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2016阿拉丁神灯奖成果汇报会圆满落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01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8月31日,第三届上海国际照明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登场,作为展会同期核心活动,阿拉丁神灯奖成果汇报会在W5馆神灯奖展示区再度璀璨绽放。

  8月31日,第三届上海国际照明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登场,作为展会同期核心活动,阿拉丁神灯奖成果汇报会在W5馆神灯奖展示区再度璀璨绽放。本次大会由全球最大照明展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主办单位——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阿拉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承办,将延续往届的辉煌,汇聚各方评委对过去一届工作做汇报总结以及对新一届工作进行探讨,共谋照明产业新思路。

  2016年阿拉丁神灯奖已经完满落幕,从主办方处获悉,今年神灯奖组委会收到申报材料总数达到1176项,最后成功申报的项目有815项,通过秘书处初审的项目648项,其中产品类233项,技术类155项,设计类159项以及工程类101项,最终揭晓出“十大产品奖、十大技术奖、十大工程奖和十大设计奖”,本次在上海展进行成果汇报的获奖单位是湖南耐普恩科技有限公司与江西盛汇光学科技协同创新有限公司,他们分别荣获了2016阿拉丁神灯奖之十大技术奖、优秀技术奖。

  当日,徐州飞亚泛光照明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白伟、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教授陈大华、上海晓醒照明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初醒悟、厦门光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云高、上海复纬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杜军、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设计院一分院院长蒋晓芳、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顾问总师李国宾、东南大学电光源研究中心主任吕家东、南京照明学会秘书长沈茹、上海明凯照明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万芸、山东照明学会秘书长王勤、上海同音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汪幼江、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光功能材料分会秘书长吴虹、南京朗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晓军、上海市路灯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谢俊彦、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所所长朱剑修等16位重量级评委出席现场。

  与以往不同,本次汇报会通过“获奖单位成果汇报+评委点评+微信群直播互动”的形式展开,阿拉丁神灯奖组委会秘书长郑雅琴全程主持。

湖南耐普恩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浩宇

  首先,来自湖南耐普恩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浩宇为大家分享了“新型储能设备- 超级电容器在光伏领域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黄浩宇在演讲中提到,传统蓄电池太阳能路灯存在“平均寿命2.5年、阴雨天无法充电、极端天气效率低下、污染环境”四大缺陷,而耐普恩针对光伏路灯研发生产的超级电容器储能电源则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蓄电池的上述短板,为太阳能路灯的大规模推广和应用带来了突破。

  黄浩宇介绍,目前太阳能路灯普遍使用铅酸蓄电池、胶体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与以上电池相比较,超级电容器储能电源具有如下几方面优势:1、超级电容器安装于太阳能板背面,美观、更换便捷且又彻底根治了污染问题;2、连续阴雨天正常充放电。由于超级电容器单体为物理储能方式,可频繁深度充放电且不会影响寿命。因其内阻低,阴雨天时可吸收太阳能板所产生的弱电流,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蓄电池阴雨天无法充电的难题,使太阳能路灯能够适用于日照匮乏、长时间频繁阴雨天的南方地区;3、工作温度范围宽,达到-40℃~65℃,可在极端天气下正常使用;4、365天全天候光伏照明,可减少了使用路段用户的安全事故,增加使用路灯区域的经济活动频率,间接增加了经济效益。

  黄浩宇还指出,超级电容器能量密度已经达到了100Wh/kg,固定环境比较好的是超过300万次的使用寿命,在储能方面完全超越了传统电池,更是将仅有2年寿命的光伏路灯使用年限提高到了25年,特别适用于偏远农村和南方阴雨天较多的地区,目前在长沙经开区大众汽车城、长沙经济开发区东十二路、长沙县跳马乡、长韶娄高速公路辅路、望城区黄金乡、长沙县开慧乡、邵阳市洞口县等主道上已经架设了该类型光伏路灯。

东南大学电光源研究中心主任吕家东

上海市路灯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谢俊彦

  精彩的汇报后迎来了最有看点的评委提问点评环节,东南大学电光源研究中心主任吕家东,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教授陈大华,上海市路灯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谢俊彦对获得十大技术奖的湖南耐普恩科技有限公司光伏照明领域用超级电容器储能电源分别从专利、经济效益、性价比、发展空间等方面进行了提问以及详细点评。其中,谢俊颜点评指出,“一方面,超级电容器的内阻比较小,因此在充电方面有很大的空间,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作为核心动力储能设备的超级电容器也步入高速发展阶段。对于路灯方面,主要是在能源的吸收方面原来是存在一些问题,效率比较低,太阳能吸收板是我们要反复进行深入研究的课题,希望耐普恩在这一块有更大的突破。”在解答评委问题时,黄浩宇表示,“超级电容器储能电源目前所有的测试数据都超过了国内的同类产品,获得授权专利超过40项,而且整个电源这一块通过专家的印证”,同时,“超级电容器的成本还是比较高,但随着大规模的普及和工艺技术的不断改进,价格毫无疑问会越来越低,完全变成一个接地气的产品。”

江西盛汇光学科技协同创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鸥波

  接着,江西盛汇光学科技协同创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鸥波做了主题为“LED背光源模组配套光学膜(PC扩散板,PC扩散膜)”的主题报告,并详细展示了微棱镜反光膜产品、光学薄膜产品(PC聚碳酸酯光学膜、PMMA亚克力光学膜)、光学扩散膜产品(PC聚碳酸酯光扩散膜)。

  陈鸥波表示,PC聚碳酸酯光扩散膜的透过率大于94%,PC光学扩散板厚度为38um-100um,PC扩散膜主要用于手机和平板电脑上,而PC聚碳酸酯扩散板则广泛应用在灯箱广告、面板灯照明领域。

  在陈鸥波看来,PC光学扩散板的作用就是说把点光源变成面光源,他还对PC扩散板、扩散膜技术特性作了总结:第一,光学级PC聚碳酸酯,光学性能稳定,高透光,聚碳酸酯PC号称“塑料之王”,它的使用寿命也非常长;第二,PC冲击强度非常高,熟称防弹胶,它可以安全防爆防碎裂;第三,我们生产的PC扩散板,表面的设计有光学微结构,汇聚增光,达到高透高雾;第四,我们有柔性压延的工艺技术和核心设备,保持低应力尺寸下非常稳定;第五,难燃性,阻燃性最好,达到UL94V-2等级。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光功能材料分会秘书长吴虹

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教授陈大华

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设计院一分院院长蒋晓芳

南京照明学会秘书长沈茹

  随后,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光功能材料分会秘书长吴虹、厦门光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云高、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教授陈大华、南京朗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晓军、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设计院一分院院长蒋晓芳、南京照明学会秘书长沈茹、山东照明学会秘书长王勤对获得优秀技术奖的江西盛汇光学科技协同创新有限公司LED背光源模组配套光学膜(PC扩散板,PC扩散膜)分别就材料、应用、推广等多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其中,吴虹认为,现在充分利用LED光源做了光扩散板、反射板,产生了新的技术,对于光线的重新设计做了很大的补充,“LED照明光源产生的蓝光危害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我们试想一下,现在的光扩散是否能把部分的蓝光转成我们需要的光?”

  短短半天的神灯奖成果报告会在嘉宾精彩的点评中走入尾声,但有效的讨论尚未结束,9月1日,2017阿拉丁神灯奖预申报海选精彩继续!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