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东汕头市灯具市场调查:灯具市场进入LED时代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22 作者: 来源:汕头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1年11月14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发布“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根据路线图,我国白炽灯实施淘汰的最后时间点将到本月为止,而下月起,我国或将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那么汕头市目前灯泡市场上白炽灯的销售情况怎样?面对即将到来的白炽灯“禁售令”,商家们是否知道?市民对此又有什么意见?记者日前进行了一番走访。

  2011年11月14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发布“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根据路线图,我国白炽灯实施淘汰的最后时间点将到本月为止,而下月起,我国或将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

  那么汕头市目前灯泡市场上白炽灯的销售情况怎样?面对即将到来的白炽灯“禁售令”,商家们是否知道?市民对此又有什么意见?记者日前进行了一番走访。

  路线:5年完全淘汰白炽灯

  据了解,由于光效太低,很多国家都已将白炽灯逐步淘汰。澳大利亚政府于2007年初率先宣布,以立法形式全面淘汰白炽灯,此后加拿大、日本、美国、欧盟、韩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都陆续发布了白炽灯淘汰计划。

  2011年,我国发布“中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根据这一路线图,我国将2011年10月1日至2012年9月30日设为过渡期;从2012年10月1日起,我国禁止销售和进口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从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销售和进口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并依据能效标准,禁止生产、销售和进口光效低于能效限定值的低效卤钨灯;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我国对前期政策进行评估,调整后续政策。如果评估顺利,今年10月1日起我国将禁止销售和进口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

  调查:LED灯虽贵却受青睐

  在市区多家灯具用品店和五金店,记者了解到,节能灯的销售份额要明显多于白炽灯,节能灯已然成为灯具市场上的主角。

  在一家大型超市记者发现,销售台灯的柜台上节能台灯的种类接近10种,而白炽灯只有2到3种,而且节能台灯无一例外都被摆放在显眼的位置。另外,记者还观察到,白炽台灯的价格也与节能型台灯相距甚远,最便宜的节能型台灯价格要在100元以上,而白炽台灯最贵只需30多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节能灯虽然贵一点,但相比起白炽灯更环保和健康,光效更高,从长远的角度看,节能灯使用效果明显要优于白炽灯,目前已经占据了灯具市场。”

  “因为温度高、易炸,使用寿命短,现在已经没有普通家庭来买白炽灯了,一般家庭都买节能灯或者LED灯,”一家五金店的老板王女士表示,“同样25瓦的灯泡,白炽灯也就一元钱,节能灯七八元钱,LED灯十元钱左右,但白炽灯的使用寿命远远没有节能灯、LED灯长。”另一家店的老板张女士从事五金生意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她表示,从2000年前后,消费者就已经开始逐渐接受节能灯了,而近两年,LED灯也被更多市民所认可,“现在10个顾客里,也就1个人买白炽灯,剩下的都是节能灯或LED灯”。

  不过,对于10月将禁售白炽灯,几乎所有的店主都表示不了解,并称眼下仍在正常进货。

  市民:加强监管落实淘汰政策

  曾经作为百姓家庭照明“中坚力量”的白炽灯即将退出市场,不少市民尽管感到可惜,但都对“禁售令”举双手赞成。“用了几十年,突然间见不到了,感觉挺可惜的,毕竟有感情,但节能灯确实很高效。”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家里的照明全都换上了节能灯,不仅不容易坏,更重要的是省电,“我算过账,当时我将家里十几个灯全部换成节能灯泡,一个月就能节约出20元的电费。”

  市民陈女士就认为,淘汰白炽灯是我国在节能环保上的一大进步,她非常支持,但节能灯自身的质量得过关。“相关职能部门要负起监管责任,得依法依规对灯具市场进行检查,不管是继续销售的白炽灯,还是节能灯的质量,都要进行不定期抽查,只有这样淘汰政策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