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三雄、欧普等LED企业上市,第一笔钱都爱往哪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3-20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企业热衷上市,更显资本魅力及其带来的多种可能性。那么,近两年,LED企业在首次IPO之时,都募集了多少资金?这些资金都投向了哪些项目?这期,我们一起去看看!

  欧普照明

  上市时间:2016年8月19日

  募集资金:81067.59万元

  投资项目:1、绿色照明生产项目(年产LED绿色照明产品2274.94万个及非LED绿色照明产品460.81万个项目),投入募集资金36000万元,项目投资总额56659.04万元;2、展示中心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营销网络与销售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投入募集资金32067.59万元,项目投资总额47132.62万元;3、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照明技术研发中心项目),投入募集资金13000万元,项目投资总额20194.64万元。

  投资说明:本次募集资金数额与投资项目与公司现有生产经营规模、财务状况、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等相适应,投资项目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盈利能力,公司能够有效使用募集资金,提高公司经营效益。

  名家汇

  上市时间:2016年3月24日

  募资资金:22707.13万元

  投资项目:1、照明工程施工项目营运资金,投入募集资金18000万元,总投资额19031.49万元;2、六安名家汇光电产业园建设项目,投入募集资金3458.13万元,总投资额4289.14万元;3、研发设计中心升级改造项目,投入募集资金1249万元,总投资额1249万元。

  投资说明: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货币资金和股东权益都将大幅增加,公司的资本实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将进一步增长。随着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将大幅增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品牌影响力得到增强;公司的技术研发能力和管理水平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将显著增强。

  资本观察

  “扩产”及“研发”成上市企业必投项目

  在统计的7家企业中,它们IPO募集到的第一笔钱均投与“扩产”及“研发”有关的项目,且投入的资金占比相当可观,我们来看下面几组数据:

  在扩产及研发方面,三雄极光计划投三个项目,其中“LED绿色照明扩产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53603.35万元;LED智能照明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23661.45万元;“研发中心扩建升级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6423.67万元,三个项目共投入募集资金93688.47万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69.3%。

  得邦照明投三个项目,其中,年产11000万只(套)LED照明系列产品建设项目,拟投入51100万元;年产116万套LED户外照明灯具建设项目,拟投入10590万元;照明研发中心及光体验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7470万元,三个项目合计投入69160万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66.4%。

  光莆股份投建两个项目,其中,LED照明产品扩产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13047.81万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3770.64万元,两个项目合计投入募集资金16818.45万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84.9%。

  华体照明投建两个项目,其中,城市照明系统技术改造及扩产项目,投资总额9930.87万元;研发与设计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3857.96万元,两个项目合计投入13788.83万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60.8%。

  英飞特投建两个项目,其中,LED照明驱动电源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6077.88万元;桐庐LED照明驱动电源产业化基地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29443.12万元,两个项目合计投入35521万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77.2%。

  欧普照明投入两个项目,其中,绿色照明生产项目(年产LED绿色照明产品2274.94万个及非LED绿色照明产品460.81万个项目),投入募集资金36000万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照明技术研发中心项目),投入募集资金13000万元,两个项目合计投入49000万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60.4%。

  名家汇投建两个项目,其中,六安名家汇光电产业园建设项目,投入募集资金3458.13万元;研发设计中心升级改造项目,投入募集资金1249万元,两个项目合计投入4707.13万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20.7%。

  大手笔投“扩产”及“研发”项目需求何在

  从以上7组数据可以看到,除了名家汇,其它6个企业投“扩产”和“研发”项目的资金均超过60%。而名家汇在这两个项目上之所以占比仅有20.7%,是因为名家汇为第一家照明工程上市企业,其主要资金用于照明工程施工项目运营上。其实,早在2015年木林森上市之时,木林森就募集资金共投5个项目,其中四个是与产品技术改造及研发技术改造有关。

  释放产能需要。企业上市后,随着品牌实力的增强,在充足资金的护航下,要提升业务规模及销量,原有的生产条件显然无法满足企业快速增长的需求,此时“扩产”可释放产能,为后续发展做铺垫。

  顺应市场需要。与白炽灯、荧光灯等传统照明光源相比,LED照明光源具备节能、响应时间短、使用时间长、绿色环保等优势,是理想的替代光源,LED照明应用产品市场需求日益攀升,企业“扩产”可视为“顺势而为”。

  丰富产品线需要。传统照明生产企业纷纷加大LED照明产品布局,新兴的LED企业同样亟需壮大自己,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扩产”丰富产品线,以应付市场竞争非常有必要。

  产品升级需要。LED照明行业发展愈加成熟,产品同质化愈发严重,而未来照明市场需求将逐步向个性化、美观化、高质化和智能化等方向发展,作为走上资本市场的企业,加大研发费用投入,确保产品技术领先,是保持企业长久竞争力的重要保障。

  人才储备需要。大手笔投资研发项目的背后,对于企业所需的研发资源,其中研发设备、技术人才不可或缺,如三雄极光在研发项目上,设备购置及安装费用占比达到30.74%。

  投“电商”“渠道”,还是“补充流动资金”

  三雄极光选投电商项目。除了重点关注“扩产”及“研发”,在三雄极光拟投资的六大项目中,有两项与电商有关,其中O2O电商平台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0016.24万元;跨境电商海外市场拓展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5710.28万元,合计将投入15726.52万元。

  事实上,在电商方面,三雄极光从2014年至今,每年均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但电商业绩在总营收中占比偏低,这或是三雄极光将IPO的“第一笔钱”部分投向电商的原因之一。2014年,三雄极光电子商务收入247.32万元,占比为0.13%;2015年,电子商务收入1655.06万元,占比为0.90%;2016年,电子商务收入达到4549.05万元,占比来到2.41%。

  而三雄极光“O2O电商平台建设项目”,由其子公司广州三雄极光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拟投资购置相关设备以及购买相关配套服务,搭建电商平台,连接消费者与线下经销商、品牌专卖店,打通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线下安装与服务的交易路径,整合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以形成完整的O2O闭环。当然,三雄极光此次建设电商渠道,有助其快速涉足照明家居应用领域的细分市场,符合其近年来对加大家居照明领域布局的策略。

  欧普照明看重渠道与展示。在投资扩产及研发项目以外,欧普照明以总金额 47132.62万元投建“展示中心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营销网络与销售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其中8302.38万元用于28家展示中心相关的房屋租赁、装修,830.24 万元作为展示中心项目运营的铺底流动资金,36000万元用于对3000家专卖店的改建和新建,2000万元用于销售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得邦照明、光莆股份、华体照明、英飞特等选择“补充流动资金”。在首笔募集资金当中,得邦照明拟以35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占募集资金总额的33.6%;光莆股份拟以3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占募集资金总额的15%;华体照明拟以6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占募集资金总额的26.5%;英飞特拟以10500万元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占募集资金总额的22.8%。

  上市公司将募集到的部分资金用以补充流动资金,往往与企业自身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周转率、成本收回期限等有关,特别是中小企业,本身流动资金较小,此时通过IPO将部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可有效满足企业经营规模迅速扩张带来的资金需求,并减少负债规模和节省财务费用。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