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一个资深设计师眼里的城市照明印象 | 微课实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1-28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11月21日(周一),阿拉丁第十三期微课和大家分享交流了,主题:城市照明视觉印象记。

  我们也要考虑到,城市照明下一步发展的方向是什么?真的要投入巨资去打造那些媒体立面吗?或者是电视机理念吗?其实这个事情跟我们照明设计师是没关系的,因为怎么去装灯、装什么样的灯,是工程公司的事情。如果说照明设计师一定要在这种大型的媒体立面,灯光表演上有所作为的话,这种作为其实是非常小的。做媒体立面建筑的时候,我们少了很多艺术化的构思,多了更多直观的图形化表达,这种像电视机一样的播放,看着很刺激其实是一种对人的审美过度疲劳的一种轰炸。

  城市应该要用高雅的艺术来刺激,艺术是一种形式,它可以用很多种光色的变换、情节的变换、审美的变换,来营造不同的场景。城市照明戏剧化的表演成分,必然会带来人的情感波动,而情感的波动和艺术的介入会产生非常多的关联。城市照明需要用艺术的形式,来实现对城市整体的建设和打造。艺术是必不可少的,未来一定会大量进入城市中。

  ▲

  这张照片,上面是一个商场,商铺里面的光色非常适宜,让人感觉很舒服,就想进去购物,你会觉得里面非常高端,不会觉的是一个低端的场所,这就是光决定了人的消费习惯,以及光所带有的情感性。人会觉得它是一个高端的、而且质量是有保证的场所。人会产生信任感、进入感。选择这样一个商铺,你会发现,这个商铺是你根据你的经济状况去选择你的购物行为的。

  ▲

  这张图片很有意思,有天我跟朋友去到这个地方吃饭,他不理解为什么说光带有情绪,光还有情感。我当时就指着旁边的那个店铺,我说你看为什么这一排店铺饭店全部都是冷色光,而且照度非常低,也不均匀,然后只为照亮,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是什么原因呢?

  城市照明设计一定是为受众服务的。这里的物价、菜价,包括房租都非常高,所以饭店消费水平很高。但是你不能让人产生大排挡是很昂贵的概念,这样的话,老板的生意就不好了。没有人去教老板一定要用冷光,或者用照度低的光,晚上在这里吃饭,这个灯具显色性非常差,无论去吃什么东西都会发现它的色泽是不正常的,但是食客非常多,为什么呢?

  食客并不是为了光环境进来的,他更多时候是为了价格低廉。但这家店菜价又不低,他又想让人产生低廉的一个印象,光环境就非常重要了。要打造这样一个差的光环境,才能让人感觉这个地方很低廉,这就是照明设计跟整个社会产生的关联。我们做任何照明设计都是跟社会产生关联的,因为你要分析周边的消费能力、周边的人群、交通,经常来这里消费的人是什么样的消费层面等等问题。

  有些城市就会根据市民或者游客的情感需求或消费习惯,或游览的动线要求来做道路照明。就像这张图片,它是一个把树木全部包裹上灯串的一个做法,其实是营造了一个魔幻的效果。把城市的树木全部包裹成火树银花的感觉,确实是比较武断粗糙。这也是一种根据人的消费心理去做的照明行为。

  ▲

  在中国的城市当中,有很多现象是很不合理、很不科学的。像照明暗区这张图片,是上海田子坊,里面完全是自发的、无序的照明,没有照明设计师介入。这反倒呈现了一种原生态的生存模式,这也是我研究的一个课题,就是原生态的照明和有设计感的照明,到底分别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能更合适?并不是说原生态都不好,照明设计师很多时候去做的事情就是梳理或者引导,而不是强制性去做好多人为的照明,那种现象反倒是我抵制的。

  我是一种低成本设计主义者,在我的照明设计当中,如果说能用一个灯解决问题的,我绝对不用十个灯。就像我做乡土照明,大量地都是用一种艺术化的、节约化的用灯手法,去表达一种氛围、情感、情绪、人和人之间的以及和光之间的另一种认识,而不是往上面堆了很多灯。在节约照明这张图片上,你就可以看到,用一个路灯解决建筑里面照明问题的,为什么你要在建筑上再做很多装饰光呢?

  城市照明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一部分是功能性,一部分是装饰性,缺一不可。很多人会把这两个区分开,但我个人看来两者很多时候是混在一起的。我会把装饰照明做成功能性的,也会把功能性照明做成装饰性的,这要看设计师对现场、对环境的认知,以及对灯具、对表达手法的掌控。你只有达到一定的认识以后,运用这些手法才能得心应手。

  我拍了国外一些用灯非常节省的照片,这种光,如果说用两个灯能把建筑里面打亮,打出一定的氛围感、历史、沧桑、味道,我为什么一定要在上面装很多小射灯呢?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