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6年电商业绩超15亿元 欧普电商对线下影响几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2-21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欧普照明电商规模越做越大,业绩越来越高,这是否意味着欧普照明在无形中抢了线下经销商生意?对于欧普坚定不移的电商路线,欧普经销商们又持有怎样的态度?本期,我们一起去了解。从最初“质疑”到最终“接受”欧普电商对线下影响几何?”

  欧普照明电商规模越做越大,业绩越来越高,这是否意味着欧普照明在无形中抢了线下经销商生意?对于欧普坚定不移的电商路线,欧普经销商们又持有怎样的态度?本期,我们一起去了解。

  

  从最初“质疑”到最终“接受”

  欧普电商对线下影响几何?

  事实上,有关欧普电商这样的疑问始终存在。据了解,欧普照明在最开始发展电商时,当初很多商家持“怀疑”或“反对”态度,认为“欧普做电商会抢了我们经销商的生意,会导致实体店经营面临困境”。凡事利弊兼具,电商与实体店的矛盾也源于此。

  面对种种质疑,2014年,欧普照明中国区CEO丁龙在接受采访时曾谈到:在欧普体系中,的确有少数人因近年来欧普变革所带来的“不适”而在合作中出现裂缝,从而对欧普照明形成了“刻板印象”。只有企业和经销商步伐、理念一致,并深度融合,各种各样新的销售模式才会成为可能,才能最终成功。诚如 O2O 模式一样,实施起来离不开企业和经销商在各方面的紧密配合,小到物流管理、大到库存分配等。

  丁龙当时还强调,对于每一位经销商,欧普照明始终坚守“不放弃”的原则,并逐渐引导经销商在行业转型大浪潮中实现自身的变革,变革经营理念和销售方式,从而与欧普实现共赢。这无疑给当时“躁动”的欧普经销商们吃了“定心丸”。几年下来,整体来看,欧普线下渠道愈发完善,电商发展风生水起,业绩占比更是接近企业销售总额的三成。

  那么,欧普经销商的疑虑是否打消?态度是否转变?为此,大照明采访了部分欧普照明优质经销商。

  1、核心经销商对“欧普电商”普遍接纳程度高

  采访中,店铺越大、做得越好的欧普经销商对“欧普电商”的理解及接受程度越高。在他们看来,欧普照明的产品种类非常丰富,不同类别的产品利润层次明显,作为商家要懂得取舍、学会区分,适当放弃部分低利润产品,并与欧普电商上流通性产品错开,找到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产品,从而有目的地进行重点推介,如此方可避免“电商抢生意”。

  2、“欧普电商”区隔产品亦为线下预留利润空间

  为何多数欧普核心经销商对欧普电商态度转变?第一、如商家所言,电商发展已是不可更改之潮流,欧普做电商已是不可改变之事实;第二、欧普线上产品与线下产品区分明确,给旗下商家预留利润空间。

  据重庆市潼南欧普经销商彭建华透露,欧普发展电商并非全系产品均上线销售,线上产品大概占全系产品的20%-30%,目前更多的是流通性强的产品品类主打电商渠道。第三、欧普照明通过电商渠道获得品牌提升之红利,而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线下渠道的销售。

  3、商家高度肯定电商对欧普品牌提升的积极作用

  欧普商家指出,在欧普做电商的这几年,电商对其品牌知名度的拉升方面起到积极作用。自 2013年开始,欧普在“双十一”这个全民狂欢的电商特殊节日,当天销售额已经连续四年高居家居建材类产品榜首。

  随着欧普照明品牌在线上、线下的广泛传播, “品牌优势”已经成为经销商销售产品和寻找客户的重要优势。欧普照明四川一经销商透露,刚开始自己对欧普做电商心存芥蒂,但几年下来,伴随着欧普线上品牌影响力的扩大,也为自己实体店带来了不少生意。

  4、确有部分欧普经销商面临“生意被抢”

  采访中,有商家表示,电商的快速发展确实对传统营销渠道构成了不小的竞争压力,主要体现在一部分客户被分流到线上网店,造成线下实体店客流量有所下降。还有一部分则是由于商家自身经营策略不当。

  据悉,为了获得最大的回报,部分欧普商家在产品品类上追求“大而全”,在店铺建设上“小而精”,致使与欧普线上流通大的产品形成重叠,造成客源分流,线上抢了实体店部分生意。

  值得欣慰的是,在欧普发展电商的这几年,欧普也在积极发挥线下渠道的服务优势,致力实现线上与线下的协同发展,欧普线下沉淀 20年的终端渠道已成为其线上服务网络的重要落脚点。

  欧普商家有话说

  欧普做电商抢了生意?商家要自己及时转变!

  欧普照明福建泉州市经销商 赖金取

  欧普照明电商发展越来越好、越做越强,作为欧普经销商为此感到兴奋,因为通过线上电商渠道的建设和后续宣传,很好地提升了欧普照明的品牌影响力,而这对我们商家推销产品是一大好处。

  当然,欧普做电商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抢了经销商的生意,特别是仍在发展中的小店铺经销商。其实,欧普自从发展电商事业以来,就对各种产品进行细分,线上更多经营的是流通类产品,包括利润相对较低的光源类产品,如欧普的平板灯、筒灯等。

  而线下,经销商必须懂得合理区分利润点,同时要大胆投资开设大店,经营利润更高的装饰类产品,如花灯。归根结底,商家还是要自己及时调整,在不可能中寻找可能。

  从国内几个知名品牌来说,不管是雷士、三雄极光还是佛山照明、阳光,它们都有做电商,在这种情况下,欧普做电商是必然选择,也是必然趋势。对商家来说,欧普做电商有利有弊,而最重要的是厂商要相互理解,在线上线下渠道中找到合适的切入点,争取实现共赢。

  欧普电商发展成绩出色 希望未来能“统一价格”

  欧普照明河南新密市经销商 朱青峰

  近年来,欧普照明在电商渠道方面投入比较大,当然成绩也很突出。互联网时代,电商销售是厂家很重要的一种销售方式。从经销商角度来说,欧普做电商肯定对我们实体商家有影响,因为很大一部分客户被分流到线上网店,造成线下实体店客流量有所下降。

  欧普做电商以后,其在线上主要销售流通性较强的产品,这也是欧普在家居方面的突出优势,而欧普高档类别灯具一般不在线上销售,都是分散在各地的实体店里。

  在今天的市场环境下,实体店如果堆积过多高档装饰灯,经销商对店面的投入必然增加,这也是造成目前很多商家高投入、低收成的原因之一,经销商压力大同样在所难免。

  在这种情况下,欧普照明将线上与线下产品有序分开,也是一种利益平衡的有益尝试。目前,线下实体店的产品售价比线上要高,从商家利益的角度来说,我希望线上与线下销售的家居类产品能统一价格,这样线下实体店能依靠出色的服务来赢得更多客户,以减轻商家压力。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