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诗意夜杭州:杭州滨江区及运河照明提升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0-10 作者: 来源:《阿拉丁?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作为此次G20杭州城市夜景提升工程的主要设计单位之一,浙江城建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主要承担了两项照明设计任务,包括滨江区夜景照明工程和运河夜游产品提升工程。

  G20峰会,让杭州成为了今年最“霸屏”的城市。这不仅是一次国际会议,也是一次展现中华传统文化、表达国家文化自信的良好契机。灯光作为城市文明的介质,对推动城市整体形象的建设,展现城市文化自信发挥着重要作用。

  《阿拉丁?设计》9月刊策划的“G20峰会照明成果特刊”,将G20杭州城市夜景提升工程中的西湖、运河、钱塘江、城市高架及主要入城口等核心项目收录其中,邀请市政管理部门、照明设计师、工程公司、灯具供应商等代表分享各自在此次工程项目中的经验和感悟。

  不仅如此,10月15日,各方代表还将现身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艺术大学堂,出席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阿拉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州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承办、浙江省照明学会光环境与照明设计专业委员会协办的“G20让城市之光彰显文化自信”设计师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集齐市政、设计、工程、厂商四方,将围绕本次杭州城市夜景提升工程,共同讨论各个阶段的遇到的困难、获取的经验和成果。

  作为此次G20杭州城市夜景提升工程的主要设计单位之一,浙江城建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主要承担了两项照明设计任务,包括滨江区夜景照明工程和运河夜游产品提升工程。

  项目一:杭州滨江区G20 夜景照明工程

  滨江区是杭州市的一个新城区,位于钱塘江南岸,总面积73 平方公里,坐拥得天独厚的钱塘江景观资源。此次滨江区G20 夜景照明工程涵盖了滨江区钱塘江南岸及时代高架亮灯工程、江南大道沿线及时代大道高架以西沿江楼宇亮灯工程、时代高架以东沿江楼宇亮灯工程三大工程,涉及亮灯提升的单体建筑约260 栋。总体夜景照明布局为“两横一纵”:两横为钱塘江南岸和江南大道,一纵为时代高架。

  钱塘江南岸的夜景照明设计主题为“钱江夜曲”,照明节奏为强——次强——弱。沿江照明层次划分从下到上分别为堤岸线、沿江景观带、沿线建筑及夜景天际线。平日以淡雅、舒适的光色为主,和谐统一、层次分明。节日主题清晰、热烈欢快。第一层次为堤岸线照明,采用了大功率的金黄光洗墙灯。第二层次为沿江绿化带,采用RGB带控制的LED 照树灯,可控制树木在不同季节呈现不同的灯光效果。高亮度的“钱江龙”、“钱王射潮”两大主题雕塑是景观带中的重点,也是亮点。第三层次为建筑照明,核心区采用绚丽的媒体立面灯光效果,住宅区则在不影响居民的前提下保证了夜景天际线的完成,整体有强有弱、有明有暗。

  江南大道沿线夜景照明工程包括了路灯改造、两侧绿化带以及建筑照明的提升。以“光影画廊”的主题展开,整体以白光为主,色温控制在3,000~5,000K 之间,延续了高新产业区的现代化风格。以简洁大气的现代化照明手法,呈现出现代化都市的气质,妆点出一条崭新的迎宾大道。时代高架长约4.5 公里,采用点光源和洗墙灯相结合的方式,光色为暖白光,整体可动态变化,模拟潮水流动。

  此次滨江区G20 夜景照明工程在灯具的安装位置上进行了细致的考虑,尽量减少灯具外露,除地埋灯(采用内置防眩光透镜)和媒屏直接照明外,大部分均采用间接照明,减少眩光干扰,提升灯光舒适度;在灯具选择上尽量做到精细化,角度定制化、精准化,灯具小型化,景观灯柱集成化。设计中使用照明智能控制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合理规划照明时间与照明区域,核心区域的灯具采用DMX512 控制系统,通过场景设置节能。

  项目二:杭州运河夜游产品提升工程

  千年古运河,风情夜杭州。杭州作为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以及浙东运河的起点,境内大运河河道长100 公里,占大运河总长的1/10。杭州段运河是江南文化的代表,水墨丹青的生活原型。

  此次夜景灯光的提升主要是延续和再现罗杰·纳博尼2008 年设计的“水墨丹青”意境。整个夜景照明的主题是“星河枕梦”,主要点缀出运河两岸星星点点的灯影效果,加上柔和恬静的灯光打造出河岸的休闲区域。

  想要了解更多G20亮化工程背后的故事,敬请期待10月15日“G20让城市之光彰显文化自信”设计师沙龙。

  更多活动详情请点击:http://www.alighting.cn/special/20160817/index.html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