始应用于LED,市场对LED的需求量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而当时在国内的情况,则带有一层更浓的政治色彩。2008年北京奥运,带动了国内LED的真正应用,这是国内LED发展的一大节点。而后续2010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学运动会以及人们大会堂灯光改造等等一系列重大事件真正掀起了我国LED产业发展的浪潮,这也是中国LED照明真正走向规模化发展的开始。

  北京2008年奥运开幕式,大量采用了LED作为光源

  几乎同一时期,为业界所熟知的“十城万盏”计划也正是这个时候展开。“这是中国LED发展最具里程碑式的节点,当时全国上下都在推动“十城万盏”计划,发展高峰期时,有24个城市同时实施,极大地推动了中国LED产业的发展。而广东走在最前面,当时的省委领导下令限期更换。但第一个超过2万盏的城市是山东潍坊,由中微光电子提供的产品。”唐国庆先生回忆道。

  2009年,科技部部长万钢到山东实地考察,积极推进“十城万盏”计划

  2012年

  LED照明风起 市场格局定型

  在唐先生看来,中国LED一直是跟随国际大厂的脚步发展,而到了2012年,则开始处于一种并跑的态势。

  从2012年到2013年,随着一系列政府政策的刺激和支持,LED照明应用风起云涌。一直到现在,LED几乎已经占据了照明的半壁江山。

  可以说,中国LED照明产业的发展,令海外人士为之侧目。就连全球照明协会秘书长Mr.Jürgen Sturm在2014年“阿拉丁照明论坛”上就说过:“如果企业到今天都还没有准备好,那么就不能赢得这场比赛。因为准备的时间已经结束,如何将LED整合到全球照明解决方案中,这个也基本已经定案。”

  事实上也是如此,没有准备好的企业,很快就淘汰出局,而像木林森、三安以及欧普等企业则攻势凌厉,大举进军全球照明市场,至今影响不凡,在国际市场上掌握越来越多的话语权。

  中国两大LED阵营初具雏形

  而中国的两大LED阵营也在此时形成。

  三安光电

  拥有强大政府背景的三安光电,主要做外延芯片,覆盖了IC产品和LED。三安光电发挥了两岸的力量,从台湾和美国引进大量人才,为其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4月25日,三安与科锐联合成立子公司,让整个行业哗声一片,但似乎并不出人意料,一切都在情理之中。

  “对行业影响不大,美国人醒得太迟。但如果把碳化硅拿过来生产,那才有看头。”唐先生如是说。

  木林森

  而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木林森,他代表的是民间力量,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做市场,充分满足市场各个层级需求,目前年产能接近1万亿颗。在上游与晶元光电、华灿光电、开发晶等企业联盟,下游又打通照明,盘根错节,形成非常完善的生态系统。同时,发展下游品牌,收购LEDVANCE。

  但说起木林森的发展,又颇有几分传奇。

  木林森中山生产基地

  “木林森专心做LED全产业链的事情,他们坚持、专注、有情怀、有理想,并且天时地利人和,以及在战略战术上的正确。”唐先生如是总结木林森的发展。

  “木林森是一个中国典型的、聪明实用型的企业。”叶国光先生也如是评价。

  据叶国光回顾,木林森真正量起发生在2005年,在装饰灯、圣诞灯对LED的应用兴起之际。

  “当年真明丽是圣诞灯的一代天骄,而其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木林森。当时号称灯帝的真明丽集团樊邦弘主席提起木林森孙清焕总是咬牙切齿,灯帝从孙总身上看到他年轻时的样子:霸气、敢冲、敢试、敢闯,更敢冷酷地打击对手让对方永不翻身,他更预言孙总会是他灯帝的接班人。”叶国光回忆道。

  事实证明也是如此,最鼎盛时期,美国LED圣诞灯中75%的灯珠都是木林森制造的。

  木林森自动化生产线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