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一个资深设计师眼里的城市照明印象 | 微课实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1-28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11月21日(周一),阿拉丁第十三期微课和大家分享交流了,主题:城市照明视觉印象记。

  11月21日(周一)

  阿拉丁第十三期微课和大家分享交流了

  主题:城市照明视觉印象记

  讲师:

  以下是本次微课

  PPT全程回顾

  一切照明设计都是一种视觉现象,它到最后影响人的内心、行为、取舍、判断。照明能改变我们很多,比如消费习惯、行为准则。照明是以什么形式存在?仅仅以光为外显吗?我认为是照明的视觉心理和审美判断为存在。还有“格式塔”,也就是完形心理学。格式塔设计在我的城市照明设计中非常普遍地应用,因为我经常用一些图形化的要素来表达对城市文化的理解。

  现在很多城市做照明都强调文化,但在当代中国城市很多是没有文化了。什么叫文化?文化就是以文化成,化是什么呢?是教化,用文来教化天下,称之为文化。当整个社会变成同质化,从南宁到呼和浩特,从上海到乌鲁木齐,我们的城市建设都是一模一样的时候,城市文化该怎么去体现?文化怎么去表达?

  做照明,文化只能用三种形式来表达。第一就是图形。我们用最真实的图形或者抽象的图形来表达文化。这一种就是最简单、最直白地告诉你城市文化是什么,地域文化是什么。还有一种,就是要用一些大型的灯光艺术装置来表达文化。文化是一个地区的所有人的共同记忆和主张,它代表了一种情绪、一个城市的印象、对城市的理解、城市精神、城市有很多外显的、内在的灵魂情感。我们只有把情感搞清楚了,才能理解城市的文化到底是什么东西,这是第三种文化的表达方式,也是最高明的、最有品质的。

  比如,我生活在福州,福州这个城市的照明文化是什么呢?有什么样的性格?是什么样的气质?这些东西要浓缩出来,把它限定为一些关键词,然后看你将来做的城市照明,你用的那些光色、动作变化、图形,是不是和你的这些关键词,和你内心的期盼能暗合在一起,这样的话它就叫做城市照明文化。

  文化就是人,人就是文化。谈城市照明又有美学,因为我们做的一切都是美学现象,美一定是用某种形式存在,没有形式也就没有美。我们今天看到一切照明现象,到最后审判它美不美的时候,一定是看它的形式好不好看。但是审美一定是有时效性的,也有替代性,审美就是发现美的过程。中国城市最缺乏的就是对城市美学的认识,照明设计很多时候完全忽略了美学,或者成为暴力美学。比如现在很多城市,道路都很一样,于是为了做夜景亮化,只要能装灯的地方都装上灯,不管这个楼是居民楼还是商务楼,不管这个楼适不适合做照明,一定要全部把灯装上,这是一种很粗暴的照明现象,不存在美。但是,在今天却是非常流行。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