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升谱光电尹辉:四大途径提升LED光源光品质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3-01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LED照明已从前些年的节能阶段过渡到了追求健康和智能化的时代,提升光品质、LED光源智能化等日趋关键。”在近日举办的2017首席顾问行情分析会(上海站)上,升谱光电副总经理、封装事业部执行总经理尹辉在其以“光品质智能照明时代下的LED光源封装技术与应用”为主题的演讲中提到。

  “LED照明已从前些年的节能阶段过渡到了追求健康和智能化的时代,提升光品质、LED光源智能化等日趋关键。”在近日举办的2017首席顾问行情分析会(上海站)上,升谱光电副总经理、封装事业部执行总经理尹辉在其以“光品质智能照明时代下的LED光源封装技术与应用”为主题的演讲中提到。

  高光品质表现在能够真实还原物体颜色以及更好表现真实物体。光品质参数是衡量光源好坏极为重要的指标,影响光品质的因素主要包括色温、显色指数、颜色一致性和色飘。尹辉认为,可以通过选择适当的色温、提升光源的显色指数、改善光源颜色的一致性和控制色飘来提高LED光源光品质。

  提高LED光源的显色指数通常从荧光粉着手,但亮度和显色指数是相互制约的,让荧光粉的激发光谱的带宽加宽,去向长波方向,但亮度会降低。增加红粉波长是目前主流的做法。

  显色指数Ra越高光品质就一定好么?通过实例比较其实这种提法是片面的。CRI是基于黑体辐射类连续发射光谱的光源而提出的,对于光谱波形陡峭,频带较窄的光谱而言可能会产生问题,所以实际测试中发现,有时显色指数低的LED甚至会比显色指数高的LED具有更完美的显色性,关键是R9的数值非常重要,R9>0目前是对LED光源最基本的要求。

  更鲜艳、饱满(Ra>82,R9>10) 缺少光泽(Ra>84,R9<0)

  改善LED光源颜色一致性就是要减少光源之间的色差,衡量色差大小用色容差,结合麦克亚当理论,目前行业LED光源色容差大都是光源色容差控制在3、4阶以内,灯具控制在6阶以内。降低色飘则可通过优化芯片阵列排布方式、减少热聚集问题,选用低热阻、低热应力、高性价比的LED基板,封装材料选择优化(固晶胶、荧光粉、硅胶)等途径来实现。

  ▲ 麦克亚当7阶、5阶、3阶、2阶SDCM,LED光源3000K色温色差对比

  此外,尹辉表示,目前的高品质智能LED光源封装技术主要包括荧光粉分层喷涂及选择性喷涂技术、全光谱技术和新型共晶技术。就新型共晶技术而言,开发出基于助焊剂材料的芯片共晶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工作,使LED芯片共晶的空洞率水平大幅下降至10%,其中有些产品达到5%!目前封装LED芯片平均推力均高于10Kg,远超银浆固晶3Kg的平均水平,大幅提高了封装器件可靠性。

  升谱最新推出多款调光COB光源,并申请了发明专利。成功的解决了灯具中双色温或多色温调光的一致性问题、角度问题、光斑等问题。

  目前,高品质智能LED光源应用广泛,比如:高端的商业照明、欧洲标准的生鲜灯,美国标准生鲜灯、服装及特殊领域照明应用,水族照明,植物照明等。尹辉称,升谱一直专注LED封装事业,在LED细分市场默默耕耘,智能照明将是接下来的重点发展领域,并在车用LED、UV LED、红外LED、植物生长LED等细分市场加大封装器件的开发力度。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