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欧普、木林森营收破50亿 LED行业“寡头”模式初现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3-14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中国的照明行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成就了一批有一定规模和一定品牌实力的企业,但发展速度一直以来都非常有限,行业集中度不高。不过,近两年,这种状况似乎正在发生着变化。

  中国的照明行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成就了一批有一定规模和一定品牌实力的企业,但发展速度一直以来都非常有限,行业集中度不高。不过,近两年,这种状况似乎正在发生着变化。

  行业“寡头”雏形初现?

  “百亿级”企业已在路上?

  先让我们看看一组数据:

  1月18日,欧普照明发布《2016年度业绩快报》,营收为54.77亿元,相较2015年增长22.55%,业绩增长10.08亿元。

  2月27日,木林森发布《2016年度业绩快报》,全年营收55.20亿元,较2015年增长42.22%,业绩增长16.39亿元。

  ……

  在诸多企业都说生意难做的今天,这些企业的增长幅度之大,着实让人惊讶,欧普一年增长了10.08亿元,增长金额超过了“2015百强榜”第28名企业的年营收(10.61亿元)。木林森2016年营收增长16.39亿元,比“2015年百强榜”第17名营收(16.24亿元)还多。

  从这些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LED照明行业的集中度在不断加大,这种资源聚集的速度在照明行业是前所未有的。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行业洗牌的速度正在加快?

  “2015百强榜”百强企业全年总营收900多亿元,预计“2016百强榜”百强企业全年营收过千亿应该没有悬念,在此消彼长的过程中,大者愈大。部分企业的市场份额将在快速的行业变革中被挤压,如果不能调整将自身优势最大化,甚至会快速“出局”。

  照明行业培育一个年营收20亿元的企业可能需要10至15年,从40亿元跨至100亿元可能只需要3—5年,而当百亿级企业出现的时候,照明行业的格局肯定不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格局。

  获取资源成本上升?

  一线品牌阵容重塑?

  3月7日,三雄极光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宇涛在网上进行了路演,此次三雄极光拟公开发行股票7000万股。至此,三雄极光正式进入资本市场,传统“老三家”全部进入资本领域。

  可以预见,未来,这些有品牌、有渠道、有资本的企业必将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或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大胆、更加行之有效地布局未来,这将大大地拉升行业门槛,让更多的企业获取资源的成本越来越高,也将迫使一些企业或因为成本过高而最终只能放弃,其结果就是进一步加大行业资源的聚集度。

  诚如三雄极光董事长张宇涛路演表示:“公司将根据业务发展进程,适时实施与主营业务相关的产业并购,以有效提升公司综合实力,推动公司业务发展。”

  可以看到,一旦有品牌、有渠道的企业插上资本的翅膀,其必将走得更快、飞得更远,其结果必定是加快行业变革的进程。

  一个行业往往都存在一线品牌、二线品牌、三线品牌,照明行业也不例外。过往,我们对于照明行业的一、二线品牌非常清晰,可是今天清晰的界限正在逐渐模糊。传统的诸多二、三线品牌正在慢慢消退,有些企业甚至对自己原有的优势领域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不自信和沮丧。

  与此同时,一线品牌阵容也正在打破原有的格局,正在重塑。未来能够占据一线品牌阵容的企业,其市场占有率和企业规模,也将快速放大。

  资本加速行业整合?

  中小企业还有前路?

  照明产品领域是一个大而泛的领域,但总体可分为光源、商照、灯饰、户外、移动、特种照明等几大类。光源产品流动性强、生产可标准化,一旦有企业形成一定规模,其它企业或难再有机会。如佛山照明在传统的灯管领域借助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一直独领风骚。

  灯饰除了照明功能,还具备装饰功能,加之灯饰产品个性化明显,地域色彩浓厚,用材广泛,这些特征导致这类产品目前还不容易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因此给了诸多中小企业生存的空间和时间。我们到中山走一遍就不难发现,此类企业数量庞大。

  商业照明领域,此市场容量巨大,成就了如坚持品牌化运作的雷士照明。同时,市场还有一些个性化需求强烈的用户,这些用户不走寻常路,往往有着特殊要求,故而需要定制生产,这种需求由于数量少,不易排产,不适合大企业生产。这些产品主要用在有特殊要求的店铺、综合性大型建筑、博物馆等地方,因而亦成就了一批有特色的中小企业。

  户外照明产品除了勤上股份在路灯领域独领风骚,其它的隧道灯、洗墙灯、投光灯等户外照明产品方面并没有出现优势特别明显的企业,这类企业数量不少,但差距不是太大。

  照明产品如此丰富多彩、数目繁杂,短时间看整合难度很大。正是由于这些特性,导致照明行业长久以来资源分散、集中度不高;也正是由于这些特性,过往很长一段时间,给了中小企业很多机会和空间,形成了庞大的企业数量。

  但如今,资源聚集效应越来越明显,企业规模不断在放大,对于缺乏品牌优势和资本优势的那些中小企业来说,是否还有前路可行?

  品牌、渠道、资本是企业发展壮大必不可少的要素,但对于逾3万家照明企业来说,同时具备这些要素的企业不到百分之一。为此,对于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来说,未来要继续走下去,就必须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向。

  如果这三大要素都不具备,那么企业唯一能做的只能是“产品”。对于可标准化生产,处于大流通领域的产品,中小企业毫无疑问没有任何竞争优势可言,未来能预留的市场空间也将会越来越小,即便生存也是暂时的,想要发展的话,很难看到希望。为此,定制需求、个性化产品、细分市场、差异化产品,则是中小企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最好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照明行业发展到今天,除了品牌和渠道,还将走向激烈的资本竞争环节。资本的介入,必将加快行业的整合速度。资本化是未来的方向,如果企业凭自身实力不能走进资本市场的话,那么与携带资本的企业合作,或是一种好的选择。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