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三安林秀成回老家种菜,背后有怎样的产业动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1-09 作者: 来源:界面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高科技行业获得巨大成功的厦门首富林秀成竟然回到老家去种菜,这里面的巨大反差不仅因为是“跨界”,还有几分“卸甲归田”的即视感。那么,林秀成为什么要这样做?他的动机跟丁磊养猪一样么?

  到了2015年,三安集团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成立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生物”),建立植物工厂并落户林秀成的老家泉州市安溪县。中科生物注册资本1亿元,由三安集团持股35%,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持股10%,剩余股份由6位自然人持有。

  值得注意的,由于植物工厂的投资风险较大、周期较长,林秀成并没有用旗下上市公司三安光电的名义来操作,而是用三安集团来展开。

  2016年初植物工厂正式动工,B1一期项目目前已经投产。据海峡都市报报道,该植物工厂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总投资70亿元,分5年投入,将建设占地200亩的光生物研究院、占地300亩的产业化基地及仓储、营销、配送系统。

  报道还称,预计达产后实现产值80亿元,其中蔬菜类20亿元、自动化装备30亿元、深加工30亿元。

  在这个植物工厂里,由于植物生长的各种条件均被控制在最适宜的水平,植物的生长周期大大缩短。蔬菜在自然环境中的生长周期大概在2—3个月不等,但在植物工厂只需要40—50天不等,缩短了一半以上。

  二、国内外照明巨头争相推动植物工厂

  事实上,植物工厂并非新鲜事物。3年前,创事纪邮报就受邀在厦门的另一家LED企业见到过类似的实验室。不过,那个实验室的规模较小,且各方的技术实力不及中科生物强大。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国内就有各类植物工厂80多家。

  在国际上,植物工厂的应用更早更广泛。早在1957年丹麦就建成了世界第一个植物工厂,后来日本将其发扬光大。比如,富士通利用植物工厂产出低钾生菜,专供肾病患者。化妆品品牌资生堂旗下用植物工厂培植蔬菜,用作化妆品和药品的原料。

  最近国内外又掀起了一波植物工厂的热潮,幕后的推动者多是布局LED产业的照明巨头,比如飞利浦照明、欧司朗、GE照明、三菱化学、昭和电工等。除了对现代农业技术的追求外,照明巨头们也在为LED探索下游应用。这个产业动机,也正是厦门首富林秀成“跨界”种菜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以前国内LED企业不愿进入植物照明领域,很大程度是因为技术专利的缺失,不愿意投入研发植物照明的LED芯片。在掌握了这方面的技术之后,林秀成回老家种菜自然就在情理之中了。

  ▲飞利浦照明也在积极推动植物工厂

  海西晨报报道,林秀成的这个菜园子日均产量已经达到1.2吨—1.5吨,并流入福建本地的超市进行销售,此外还将联合电商进行生鲜宅配。不过目前售价颇高,直播中透露每棵菜在市面上的售价接近10元,大概属于普通人偶尔才能进行的“消费升级”。

  (后经创事纪邮报核实,生菜两棵约150g在超市售价11.8元,差不多是普通生菜价格的10-12倍)

  由此可见,现阶段植物工厂的生产成本比传统种植要高出很多。对于背后的生产成本,昨日的直播避而不谈。

  创事纪邮报观察,除了厂房设备、科研人员的投入之外,植物工厂的能耗也是一大支出。在自然环境中生长的植物,除了营养物质之外,温度、湿度、光照几乎全部由大自然提供,这方面的成本很低。植物工厂里的温度、湿度和光照,全部都要靠人工用电来维持,尤其是光照的耗能巨大。

  在业内,如何在实现人工智能控制环境的基础上,降低能耗,真正实现植物工厂的绿色节能,仍是重要的研究方向。目前看来,即使在LED照明、太阳能发电领域有着相当技术积累的三安集团,也还没有完全解决这个问题。

  也正因此,林秀成的最终目标不是种菜,而是经济价值更高的中草药以及医药原料的生产。创事纪邮报获悉,未来这个植物工厂将在抗癌治癌药品的研发和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方面加大投入。在此之外,LED光源、营养液配方和自动化系统设备方面的销售,也可能是这个植物工厂的重要收入来源。

  植物工厂虽然前路漫漫,但国家方面已经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创事纪邮报注意到,去年6月在北京举行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习大大就专门参观过一家企业的LED植物工厂,并为该技术“点赞”。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