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杭州是如何亮起来的?| 一座城的光明史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8-22 作者:韩明清 来源:中国之光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如今,杭州的亮灯工程不再是浪费钱财的涂脂抹粉,而是聚集夜间人气、激发夜间消费、拉动夜间经济、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个抓手了!

  作者/韩明清

  原杭州市亮灯办副主任

  浙江省照明学会光环境规划与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建筑学博士城市学博士后

  夜景灯光,在杭州习惯称之为“亮灯工程”。作为全国闻名的风景旅游城市,杭州早在 1990 年 9 月,于柳浪闻莺公园建了一座大型湖面彩色灯光喷泉,标志启动了“亮灯工程”。

  筑梦西湖

  1996 年,杭州市开始实施以“绿”和“亮”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美化工程,并成立了杭州市形象工程领导小组及亮灯办。把环西湖一带区域,望湖楼、湖畔居、西泠印社、浙江省博物馆等楼台亭阁点亮。1999 年,为迎接国庆五十周年,延安路、庆春路、解放路等主要道路亮了起来。

  2002 年 5 月,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同志视察杭州,他在夜游西湖时指出,西湖在 800 年前的南宋时代,就是灯红酒绿的夜游圣地,而当下却黑灯瞎火,还不如 800 年前老祖宗搞得好。杭州市委、市政府雷厉风行抓落实,杭州市形象工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也称之为杭州市亮灯工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很快调整人员,充实力量。

  经过现场踏勘发现,虽然西湖和城市主要商业街有一些亮灯,然而总体上看,仅仅是“亮起来”了。亮灯采用的手法也很简易,树木悬挂长串的彩灯或满天星,现代建筑简单投光,传统建筑勾勒轮廓。视觉效果美感严重缺乏。特别是西湖,远远地只看到斑驳的亮点,更像是灯塔,夜游西湖只能靠猜亮点来判断是什么景点。

  

  湖城一体(2003)

  因此,我们明确杭州亮灯的目标不仅仅是“亮起来”,而且要“美起来”、更要“雅起来”。由此,开启了杭州夜景亮灯新篇章。

  2003 年国庆,在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内,杭州结合西湖综合保护与利用工程,推出了一批夜景灯光工程,如新湖滨、两堤三岛及西湖东望天际线 43 栋大楼等工程。此外还有中河高架、河坊街、和平广场等城市重要区域或节点亮灯。

  

  小瀛洲(2002)

  

  小瀛洲(2003)

  在新亮灯理念指导下,勾勒古建筑的表现方式废止了,取而代之的是用“面光”展示中式古典建筑飞檐翘角雕梁画栋的特色之美。绿树用绿光照射的手法废止了,取而代之的是追求灯光显色性而把绿化在夜间还原。

  

  涌金立交(2003)

  

  和平广场(2003)

  

  鼓楼(2003)

  

  平湖秋月(2002)

  

  平湖秋月(2003)

  

  河坊街(2003)

  灯光效果综合运用借景、对景、剪影、落影等多种中国造园艺的手段,或亮或暗,或明或淡,打造一幅实景的“水墨江南”画卷,尽管当年西湖夜景灯光实施范围只是两堤三岛和新湖滨,但与以往表现手法完全不同而形成的西湖之夜顿时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

  尤其是 2003 年 10 月中旬,杭州举办了“国际城市照明论坛”,200多位国内照明界专家,20 多位国际照明界的大咖们,汇聚杭州,泛舟西湖,畅谈感受,全新的西湖夜景受到海内外专家一致赞赏。

  “船在湖上行,人在画中游”,我们用光绘就了一幅实景水墨江南图,让西湖美景在夜间延伸,让游客感受到夜间西湖别样风韵。

  

  国际照明会议(2003)

  如今,杭州的亮灯工程不再是浪费钱财的涂脂抹粉,而是聚集夜间人气、激发夜间消费、拉动夜间经济、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个抓手了!从此,杭州亮灯开始筑梦西湖。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