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光点 > 正文

NO.222 GE照明退出 行业革命拐点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23 作者: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第222期阿拉丁“光”点依然为读者奉上本周业界重大新闻点评。GE照明单方面发出终止经销商协议,且听他们怎么说?智慧照明风口下,企业如何分割“蛋糕”?深耕体育照明业务,LED企业如何发力?……阿拉丁“光”点将一一为您解读。

  第222期阿拉丁“光”点依然为读者奉上本周业界重大新闻点评。GE照明单方面发出终止经销商协议,且听他们怎么说?智慧照明风口下,企业如何分割“蛋糕”?深耕体育照明业务,LED企业如何发力?……阿拉丁“光”点将一一为您解读。

  【重磅】照明行业数十家经销商维权联合声明:抗议GE突然终止经销商协议

  阿拉丁“光”点:GE照明退出,行业革命拐点

  照明行业的快速变化,正在让传统照明巨头GE做出无奈的选择。GE照明突然终止经销商的协议,激起千层浪,网络上唾沫横飞,GE照明却始终缄默不言。其实,近几年,GE早就有点像‘备胎’的角色了,随着LED产品的品种越来越多,GE的LED产品又跟不上,所以消费者选择GE的越来越少。

  飞利浦、欧司朗、GE照明被业界称为“三大国际光源巨头”。然而,相比一直保持良性发展势头的飞利浦和欧司朗,GE照明近几年的战绩要逊色得多,而且一直被超越。GE照明在中国的发展,长期处于被边缘化的状态。

  由于LED照明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偏低,“鸡肋”果断弃之。其次,适度调整“大而全”,转为深耕细作“专而精”。

  GE的离去,欧司朗已卖掉部分照明企业及品牌,飞利浦也在洽谈卖掉传统照明。“世界三大巨头的变革意味着行业的变革时代已经到来。GE照明将如何重新布局战略?LED照明,LED光健康,LED医疗,LED跨界融合或许成为新的课题。

  现在,三大巨头都在转型,何况是大量的中小型企业,将会面临更大的调整,变革在所难免,未来十年会有很多公司倒闭,同样也会又大量新技术,新公司成立。

  (点评嘉宾:广东凯西欧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育林)

  阿拉丁“光”点:GE照明退出中国是大概率事件 商家应认清趋势

  一方面,我确实不能认同GE单方面中止协议的做法。既然协议,一定是双方协商的结果,一定要共同做好善后事宜。GE的做法,反映出这家跨国公司的傲慢与自私。在中国市场,类似于这样的傲慢和自私已经屡见不鲜,但是我们仍然有那么多的商家和用户在迷恋这些所谓的洋品牌,令人深省。

  另一方面,照明行业进入LED时代后,传统照明巨头已经越来越缺乏竞争力,GE退出中国照明市场应该是大概率的事件,我觉得商家应该认清趋势,分析未来行业竞争的格局,早作准备,而不是等着被抛弃。我们的国人包括商家开始主动舍弃洋品牌之时,就是国民真正自信、消费真正理性之日。

  (点评嘉宾: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总裁王米成)

  阿拉丁“光”点:关于GE终止《经销协议》的看法

  一、法律方面:

  法律方面我不是专家,但我在世界500强企业服务5年,也参与过对中国区《经销协议》的制定,因此可以肯定的是GE的《经销协议》一定是经过GE律师团队严格审核,基本只保障GE的利益,如果以《经销协议》条款要想与GE打官司,胜诉的机率微乎其微!建议GE的经销商看看国家的《消费法》或其它法律能否适用起诉GE。

  另外,随着外资企业大量的退出中国,未来10年将会有更多外资制造企业加入这个大潮,国家一定要尽快修订出保护中国消费者和经销商的相关法律!

  二、GE方面利弊:

  1、利益:GE终止《协议》不做任何善后,短期利益是:减少了退出中国的损失,长期利益可能是:出售或关闭GE照明业务减少这项业务的亏损。

  2、弊端:GE照明高管缺乏全局观,看似缺乏对GE经销商的尊重和善后,实际是对中国消费尊重和善后的缺失!经销商实际不是消费者即不是用户,未来GE的用户产品出现问题,如何售后?

  这是一种社会责任的缺失!这样退出中国,将对GE中国的其他业务负面影响深远!甚至影响GE的全球业务,谁能保证GE照明以及GE的其它业务不会用这种方式退出其他国家?

  三、GE经销商的利弊:

  1、利益:在此事件上GE中国经销商“利”我是看不到。

  2、弊端:眼下,有的客户几千万库存如何消化,用户知道GE照明“跑路“了,一个没有售后保障的照明产品谁还愿意去买?这些库存基本将成为垃圾了!

  未来,已售产品的售后服务如何处理?如果他们继续从事照明行业,这个问题将伴随这些经销商几年。如果他们转行,在这种经济环境下,他们做什么好?

  希望GE这种全球优秀企业多一些社会责任!不要做出小作坊一样的“跑路”行为,为了GE的信用和未来,现在补救为时未晚!也祝GE照明中国区的经销商能够得到妥善处理

  (点评嘉宾:罗姆尼光电系统技术(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银水)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