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双端LED灯管使用有风险,行业标准有待升级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02 作者: 来源:飞利浦专业照明中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6年1月19日,中国照明学会灯具专业委员会、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灯用电器附件专业委员会、国家照明电器质检中心技术联盟三大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了《双端LED灯插脚触电风险技术报告》,引发照明市场关注。

  2016年1月19日,中国照明学会灯具专业委员会、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灯用电器附件专业委员会、国家照明电器质检中心技术联盟三大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了《双端LED灯插脚触电风险技术报告》,引发照明市场关注。

  上述报告指出当前市场上双端LED灯管在安装入灯座时的触电隐患非常严重,尽管部分产品的相关国家安全标准正在制定中,但需时较久,标准的滞后不利于控制产品的安全风险。

  双端LED灯管和原有被广泛应用的荧光灯管有着类似的外形,但荧光灯管内充有惰性气体,其一端插入灯座,另一端悬空时,悬空段灯头不会带电。而目前市场上的部分双端LED灯管一头插入带电的灯座后,另一头悬空时会通过内部电路带电。普通消费者在安装使用时如果没有辨别清楚是否已经切断电源,安装时双端LED灯管一头插入灯座,另一端就会对消费造成触电和随之而来的跌落双重安全隐患。由于具体安全标准的滞后,一些知名企业推出了能够有效避免此类触电危险的单端灯管,而由于单端概念没有完全的普及,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双端和单端两种结构并存的情况。

  相关技术专家介绍说,目前国际大厂如飞利浦照明等在LED灯管方面都是严格按照IEC发布的国际标准在执行,并不存在触电或由此带来的摔伤等隐患。由于LED产品推陈出新的速度比较快,很多LED产品到现在都没有相应的国家安全标准可循,使用传统照明光源的安全标准去考核已然不全面,也不适合,这就导致许多LED产品在设计上存在不安全的问题,影响LED产品的安全质量,造成触电隐患,危及人身安全。

  早在2014年,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对替换型双端LED灯管已经发布了相关安全标准,从而确保消费者在购买更换双端LED灯管时的安全。而国内相关标准迟迟未能更新。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LED灯管市场容量在5亿支以上,预计到2020年更将达到30亿支的规模,随着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安全性也越来越影响到消费者的日常生活。

  对于目前双端LED灯管市场的安全现状,以飞利浦为代表的知名企业始终遵照国际标准生产,并积极的呼吁国内安全标准出台,但也无奈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双端市场的困局。多家照明企业已有表示,按照IEC标准,LED灯管安全的接线方式是单端进线。对于广大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单端LED灯管的安装,飞利浦照明售后工程师表示,其实安装单端进线方式的LED灯管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如果是新装修安装的话,直接插入安装就可以。如果是替换原有的荧光灯管,可以选择重新布线,对于有资质的电工来说,布线也是一件很简单的事。

  为了尽可能的减少单端LED灯管更换的麻烦,飞利浦还推出了配套的BN010C-T8 LED灯管支架,无需重新布线,把灯管支架安装在原有线路上,就可以直接插入单端LED灯管使用。这种灯管支架侧端出线,靠出线端的一侧即为进电端,安装时可一眼辨识,配合其内置的保险丝,可以让安装使用更为安全。T8灯管支架经过长时间的各项测试,符合企业标准,和单端LED灯管一起可以共同保障用电安全。

  业内相关专家建议消费者,在选购LED灯管时首先要选择有安全质量保证的大品牌,其次在安装双端LED灯管时一定要首先切断灯座电源,然后再进行安装,以避免发生触电、跌落等人身伤害。但仅仅让消费者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只是治标不治本,国家安全标准的出台才是照明行业目前最急切需要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