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Lumileds谢文峰:专利将主导LED市场变化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3-13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经过多年的洗牌,“微利”已经是LED通用照明行业各环节的常态,国内的红海竞争依然在持续。随着时间的推移,LED产业链正在不断整合,微利企业将难逃淘汰厄运,此时转型迫在眉睫,具备创新能力的企业向汽车照明、闪光灯、红外、紫外、植物照明、智能照明等高毛利的细分市场拓展,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经过多年的洗牌,“微利”已经是LED通用照明行业各环节的常态,国内的红海竞争依然在持续。随着时间的推移,LED产业链正在不断整合,微利企业将难逃淘汰厄运,此时转型迫在眉睫,具备创新能力的企业向汽车照明、闪光灯、红外、紫外、植物照明、智能照明等高毛利的细分市场拓展,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其中,Lumileds作为LED的技术先驱,在细分领域的发展先声夺人,其中在手机闪光灯每年保持很好的增长。近日Lumileds亚太区副总裁谢文峰在群访中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解读Lumileds的细分市场开辟之道,并展望LED的发展趋势。

Lumileds亚太区副总裁谢文峰

  记者:去年Lumileds在媒体方面较为低调,能否总结一下去年贵司做了哪些布局?

  谢文峰:一,是在LED细分市场的重点投资:汽车照明投资加速;手机闪光灯方面与国内一线手机品牌进行配合,同时去年也攻进了手机背光源领域;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推出红外线及紫外线LED。

  二,在照明领域,全彩LUXEON Color LED逐渐渗透专业照明领域,如最新推出的LUXEON C Color Line, 性价比优越,切合中国市场需求;在高功率领域推出工矿灯照明新品。

  三,推进个人及产业化植物照明的发展。去年后半年Lumileds推出LUXEON SunPlus Series植物照明产品,并且在国内与多家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发力中国市场。虽然植物照明在中国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其目前大部分产品仍是出口为主,未来待开发的市场更为广阔,也是企业一个不错的赢利点。

  记者:植物照明的农产物价格相对较高,其推广是否较为困难?

  谢文峰:在LED植物灯的照射下,植物的生长速度比传统农作物快很多,且产出量大,对于不适宜植物发展的地区来说,植物照明的应用尤为重要及方便。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植物照明需要不同的LED去配合,这就需要企业必须要与本地农业大学进行合作,才能更好适配植物生长需求。

  记者:LED正在不断地整合,Lumileds如何应对市场的变化?

  谢文峰:整个LED市场一直在变化,虽然在不断地整合,但是规模也越来越大。目前通用照明领域的竞争异常剧烈,但是其他未被过度开发的市场仍然很大,例如植物照明、舞台照明、红外LED等蓝海领域。近年奥运会开幕式及场馆全面采用LED,带领整个体育照明市场的LED替换潮,未来球场照明的LED应用占比率将达到100%。

  另一方面,即使是已有的LED照明市场随着技术的优化及光品质需求的提升,亦存在一定的市场替换空间。

  但要走出去中国,一定要注重专利的投入。Lumileds在投资新领域技术开发的同时,亦在专利方面进行大量投资。中国企业也会越来越重视专利,因为国内市场正在整合,缺失专利的企业只能局限于中国市场,专利也是最快与国外市场接轨的关键。而其中汽车照明、植物照明、舞台照明等高端领域,专利尤为重要。未来一两年LED领域将发生重大变化,国内企业会通过购买拥有专利的企业的产品,走出中国市场。

  记者:您对于LED在全球范围内及在中国的发展是如何看待?

  谢文峰:从全球来看,未来LED发展的主导市场在中国。企业如果不做好中国市场,难以发展全球市场。可以说中国市场是我们全球布局板块的重中之重。国内不少LED应用已经处于领先水平,只是未能接轨国际市场。Lumileds致力于协助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专利及技术支援,打造国有品牌。

  国内LED照明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因为目前LED的渗透率较低,还有很多照明应用并非是LED。

  记者:Lumileds在研发上的投资占比达多少?

  谢文峰:目前Lumileds在研发及专利的投入比重占据销售额的较大部分,尤其是上游荧光粉的专利,并且在中国上海投资应用中心。其中我们更为注重在专业人才的投资,这是最为长远的投资方式。Lumileds正在努力培养国内本土的工程师,以此带动中国LED产业链技术研发水平的提高和专利发展。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LED未来的趋势?

  谢文峰:整个LED产业链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包括想到的已经开发的领域,以及未想到的充满想象空间的领域,如荷兰试验人行道上“LED交通信号线”。另外正在热议的IOT也是我们其一发展方向,我认为未来智能互联的市场将是中国为主导。

  作为LED企业,目光不能仅限于照明领域,需要向各相关领域拓展。同时坚守照明的本质,在此基础上提升附加值,做客户真正需要的产品。

  记者:LED照明的利润在不断下滑,并且国内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Lumileds如何应对这样的市场竞争环境?

  谢文峰:如果一家企业只是追求片面的快速发展,压力自然会大。尤其是从传统照明转向LED,转型的压力更大,因为通用照明的技术门槛很低。Lumileds则是主要针对手机、汽车、中功率、高功率等细分领域,即使是通用照明领域,我们也会往专业方向研发,发力其中的高端市场,可以说Lumileds是国内最大的中功率及高功率生产企业。另外,Lumileds的产品达到国际水平,同时具有价格竞争力。

  我们不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尽量拓宽产业链,以抵御日新月异的市场变迁。白光照明领域的压力虽大,但我们不会向下游延伸,而是更专注于封装器件领域,与客户达到双赢局面。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