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到西子湖畔 看G20效应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0-10 作者: 来源:《阿拉丁·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设计所所长朱剑修是本次西湖核心区域夜景照明的主设计师,他指出,这次为迎接G20 进行的西湖亮灯工程是西湖综合整治以来最大规模的亮化提升和改造,是一次整体意义上的亮灯。

  九月在家里看杭州,十月到杭州看人山人海。

  G20在杭州燃起的热情久未消散。据悉,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里,杭州接待游客达3000万人次。其中,西湖连续六天占据全国热门景区排名的第一位,实力印证了强大的“后峰会效应”。

  早在今年年初,为迎接G20峰会,杭州就启动了全城系统化亮化提升工作,包含西湖、运河、钱塘江、城市高架及主要入城口等核心项目,试图通过灯光效果营造杭州历史与现实交会的独特韵味,彰显杭州融合“水墨江南”的城市特质。相关项目已辑录在《阿拉丁·设计》G20峰会照明成果特刊(9月刊)中。

  另外,为更好地回顾和总结本次杭州迎G20峰会城市景观提升中各项目的成果和经验,将于10月15日在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艺术大学堂举办的“G20让城市之光彰显文化自信”设计师沙龙,将邀请参加此次城市景观提升工程的设计师、工程单位代表、灯具厂商代表和市政管理部门代表齐聚西子湖畔做演讲分享。

  本次活动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阿拉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州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承办、浙江省照明学会光环境与照明设计专业委员会协办,还得到了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杭州亮灯监管中心和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设计所所长朱剑修是本次西湖核心区域夜景照明的主设计师,他指出,这次为迎接G20 进行的西湖亮灯工程是西湖综合整治以来最大规模的亮化提升和改造,是一次整体意义上的亮灯。

  过去,西湖南线几乎是一片黑,湖中三岛(湖心亭、三潭印月、阮公墩)也略显暗淡,西湖夜景并未能连成一片。因此,此次亮化提升主要以湖中视角,打造西湖南线山体灯光联动和湖中三岛“四季变换”,调整提升城市东望天际线和北线现有灯光,通过智慧系统智能控制,实现可调可控、该亮则亮、该幽则幽的“水墨江南”夜景。

  针对西湖南线,吴山、雷峰塔、夕照山、南屏山、九曜山的山脊线都会被勾亮,让整个夜西湖都亮起来。而湖中三岛,除了以前的基本功能性灯光外,将增加有戏剧场景的灯光秀。最关键的是,西湖沿线的灯光和湖中三岛的灯光将连成一片,以智能化控制,各种角度各种场景随时整体变换,非常奇妙。

  光绘山水

  西湖的夜景设计围绕“中国意、西子情”的主题展开,着重把握其气质的提炼,紧紧围绕夜西湖的品牌,用光影塑造忽明忽暗、高高低低的南线山体,近岸临水亭台节点。既要符合传统美学思想,代表中国人的情意,又体现现代城市面向未来的情怀。

  中国意,西湖山水是幅画,画的意境在山水之间、雀替阁楼上、诗词歌赋里,所以用水墨画境、林山光绘来写意夜西湖,用中国文人画中的笔意墨涵借代真山真水的长卷。而西子情在于西湖人文故事、典故传说的演绎荟萃,是对美好的期望,浪漫的致敬,和对最美杭州的诠释。夜西湖就像一幅山水长卷,师法自然,注重画卷整体的意境和纵深、淡泊真趣。整体看是一幅画卷,分开则是不同的画面。按照集中控制、可调可控的思路,深化虚虚实实、高高低低、进进出出、朦朦胧胧、或明或暗的照明理念。

  实际困难

  山体景观项目有许多具体困难:如地形复杂而地形图和山体资料不齐全,施工中材料运输、管线敷设、灯具安装及调试难度大,工期紧张,涉及单位多,协调沟通困难等。由于山体岩石嶙峋,表皮凹凸不平,因此采用立杆照明,投光在高大的乔木上,利用乔木较大的树冠,形成玲珑剔透的光润感。

  山上的灯具要求结构性能稳定,灯体轻巧,易于安装和维护。主要选用的是150W LED 立杆联动投光灯(2,200K/3,000K/4,000K/6,000K,60°,亮度可调,IP66,立杆高度10m/8m),20W LED 频闪灯(色温4,000K/ 蓝色,120°,IP66)。灯具需可调可控,有故障反馈功能。另一方面,智慧照明不仅能控制亮度和色温,还能通过设置程序和4G技术,让四季变化等动态变化成为可能,水墨光晕更加富有意境。控制系统不仅能随时发现故障的灯,还能创意无限,灯光效果实时互动,可调可控,将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

  灯光与城市文化自信

  朱剑修认为,“灯光本身谈不上什么文化自信,她依附在载体上,但灯光可以传达载体的有效信息。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而灯光放大了生活的美好和地域特征。让你停留,是去看一场电影还是广场舞,这是个问题。灯光让我们的生活有了更多选择,让载体有了丰富的表情”。

  想要了解更多G20亮化工程背后的故事,敬请期待10月15日“G20让城市之光彰显文化自信”设计师沙龙。

  更多活动详情请点击:http://www.alighting.cn/special/20160817/index.html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