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老兵亲述:中国LED产业发展的神秘节点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5-27 作者:卡茨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时至今日,在整个发光半导体产业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既有经历无数次失之交臂的惨痛经验,也有不断赢取胜利的喜悦,既有老一辈LED人的睿智决策,更有几十万从业人员为中国LED事业所做的默默奉献,中国LED产业才能率先突围,走在世界前列。

  时至今日,在整个发光半导体产业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既有经历无数次失之交臂的惨痛经验,也有不断赢取胜利的喜悦,既有老一辈LED人的睿智决策,更有几十万从业人员为中国LED事业所做的默默奉献,中国LED产业才能率先突围,走在世界前列。

  阿拉丁新闻中心通过对LED行业资深级人物的采访,将LED产业近20年发展的尘封往事一一翻了出来,以时间为轴,分别用印象、思考和畅想来展现中国LED产业从无到有、从追跑到领跑的转折点,希冀能触达每一位坚守一线的LED战士,同时映射新经济时代,中国LED企业的演变与突围之路。

  产业背景:LED解构全球竞争秩序

  时间拨回到18年前,1999年,LED开始逐步应用于显示屏和诺基亚手机按键。但当时价格惊人:仅仅小功率的0603蓝光贴片,1000颗,共需5000元,每颗5元;而现在1000颗,可能仅需12元。在2015年,产业竞争加剧,直接将LED成本腰斩,中国LED企业对全球LED普及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同时,烽烟四起,日亚开始专利围攻,与晶元、亿光和国联进行了旷日持久的专利战,这让中国LED厂商强烈感受到了专利的隐忧,并刺激了一批LED行业的有志之士,奋力发展专利技术,或许正是这样,中国LED产业才能在落后多年的中国制造业中率先突围,并成为引领全球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短短的二十年间,可以看到中国LED随着市场应用和政策东风,在一批精干的企业家带领下,迅速引领世界的发展。就如唐国庆先生所说“ LED是中国半导体产业进步最快的行业,这足以让中国LED感到自豪!”。

全球主要LED封装厂2016与2015年营收比较(数据来源:DIGITIMES Research)

  中国LED封装代表企业木林森领跑国际市场

  但众多行业中,为何偏偏LED行业可以快速领跑?

  史纪:三大神秘节点

  2003年

  中国LED市场萌芽

  把2003年定格为LED产业发展最为关键的一年,一点也不为过。

  2003年,是LED发展的第一波高峰。手机开始大步起量,以及随着LED技术的提高,亮度的提升以及成本的降低,都极大地带动了LED在手机上的应用。

  LED在手机上的应用逐渐开始

  同时,政策的助推,也为LED产业发展长河中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唐国庆先生回顾,2003年6月中旬,正值“非典时期”,科技部领导,去了中科院半导体所,时任所长李晋闽的汇报引起了科技部高新司司长李健的关注,于是立即由吴玲女士牵头成立调研组,赴各地考察LED半导体产业发展状况和市场前景。

  他们参观了金桥大晨、上海蓝光和上海蓝宝,并在金桥大晨看到了LED照明产品,当时在上海召开了“如何发展LED的座谈会”,会上李健指出:中国应该必须发展LED发光半导体产业,就此拉开了中国LED产业大发展的序幕。

  而到了2003年7月,用唐先生的话说,这是发起冲锋的阶段。国家科技部联合工信部成立“国家半导体照明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推动中国LED产业的发展。当时在上海、厦门和广东等地都有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

  当时时任上海光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唐国庆先生,考察了韩国LED市场,并和CSA联合发起了国内第一个关于LED的论坛,至今举办了十三届,力邀新加坡光电协会、美国光电协会和加拿大光电协会出席论坛,到中国交流合作,对产业发展影响颇深。当时国内第一本关于介绍LED的《半导体照明》,也是由唐先生策划出版发行的半导体照明知识普及书。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