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盘点】2016年LED行业海外并购失败案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1-12 作者: 来源: OFweek 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中国照明企业海外并购“胜利果实”的背后,其实以遗憾告终的海外并购案数量并不少,OFweek半导体照明网小编盘点2016年LED行业海外并购失败案例,为中国照明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提供经验借鉴。

  中国LED企业经过多年的资源沉淀,在国内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然而,想要在国际市场上脱颖而出却具有很大的难度。为此,通过资本并购海外国际品牌无疑是中国照明企业取得更大突破的最佳途径之一。

  近年来,中国LED照明企业海外并购持续升级,更有愈演愈烈之势,其意图通过国际品牌优势迅速布局全球市场,升级加速国际化战略。比如木林森收购欧司朗光源业务意在推动公司的国际化进程,并完善公司在LED行业的战略布局;飞乐音响收购喜万年品牌迎合了其“品牌、国际、资本”三大战略的发展方向;开发晶通过收购美国BridgeLux得以进入全球高端LED产业链,为未来发展筑就广阔的成长空间。

  然而,在中国照明企业海外并购“胜利果实”的背后,其实以遗憾告终的海外并购案数量并不少,OFweek半导体照明网小编盘点2016年LED行业海外并购失败案例,为中国照明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提供经验借鉴。

  2016年LED行业海外并购失败案例

  三安光电并购欧司朗

  2016年10月6号,据德国媒体报道,内地芯片厂商三安光电拟收购德国照明企业欧司朗(Osram),并打算在10月中以前提出收购报价。报道指,三安光电可能提出为每股欧司朗股票支付大约70欧元。如果全面收购,则对欧司朗的估值在72亿欧元左右。

  三安光电10月10日发布公告称,经自查,公司目前就一项潜在的收购交易或合作事项,与欧司朗相关方进行了初步接触,双方仅有一次会面。截至目前,没有对交易条款进行谈判,没有签订具有约束性的文件,收购交易或合作事项及相关谈判是否发生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德国金属产业工会巴伐利亚分会会长约根.威克斯勒(Jürgen Wechsler)表示,“收购具有重大风险,可能导致关键技术外泄和客户取消项目”。威克斯勒表示,“鉴于上述风险,以及收购对(欧司朗)工人可能带来的负面后果,我们将坚决反对任何收购企图”。

  德国金属产业工会发言人蒂莫.冈瑟(Timo Günther)表示,人们“真正担忧的是”,任何潜在收购方只是想要“吸走欧司朗的技术”,而把生产转移到德国境外的地点。德国金属产业工会做出干预之际,中资对德国工业的投资遭遇越来越强烈的阻力,人们担心该国一些最先进的技术落入中国人手里。

  威克斯勒表示,欧司朗在市场处于有利地位,具有坚实的资本结构,而且“由于聚焦于技术创新和定制解决方案”而拥有颇具吸引力的增长潜力。一位熟知欧司朗战略的知情人士表示,德国金属产业工会试图围绕该公司“创建一堵保护墙”和一种“不安全感”,以吓阻潜在收购者。

  12月14日,据彭博报道,路透援引两位了解谈判情况的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称,三安光电和GSR Go Scale放弃了收购欧司朗多数股权的计划。

  中国宏芯投资收购爱思强

  爱思强(Axitron)公司成立于1983年,是德国半导体设备供应商,目前经营困难并陷于亏损。2016年5月,中国福建宏芯基金表示有意收购爱思强,并于7月底正式发布要约文件,收购金额约6.7亿欧元(7.15亿美元)。9月8日,德国经济部批准该收购案。

  但到了10月24日,德国政府又突然宣布撤销批准,重启评估程序。据宏芯基金公告,其对爱思强的收购要约已于10月21日结束,并已付清爱思强约65%股份,足以令交易通过,不料突然受到经济部取消批准的通知。

  德国商报(Handelsblatt)在当地时间25日报道称,德国政府撤回中资对爱思强的收购批准源于美国的干预。报道援引德国情报部门一名消息人士称,“美国情报部门通过驻柏林大使馆向德国总理府、经济部、内政部、国防部的代表提交了一份报告”,提醒德方中国可能会将从爱思强处获得的技术用作军事用途。尽管德国方面坚持要求拿到相关证据,美方最终并未提供。10月26日,爱思强的最大股东Argonaut Capital公司在官网上发布了一篇措辞强硬的公告,谴责德国政府撤销批准的行为极其“不负责任”。

  对于外界的批评,德国经济部发言人12月2日表示,美国是否同意对德国评估中方收购爱思强的交易没有影响,评估正在进行。不过他拒绝就奥巴马将阻止收购交易的媒体报道置评。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表示,这是一起正常的商业并购案,不希望外界对这起正常的商业活动赋予过多的政治解读,更不应对其进行政治上的干扰。

  12月8号,中国宏芯投资基金正式发布公告称,对德国芯片企业爱思强的收购要约已经失效,交易条件已无法实现,将退还此前购买的全部Axitron股票。

  回顾整件事的发展历程,宏芯投资基金的此次收购本来已经获得德国政府批准,当所有人都认为事情板上钉钉之际,美国政府的突然以“国家安全”为由,一再干预,致使收购最终功亏一篑。

  三安光电并购GCS

  2016年4月1日,三安光电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发展战略,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公司全资子公司三安集成公司根据开曼群岛法律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以自有货币资金22,600万美元做为收购GCS 100%全部股权的唯一应付对价,包括所有已发生的并在外流通的普通股,为将所有现行在外流通的可转换债券进行转换而保留的将来要发行的股份,为现行流通在外的公司期权而保留的将来要发行的股份。

  8月2日,三安光电发布公告称,本次收购事项未能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批通过。根据协议约定,厦门市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与GCS终止了签署的《合并协议和计划》,双方均不存在违约责任和承担违约费用。

  鉴于双方均从事晶圆生产工艺的开发及制造,就合作达成共识,为实现双赢目的,双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决定联合资源共同出资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经营范围主要为消费电子与移动装置生产工艺,涵盖手机射频、滤波器、光通讯芯片、电源管理及新型技术开发等。

  三安光电11月1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与GCS Holdings,Inc.(以下简称“GCS”)为形成优势互补,结合各自产能与优势,以扩大营运规模、提升获利并强化企业竞争力为目的,决定成立合资公司,签署《合资经营合同》。该合资公司名称暂定为厦门三安环宇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400万美元,其中三安集成公司以自有货币资金出资204万美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51%;GCS以货币资金出资196万美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49%。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