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智能照明、植物照明、激光照明谁是蓝海?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1-04 作者: 来源:中国之光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6年,照明企业纷纷寻找各自的高毛利细分“蓝海”市场及特殊应用领域,如植物照明、智能照明、车用LED、UV LED及IR LED等,走差异化路线,避免蓝光LED的红海竞争。理念、技术更新与转型突围加速,行业开始从局部突围走向整体突围。

  就目前LED照明所处环境而言,全行业在坚守中转型,已是必由之路。2016年,照明企业纷纷寻找各自的高毛利细分“蓝海”市场及特殊应用领域,如植物照明、智能照明、车用LED、UV LED及IR LED等,走差异化路线,避免蓝光LED的红海竞争。理念、技术更新与转型突围加速,行业开始从局部突围走向整体突围。

  植物照明

  因植物工厂融合了现代生物技术、智能装备与信息技术等新科技,且实现了不用土、不用阳光也能种植,是可以同时综合解决环保问题、粮食问题、能源资源问题、高龄化及贫富差距问题的基础技术之一,所以,成为当前全球农业高科技研究的热点以及照明企业看好的特殊应用领域。

  从“智能LED植物工厂”成果亮相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到我国自主研发的植物工厂智能化控制系统、植物LED产品出口美国和新加坡等;

  从植物生长灯到大型植物工厂;

  从政府、科研院校主导到企业大力推进植物工厂产业化和积极探索商业模式;

  从起步晚、经验少,到我国取得智能LED植物工厂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从实验室到应用于农业园区、家庭、超市、学校、都市社区、城市建筑、废弃厂房,再到沙漠、盐碱、戈壁、海底,并已可以为航天工程、月球和其他星球探索提供食物自给;

  从系统掌握植物工厂结构的人才欠缺到组织多起农业照明培训、日本植物工厂游学;

  从对植物照明无人问津到2016年我国拥有人工光植物工厂约100座;

  从栽培叶菜、水果、花卉到大麻药草、香料等高附加值作物;

  从飞利浦、欧司朗、科锐等大企不断推出植物照明LED到三安集团、广明源、鸿利光电、中实创等布局植物工厂和相关产品……

  2016年,可以说是植物照明发展大突破的一年。

  目前植物工厂前期投入较大,并且在植物栽培和很多领域需要技术积累,对很多新进入者来说有较大的成本挑战,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瓶颈”。但它的市场前景是毋庸置疑的,如果你想进入,请乘早占位。

  智能照明

  智能照明领域的声音,看似在2016年有所消寂,但各物联网巨头、照明企业之间的暗自较量从未停息:

  飞利浦照明独立IPO,明确未来智能互联方向,继而在媒体大会上发布多款产品和解决方案,并与小米组建新的合资公司,意在打通未来智能家庭的发展方向;

  欧司朗出售传统业务,合并智能照明和数字照明业务;

  GE终止亚洲业务,并将更多精力放在发展智能照明业务上;

  欧普照明上市之后,与华为共同开启战略性跨界合作,并在8月华为的2016全联接大会上发布了双方合作后的首批智能产品;

  雷士照明更是与中科院云计算中心正式签约,推进智慧照明合作;

  中兴通信对外公布 “BluePillar”智慧路灯方案;

  海尔推出旗下专业照明品牌海尔小管家

  ……

  今年智能照明的关键词是“跨界”、“物联网+”。智能照明是智能家居、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环,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照明不可能单独存在,必须与其他物联网家具彼此通讯及影响。因而构建“智能生态圈”是大势所趋,只有通过跨界的交互合作,实现照明与硬件和物联网的结合,才能实现真正人性化的智能照明。

  而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真正人性化的智能照明,除了能够用手机app来操作,更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必须是好的照明;2,必须顺应人的作息等生理反应的照明;3,具有智能分析和以事件驱动功能,实时感应和分析主人的情绪、想法、习惯;4,必须是成系统的智能照明。

  智能照明的落地也并非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如标准不统一、用户需求把握不准确、价格昂贵等。期待2017年解决难题,给智能照明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汽车照明

  汽车照明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加上目前平均毛利率普遍在20%以上,甚至更高(前装市场的毛利率据悉高达50%以上)。广阔的盈利空间和市场发展潜力使得LED厂商不遗余力、积极投入这一领域。

  日亚化2016营运策略提及,将重点关注汽车照明领域;

  2016年伊始,飞利浦在‘汽车照明2016策略发布会’上宣布将汽车照明业务更名为‘飞利浦汽车生活’,重点布局此市场;

  日本松下12月大手笔收购车灯大厂ZKW,进军车灯市场;

  晶电积极冲刺四元车用LED产品;

  隆达今年展出IR Touch及车用LED模组,车用LED模组初期先锁定大陆高铁系统,目前已经开始测试认证中;

  亿光发表车用的三晶合一RGB LED;

  刚挂牌的台系LED车灯厂丽清深耕车用照明,逾9成营收来自车灯;

  前不久,佛山照明携机动车灯产品,雪莱特携汽车HID、LED大灯等明星车灯亮相上海法兰克福汽配展……

  除目前国内车用LED主要供应商鸿利光电、三安光电、新世纪光电等,汽车照明市场崛起也为LED厂商提供新的市场机会。

  过去几年,车用LED照明一直停留在尾灯、刹车灯及内饰照明、仪表盘等应用,LED车头大灯还更多地存在于话题、争议当中;而如今,不少装载甚至全系标配LED大灯的车型已实现量产上市。这也意味着LED汽车照明市场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周期。

  但目前被车厂认可使用的LED厂商仍以日本日亚、德国欧司朗、飞利浦等国际大厂为主,其中,欧司朗一家独大,它拥有最丰富的产品线并与世界顶级车厂合作,我国厂商尚无法与之抗衡。台湾厂商正在从尾灯等应用站稳脚步,逐渐渗透,大陆厂商则正在努力从后装切入市场。

  随着LED技术的不断突破,成本的不断下降,LED汽车照明市场潜力将得到迅速释放。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